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2024年挑战80万台,雄心壮志还是空中楼阁?

2024年02月06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前两天,理想汽车在自己的官方账号“有个理想”发布了一篇名为《2024年挑战80万台,理想汽车如何找到增量新抓手?》的稿子,里面提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理想提出4点:到一线去、不允许有短板、放大人的优势和不忘来路。

理想的内部驱动能否实现80万的目标,眼下很难有定论。我们现从外部汽车市场来看,2024年,理想的销量目标有可能实现吗?

现有销量地位稳固

如果从结果看过去,不得不说理想眼光独到,选择了以增程式汽车进军高端SUV市场。

首款产品理想ONE在当时没有同类型的竞争对手。对比BBA车型,具有更低的显性用车成本和高附加值;对比纯电车型,摆脱了充电设施布局的制约,消除里程焦虑;对比合资品牌大型燃油车车,如汉兰达、途昂等,空间更大,智能化程度更高,配置更豪华。理想成功打造了这款大单品,牢牢占据先发优势,建立起品牌护城河,这是理想后期一路向好的关键点。

之后,L7、L8、L9在发挥了理想对于市场需求认知深刻的优势,三款车型分别面向不同的家庭和消费阶层,继续放大了销量规模。

目前,理想已经树立起了明确的品牌优势,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品牌。虽然之前有不少人诟病增程式是落后技术,但理想用实际证明,“能满足使用体验“的技术就会被消费者所接受。甚至在2023广州车展上,理想还出了“1500兆帕+1500兆帕=3000兆帕”的不严谨言论,但也没真的影响到理想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从实际情况来看,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各个汽车品牌在价格和销量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进而确定了各自的价格带。如理想等高端品牌会在现有优势上继续巩固甚至扩大领先地位,不会轻易被其他更具性价比的车型影响销量。

而且,借助品牌高端定位的优势,理想已经率先在造车新势力中实现盈利,具备充裕的现金流和自我造血能力,这也是理想在后续竞争中持续领先的基石。

所以,理想至少有能力保住现有的销量基本盘。

40万增量从哪来?

2023年,理想销量376,030辆,同比增长182.2%,今年的销量目标需要在去年基础上多卖40多万辆,能从哪来?

官方表示,2024年是理想史无前例的产品大年,会有4款增程车型和4款纯电车型,8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共同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4款增程车型分别是理想L6和理想L7、理想L8、理想L9的2024年款;4款纯电车型是3月1日上市的理想MEGA和另外三款纯电动车。

2024年款理想L7、理想L8、理想L9无疑还是理想的销量支柱。理想L6是理想第一款30万以下的车型,理想汽车高级副总裁邹良军曾表示,Model Y一款车就能卖4-5万辆,L6竞争力很强,2023年L7已经做到了月销破2万台,因此我们对L6的销量目标是要挑战月销3万台。

邹良军说,“20-30万区间的市场空间是30万以上市场的两倍,但是竞争也更加激烈。”从自主到合资到豪华,从纯电到增程到插混到油车,这个区间有太多可以选择的车型,理想L6要是没有明显的过人之处,恐怕很难一下撬动3万辆的市场。根据乘联会数据,除了Model Y和Model 3外,其他月销超3万的车型售价基本都在20万以下。

而且,理想L6上市后,其产品价格带就几乎和问界完全重合,在各个细分市场,双方都有产品对应。

问界是绝对的后起之秀,在华为的加持下,产品力和品牌效应都够抗打。今年1月,问界销量已经超过理想,为32973辆,理想为31165辆。虽然一个月的销量数据不能代表什么,但这至少透露了一个信号,理想未必就是不可战胜的,问界能超过一次,可能还会有更多次。理想要实现更多的销量增长,恐怕不是那么容易。

而在纯电市场,理想还是一个新人,首款车型是一款售价可能在50万以上的MPV。根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MPV市场销量为109.3万辆,同比增长15.9%。卖的最好的是别克GL8和腾势D9,腾势D9卖的好的是其插混车型。理想MEGA作为一款纯电MPV,售价还不低,能轻松打开高端MPV市场吗?

另一方面,理想进军纯电市场,同为高端品牌,BBA没有增程式汽车,但纯电车型可不少,或许也会是理想的潜在对手。而且BBA在中国市场积累多年,进入新能源领域,也没有一下就成功,理想的纯电之路未必就是坦途。

综合看来,2024年,理想有实力在高端新能源市场继续保持领先,但40多万的增量难度不小。理想加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