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靠的混动伙伴 试驾雷克萨斯RX四驱醇享版

2024年02月06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电气化大潮下,很多车企都选择了纯电驱动路线来研发新车,尤其是国内新势力品牌。相比之下,传统车企则会稳重很多,比如日系品牌,更擅长推出混动车型。作为日系豪华品牌的象征,雷克萨斯一直致力于生产高品质车型,旗下雷克萨斯RX车型也在征战多年后,于2023年正式换代,全系搭载混动系统。其不仅在设计方面依然保持了雷克萨斯品牌的家族式风格,在整体配置及动力表现上也体现出了传统豪华品牌的实力,足以称之为可靠的混动伙伴。

外观:豪华典雅 精致感十足

外观方面,2023款雷克萨斯RX采用了品牌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并且看起来相当精致豪华。车头前端呈现出下探的姿态,辅以前凸的车“鼻”后,整个前脸看起来更具侵略性。同时,车侧灵动的上挑式腰线以及车门下侧的凸凹造型,使其看起来更具立体感。

2023款雷克萨斯RX的前后悬相对较长,辅以尾端下探的D柱设计,呈现出蓄势待发的运动姿态。新车定位中大型SUV,相比老款车型在尺寸上会有一些变化,长宽高为4890mm*1920mm*1695mm,轴距相较老款车型加长60mm,达到2850mm,有效拓展了车内空间。

细节方面,2023款雷克萨斯RX采用家族纺锤式格栅设计,类似蜂窝状的造型,使其看起来极具科技感。同时,头灯组采用全新设计,样式更加犀利。侧面依旧是悬浮式车顶设计,独特的侧尾窗设计让人一看就知道是雷克萨斯RX车型,辨识度极强。在尾部,尾灯采用了贯穿式设计,LED灯带点亮后会呈现出十足的质感。

轮圈方面,评测车采用了密辐式21英寸轮圈,整体为灰色,看起来质感十足。轮胎方面,其前后均匹配了235/50 R21规格的轮胎。

内饰:时尚科技 透着轻奢风

内饰方面,2023款雷克萨斯RX采用了Tazuna缰绳概念座舱,这也是雷克萨斯全新的内饰设计理念,其从人马合一的驾驭中汲取了灵感,将简洁的缰绳操控理念融入座舱设计。中控台采用了传统燃油车型的样式,但其结构呈现出向驾驶席的靠拢。同时,三辐式方向盘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粗壮有力握感非常棒。另外,液晶仪表盘尺寸略小,但好在显示信息还算齐全。

内饰整体的材质,2023款雷克萨斯RX相较老款车型也有所升级,同时在配色方面,也更具新意,既能满足稳重的中年大叔,也可以满足年轻人想要张扬个性的需求。

作为换代车型,2023款雷克萨斯RX也搭载了更具科技感的多媒体配置。其中就包括了全新的14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并且内置全新的LEXUS Interface多媒体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支持丰富的功能操作,还有着不错的人机交互功能。在唤醒时,需要触动方向盘左侧的按钮来进行操作,当然,用户也可以通过语音唤醒。

在车机互联方面,评测车提供了CarPlay以及CarLife互联,并且配备前4后2的USB接口,实用性表现非常出色。此外,评测车并没有配备其当家的Mark Levinson马克莱文森音响系统,只有顶配车型才可以选装,所以有点令人遗憾。

在舒适性方面,评测车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并且开启面积足够大,这一点相较老款车型有一定提升。空调控制方面,其采用了触控屏+旋钮+按键的操作方式,在科技化的同时保留了一定的物理操控机构。

座椅方面,评测车配备了真皮座椅,不仅有着时尚豪华的设计,还有着不错的舒适性。主副驾驶座椅均支持电动调节,并配有座椅加热、通风功能。不过,作为豪华品牌中大型SUV,座椅没有配备座椅按摩,实属有一些不应该,毕竟现在卷得太严重了。

动力:相比上一代有一定提升

评测车搭载了由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前/后置双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39kW,发动机最大扭矩241N·m。电动机总功率174kW,电动机总扭矩391N·m。传动系统匹配了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

在动态感受方面,评测车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首先就是它的加速能力,2023款雷克萨斯RX全系都搭载了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相较上一代2.0T汽油版车型,此次评测车仅需7.9s即可实现0-100km/h的加速,足足快了1.6s。同时,其中途再加速能力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评测车有经济、普通、运动以及个性化,共4种驾驶模式可选。其中,经济模式下,车辆将更多采用纯电驱动,在急加速时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会立即介入。而普通模式自然是最佳之选,无论是驾驶感受还是舒适程度,都是相对平衡的。不过,这两种模式开起来都没什么乐趣可言。

如果您喜欢享受轻快并且相对激烈的驾驶感受,那么运动模式将会是不错的选择。此模式下,车辆会有着相对出色的动力响应。同时,E-CVT变速箱所带来的加速体验更为顺滑,并没有老款燃油版车型换挡时带来的顿挫感。

底盘方面,评测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整个悬架调校得较为运动,虽然较大的颠簸很难化解,但对于路面细微的振动还是可以应对的。同时,全新样式的方向盘手感出色,转向时非常有质感,有一种丝滑柔顺的体验。另外,评测车转向系统较为精准,指向性不错。NVH方面,评测车有着雷克萨斯品牌引以为傲的静谧性,无论是风噪还是胎噪都可以得到很好地抑制。

值得一提的是,评测车配备雷克萨斯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其核心部件是位于后桥的eAxle电驱单元。该系统可以根据地面接触载荷来控制四个车轮的制动力,从而使车辆姿态符合驾驶员意图。当加速时,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可根据前后轮的地面接触载荷来分配加速所需的驱动力,从而稳定车辆和乘客的姿态,同理,减速时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也会调整四轮的制动力,从而减少车辆点头的现象。另外,在转弯时,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能根据地面的接触载荷来分配驱动力和制动力,从而更好地控制车身姿态。

空间:足够日常出行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舒适位置后,头部空间为1拳2指,表现较好。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同样为1拳2指,腿部空间为2拳,总体表现中规中矩。在横向空间方面,后排乘坐两名身高180cm上下的成年男性还是较为宽裕的,但如果中间再坐一个人的话就会有点不太够用。

储物空间方面,评测车的表现突出,基本和老款车型一致。前排中控前端配有一个带有无线充电板的储物槽,另外,该储物槽下侧还配有带滑盖的储物格。在后排,车辆的储物空间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不仅门板上有储物槽设计,后排中央扶手处还配有杯架以及储物箱,实用性得以保证。

后备厢空间方面,评测车的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后备厢容积为612L。此外,由于后轮的缘故,后备厢还是有一定被侵占空间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后备厢侧壁还配备了电源接口和放倒后排座椅的按钮,增强了实用性。

安全:表现中规中矩

在安全配置方面,评测车提供了如车道居中保持、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前/后驻车雷达、移动物体预警系统以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配置。安全配置虽然谈不上丰富,但一些目前的刚需主流配置均有配备。

总结:

作为传统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在制造工艺、配置水平以及产品可靠性上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尤其是本次试驾的这台2023款雷克萨斯RX,更是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了该品牌的匠人精神。在一众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在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方面,绝对算得上是领先水平,如果您近期打算入手传统豪华品牌中大型SUV车型的话,这款全新一代雷克萨斯RX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