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卖越自信的奇瑞 还是那个“理工男”吗?

2024年02月06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奇瑞能在卷到极致的2023年脱颖而出,靠的不是运气,而是硬生生把舒适圈打破,从而杀出了一条血路。

从前那个闷头干技术的“理工男”奇瑞终究是成长了,变得口齿伶俐、能言善辩。

既有来自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明年,奇瑞就不客气了”的慷慨激昂,又来自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不能过于乐观,更不能自吹自傲”。

谦逊与自信在奇瑞奇瑞人身上共存,变的是方式方法,不变的是造车的初心。

经营业绩创“三项新高”

奇瑞汽车公众号消息,奇瑞经营业绩创造“三项历史新高”,包括年营收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实现一年增长1000亿的“大跨越”;年销量1,881,316辆,同比增长52.6%,跑出了远超行业增速的“加速度”;年出口汽车937,148辆,同比增长101.1%,连续21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集团主力乘用车品牌中,奇瑞品牌全年销量1,341,261辆,同比增长47.6%;星途品牌全年销量125,521辆,同比增长134.9%;捷途品牌全年销量315,167辆,同比增长75%;iCAR品牌首款产品iCAR 03于12月18日开启全球预售,截至12月31日已收获10000+订单。

目前,奇瑞品牌已形成了瑞虎序列、艾瑞泽序列、探索序列、风云序列四大产品序列,打造出燃油+新能源双线产品矩阵,2024年,奇瑞品牌将推出8款升级迭代燃油车型,5款全新混动车型,细分市场覆盖更全面。

李学用表示,他们认为奇瑞2023年取得了一点成绩,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与尹董事长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提升的空间。

“对于2024年我们的目标跟2023年一样,做到远高于行业增速,希望做到增速的第一名,不仅是整个集团销量增速的第一名,要做到新能源销量增速的第一名,这也是尹董事长定的最低目标要求。”李学用道。

奇瑞之窗”

事实上,回顾奇瑞的2023年,总能看见李学用奔波忙碌的身影。这位年轻少帅2022年年中刚升任捷途事业部总经理后,同年11月再度被提拔,独自扛下奇瑞营销重担,一度成为奇瑞营销干部任用的稀罕事。

不得不说,李学用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理工男”奇瑞向外对话的一道窗口,不断输出其理念与价值观,金句频出,让大众奇瑞有更深刻的认识。

“汽车品牌最终一定会分出胜负,分出胜负的关键来自经营者的决心和意志。”

“在关键时刻打仗没有什么技巧,无非是看你背着炸药包敢不敢上。”

“开‘卷’有益,与其抱怨,不如享受‘卷’的过程。”

“本土品牌一定有机会,但是我认为不能过于乐观,更不能自吹自傲,合资品牌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这些来自李学用的金句,无一不透露出其背后奇瑞的低调务实和势在必得。尤其是在新能源方面,奇瑞在2023年勇于挑战自我,主动打破舒适圈,向新市场迈进。

首先是在2月,奇瑞发布包括第三代混动技术、第五代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在内的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接着在4月的新能源之夜上,奇瑞几乎将所有核心技术与战略布局全盘托出,既发布iCAR品牌和新能源专属序列“新纪元”和第三代混动技术,还展示了“瑶光2025”新成果;随后在10月的“科技触手可及”大会上,奇瑞带来了L4级无人驾驶RoboTaxi、LION AI大模型上车、车享元宇宙、超低风阻概念车等黑科技。

可喜可贺,以“理工男”形象示人的奇瑞,终于在“卷到飞起”的2023年里,学会了积极自我展示。有技术、有品质,就得好好宣传,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

变的是方法,不变的是初心

尽管奇瑞在营销风格上有所改变,但专注造车的初心却是矢志不渝,并且绝不会顾此失彼,而是坚持四条赛道并举。

据李学用表示,在燃油车赛道上,奇瑞将进一步建立优势,做到绝对领先;在混动和纯电赛道上,混动赛道以奇瑞风云、捷途山海为主力,纯电赛道以星途星纪元、iCAR为主力担当进行突破,目标是做到行业增幅第一,绝对销量做到大幅提升,保证新能源发展不拖奇瑞集团发展的后腿;在国际赛道上则是做到绝对领先以及持续增长。

除此之外,看似“不再客气”的奇瑞,其实骨子里依旧对造车抱有敬畏之心,也就是所谓的不骄不躁。

哪怕是取得了如此的好成绩,尹同跃在内部仍是要求员工向其他车企学习,其一是学习特斯拉的互联网思维及造车变革思维,其二是学习丰田的精益管理、大众对品牌质量的追求以及造车体系的建设。

“我们一直在学,一直学不完,学一百年都不为过。我们一是要感谢这些合资品牌,二是不能轻视这些合资品牌。他们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和体系,只是在中国市场的变化过程中,也许慢了半拍,不意味着合资品牌就不行了,我相信他们还有很大的冲劲和后劲。”李学用表示。

整个卷到极致的2023年,奇瑞都在稳健发力,奇瑞人更是不知疲倦。

李学用曾对外透露,“我们的工作常态就是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并启用了大量年轻人,总监、大区经理很多都是95后,要的就是创新和效率。”

这样看来,尹同跃给奇瑞定下的2024最低目标——做到增速第一名,不仅是整个集团销量增速第一名,还要做到新能源销量增速第一名,绝不会太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