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锋对话|熊甜波谈方程豹的个性密码

2024年02月06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中国的车企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也会取得非凡的成就。”近日,马斯克在特斯拉的全年业绩电话会上如此评价中国车企,“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中国车企能干掉其他世界上大部分车企。”

马斯克口中的“中国车企”,比亚迪一定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2023年,比亚迪以超300万销量的成绩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不仅如此,在内卷的价格战中,比亚迪的毛利率(18.7%)也在2023年第二季度首度超越特斯拉(18.2%),并在第四季度继续维持领先。

这背后除了整车成本管理显著外,还体现在比亚迪开启了产品价值向上的路径。在王朝与海洋巩固市场的基础上,比亚迪经过重塑腾势品牌、顺势推出定位高端豪华的仰望,而近期又进行一个全新的探索――切入更为细分领域的方程豹。

汽车之家

“眼下,比亚迪体量已达300万台年规模,价格带的宽度非常大,需要形成多品牌矩阵来覆盖。”方程豹汽车总经理熊甜波称,“方程豹的推出正好补齐了‘个性化’这块比亚迪汽车品牌矩阵的最后拼图。”

从2023年7月品牌logo正式发布,到8月首款车型豹5(参数|询价)亮相,短短几月方程豹就完成从推出品牌到产品交付,可谓健步如飞。令人惊喜的是,硬派越野市场在中国本属于小众,但豹5的市场表现也同样跑出了加速度,上市两个月累计销量就做到破万。

小众品牌如何在保持个性化的同时,又有大销量?近日,熊甜波向汽车之家分享了方程豹一路走来的感悟与经验,并畅谈了目前市场的走势与未来发展的挑战。

全力奔跑,补齐拼图

汽车之家

在与熊甜波展开交流之前,她正刚刚结束一场重要的会议。当她出现时,一身职业装,留着短发、戴着眼镜,眼中透露出坚毅的光芒。她微笑着迎接我们,喉咙带着点沙哑,“抱歉久等,我马上就来。”

过去一年,方程豹品牌的每一位员工都在全力奔跑,包括熊甜波女士。她是方程豹品牌背后的一位关键人物。早在2002年,熊甜波就加入了比亚迪,拥有充足的海外业务工作经历,是比亚迪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2017-2019年间,熊甜波曾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与总经理赵长江搭档,后者现担任比亚迪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除此之外,熊甜波还曾任比亚迪产业办主任、汽车销售研究院院长。

方程豹为何选择在2023年这个时间点成立,这在熊甜波眼里是“水到渠成”。

汽车之家

首先是基于市场大盘的判断。近5年来,市场的大盘总量大约在2000万台规模,增长趋缓,复合增长率不足1%,但新能源的渗透率年均增长8个百分点,尤其在30万-50万价位段下,增长率超90%。熊甜波强调,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在增换购的需求――2023年增换购占比达到约56%,增换购客户中新能源的渗透率超40%。

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对比近两年的置换用户购车意愿数据,考虑置换为新能源车的用户占比同比提升了9.6%,其中肯定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上涨最高,为12.5%。从用户置换新能源车的整体品牌流向来看,中国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用户置换流向比亚迪的占比最高。

汽车之家

“增换购人群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基础功能性,他们在产品选择上,有着更多维的考虑,这就给细分品类的产品提供了新机会。目前市场上细分品类的产品选择还不够多,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产品的提供方面还存在一定不平衡。”而方程豹的出现,就是希望通过新能源车,来为个性化赋能。

其次,是基于比亚迪自身发展的判断。比亚迪自2021-2022年连续两年,实现超100%增长,2023年整体市场占有率12%,新能源市占率更达到35%。以内部诉求而言,希望能进一步完善比亚迪的价格带和品牌定位的矩阵。当王朝和海洋在大众主流市场牢固基本盘,当腾势品牌向上攀高,打造中坚力量,当仰望品牌角逐百万圈层时,方程豹正好承接了个性化市场,以专门的品牌去完成“进阶定位”。

汽车之家

实际上,方程豹正是技术储备足够厚实的产物。对于技术创新,比亚迪一直有一个“鱼池理论”,20年坚持养好技术鱼池的技术大鱼,市场需要时就捞一条出来。方程豹诞生之前,比亚迪的越野技术已经储备了4年,早期方程豹在比亚迪内部被称为“F品牌”,2023年6月才正式命名,而豹5则搭载了“鱼池”中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云辇等很多颠覆性的技术。

DMO混动平台是比亚迪插电混动技术的最新成果。比亚迪于2008年发布第一代混动技术,在市场上迭代了四次,2021年升级到DM-i混动平台;2022年比亚迪又发布了DM-p技术,在唐DM-p上首度搭载。DM-p燃油经济性虽不及DM-i,但动力更强。而豹5搭载的DMO平台是集成了DM-i的燃油经济性和DM-p的动能优势,针对越野场景做了适配,预示着越野车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还将“仰望 U8”上的车身控制系统“云辇-P”技术下放到豹5上。这种百万级车上才会有的智能液压等技术,也是行业首次出现在30万级别车型上。云辇-P不仅有精准的感知技术,快速准确的运算决策系统,还通过机械、液压、电控等核心器件的控制,实现对车身的全方位智能控制。

据熊甜波透露,“豹5的订单中云辇版基本占六成,确实云辇-P对用户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