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雪下的高速:信电动车还是燃油车?

2024年02月06日 00:14: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临近春节长途返乡高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再次袭来,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

虽然天气预报已经让全国各地政府和民众都绷紧了神经,做好了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但是,暴雪的程度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飞机航班滞留,高铁延误停运,这些倒还罢了,最痛苦的莫过于是提前自驾返乡,困在高速公路上的车主们。

高速公路积雪冰封,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贵州、陕西、青海、宁夏等雨雪“重灾区”都相继封闭部分路段和部分收费站。特别是湖北地区,据称已经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强严寒天气。

在湖北段高速路上被堵十几个小时的大有人在:100公里的高速路硬是走了30多个小时;上千辆车在高速困了一夜行进不到2公里,“7小时没动一下”;有人走下车在路边捡木柴烧火取暖;有人在网络上发出了百元求购开水的呼声……

人在囧途,还好有高速路附近的热心村民为车主们送去热水、泡面,即使在冰雪中也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

而有意思的是,过去每逢在这种重大拥堵现场,油车与电车的优劣之争总是会被引发讨论,但这一次似乎大家都偃旗息鼓了。原因就是,无论是油车还是电车,各自的那一丁点优势,在严寒天气造成的拥堵面前都变得不堪一击。油电之争,无非是五十步笑百步。

从用车的角度而言,电车与油车最大的差别,无非是在动力形式上,因为动力形式的差异带来用车体验的不同。比如相比起油车,电车的加速性和动力性更好,而且用电成本更低,但是续航和充电的问题始终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城区低速行驶省电而高速行驶时电耗也会明显增加;油车虽然在动力性、静谧性上不如电车,而且用油成本更高,但是胜在适应性强,没有续航、路况等等的条件限制。

像是在之前五一国庆等长假高速长途堵车时,电车车主往往会以在车里舒服的吹空调,拿用电车外放电功能在高速路上烧水做饭,来嘲讽油车车主舍不得烧油开空调,又只能百无聊赖困在车里;油车车主则会拿各种电车高速趴窝,车主排队充电来反击。冬季的时候,电车多数采取的后驱和四驱形式被认为在冰雪天行驶时,比前驱的油车更加安全;而油车则是会嘲笑电车被冻住的隐藏式门把手和哗哗往下掉的电量。

但是,在现在这种极寒天气下,长时间滞留在高速上,无论对油车还是电车,其实都是极大的考验。

电车的动力电池在严寒之下活性会出现衰退,续航能力大大降低,哪怕是开空调取暖更省电,在长时间拥堵和低温的情况下,掉电速度也会变快,车主也不敢随便长时间开空调。油车自然也不必说,开空调费油,几个小时开几公里的怠速行驶也费油。

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油车和电车变成了同病相怜的患难兄弟。

其实,油电之争真有那么重要吗?无非只是市场竞争下的一种消费引导而已。在经历了几年的竞争和思辨之后,相信绝大部分人都应该能够看清楚油电各自的优劣。

电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油车仍然还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存在。油电之间,至少现在还远没有到有你无我的竞争态势,而是在此消彼长后形成一种新的平衡,然后长期共存。

就现阶段而言,抛开车内的智能化功能和舒适度等因素不谈,电车更适合有计划有规律的日常代步和中短途出行,油车更适合长途行驶和应对突发性的出行,不受时间、路况的限制。电车在南方更加方便,因为充电桩数量更多,也很少遭遇极端天气;而油车在北方严寒地区和西部广袤无人的地区显然又会更加合适。

如果条件允许,家庭拥有一台油车和一台电车是最理想的状态,能够满足不同场景的用车需求。如果条件有限,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来做出选择。

因此,关于油车和电车的争论,其实大可不必。在冰雪覆盖的高速路上,如果能看到一个油车车主和电车车主的握手和扶持,也许会来得更有意义。

油电之争,是时候“和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