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合资车企销量普涨 开门红后2024也有压力

2024年02月06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临近年关,国内各车企公布了2024年1月销量,一片“开门红”的庆祝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喜庆氛围愈发浓郁。如今正面临自主品牌崛起、新能源转型不利困惑的合资车企们,也在喜庆的2月交出了增长的成绩。

截止目前,包括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北京现代等多家合资车企均交出了1月的销量成绩,无一例外,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1月合资车企们实现了“开门红”,这也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遥想2023年1月,鲜有合资车企实现销量增长,如今总算扬眉吐气了一把。当然,2024年合资阵营告捷有一些“天时”因素,江西新能源科技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采访时表示,2023年1月受春节以及元旦假期影响,工作日只有不到三周,当时车市整体销量下滑,合资车企在2024年首月实现开门红,也有销售时间完整的原因。

不管如何,合资车企们总算在2024年开了一个好头,面对新一年的竞争,也将更有信心。

1月开门红,合资车企一片上扬

目前,公布1月销量的合资车企主要包括日系和韩系车企以及法系的神龙汽车(标致雪铁龙)。

日系方面,东风日产1月销量7.6万辆,同比增长115.6%;东风本田1月销量6.5万辆,同比增长113.3%;广汽丰田1月销量为71875辆,同比增长17.6%;广汽本田1月销量56,802辆,同比增长41%;,长安马自达销量达到12,393辆,同比增长219%,一汽丰田方面则暂未公布新年1月销量成绩。

数据可见,几家主流日系品牌均实现了销量增长,且增长幅度不低,尤其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同比增长率更是超过了100%,长安马自达的增幅更是到了200%以上。事实上,在如今环境下,日系合资车企能取得大幅度增长实为不易,在自主品牌崛起以及新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份额不断下滑,2020年-2023年,日系车市场份额分别为24.1%、22.6%、20%和17%。

如今回暖也算是为日系抵住下滑趋势注入了信心。面临同样境遇的还有北京现代、悦达起亚以及神龙汽车在内的韩系、法系品牌,急需一些成绩来提振市场信心。2024年开年,它们就得到了这样的机会,其中北京现代2024年1月销量达到22,501辆,同比增长了12%;悦达起亚2024年1月国内外销量为16,323辆,同比增长86%;神龙汽车1月销售0.6万辆,同比增长21.8%。

作为合资汽车市场的另一大组成板块,德系合资车企并未公布月度销量。不过,上汽大众倒是公布了旗下新能源车型以及明星车型的销量,其中上汽大众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同比增长181.7%。明星车型方面,帕萨特家族以27777辆的销量成为1月中高级轿车销量榜单中的第一,途观家族实现20017辆的销量,朗逸家族销量超过40000。以此数据来看,上汽大众1月销量增幅也不会低,毕竟去年同期其销量约7.2万辆,仅三款明星燃油车型就超过了去年1月总销量。

努力换来结果,它们没在等死

由于春节、元旦假期原因,去年1月销量基数较低,而今年1月则并未受此影响,合资车企们的销量增长似乎是理所应当。但也应该看到,在合资车企被称快倒闭了、崩盘了的舆论环境下,它们的确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开门红”的新年首战。

张翔分析称,自主品牌尤其自主新能源汽车崛起的背景下,合资车企也在努力追赶或者说增强竞争力,包括推进一些搭载电动化动力的车型等等,这些都在为合资车企们的销量增长做贡献。

回望整个2023年,日系品牌加强了HEV以及PHEV车型的投入,其中东风日产e-power动力已经搭载到了奇骏、轩逸等众多车型上,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则将智能混双擎逐步更新至全系车型,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则除了将i-MMD混动系统发扬光大,更在包括CR-V、雅阁等车型上增添了PHEV动力。

北京现代也祭出了包括MUFASA沐飒在内的新车型,为品牌增量提供了助力。至于悦达起亚和神龙汽车,它们正在走一条中国制造出口海外的道路,并同时深耕中国市场,从成绩来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相比之下,德系的南北大众“精明”的多,它们一边维持着燃油车领域的优势,加强产品改款更新,更重要的是它们对于纯电车型也有着更大的投入。ID.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特别是上汽大众在降价ID.3后,ID.3已经成为了合资纯电产品中的牌面车型。

压力仍然很大 除了转型还有什么招?

尽管合资车企们努力维持着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或者说销量,并取得了2024年“开门红”的成绩,但一个现实是,2023年中国品牌市场份额达到56%,比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此消彼长,合资品牌的影响力在逐渐下滑。

与此同时,在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尽管有ID.3这样的黑马出世,但合资品牌整体转型遇阻也是不争的事实。2023年也是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齐发力的一年,大众本田丰田日产都有了自己全新一代的新能源产品。但从终端反馈来看,2023年12月,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7.4%。

“压力依然很大”,崔东树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合资车企2024年压力主要来源就是转型新能源不顺利。当然,合资车企们都有明确的转型规划,甚至包括东风本田在内的几家车企都有了设立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动作和规划,以求借助本土化优势进一步实现新能源转型。

不过,说到底,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被誉为“大象”的合资车企们也需要时间去转型,在这一过程中保持韧性尤为重要,直白点说,需要一些车型巩固市场销量。《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2024年不少合资车企都计划加强燃油车产品力,比如,广汽丰田将带来第九代凯美瑞,一大特点就是用上了高通8155芯片,在智能化上有更好的表现;南北大众方面也将迎来帕萨特/迈腾的换代,按照一汽-大众的说法,新一代迈腾将使用大型语言模型进行更好的语音识别、副驾驶显示等,预计兄弟车型帕萨特的表现也不会差。除此之外,北京现代第十一代索纳塔也在上线的路上……

一轮对燃油车的升级换代正在合资车企中上演。崔东树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对油车的加强对合资车企缓解压力有一定作用。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为31.6%,换句话说,燃油车仍占据着超过60%的市场份额,加强油车竞争力显然也有必要。

2024年,合资车企们实现了“开门红”,2025年,它们会不会以完美的成绩收官2024年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