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险者穿越游记,从“地球脉动”到“星际漫游”(下)

2024年02月06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在上集的穿越行程中,陈庚与李凡驾驶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前往了位于内蒙古的乌兰哈达火山,见证了“地球脉动”的具象特征。而接下来的路程,他们将带大家去探索完全不同的文化和信仰。

行驶在内蒙古的乡道上,对于驾驶者和乘客,都可以称之为是非常享受的体验。绵延平整的柏油道路,鲜有车辆通行,通过山坳处的大曲率弯道,还能带来汽车机械最原始的驾驶乐趣。而探险者昆仑巅峰版的纵置后驱传动结构,也在这样的道路环境下突出了一些特点,例如较小的转弯半径和清晰的回正阻尼;后驱为主的动力形式带来更好的抓地力表现等。

至于纵置发动机的布局,理论上还有着传动效率更高的特性,做个比喻,在发动机输出功率相同的条件下,纵置发动机传输到车轮上的扭矩如果为420牛·米,而横置发动机,由于动力的传输更加复杂,输出过程会受到折损,传递到车轮上的扭矩,可能就会低于420牛·米。因此在驾驶这台2.3T 276马力的探险者时,动力感受的体验,在体感上往往要比相近功率发动机的车型更加直接有力。

在穿越内蒙古的腹部地带时,非铺装道路的驾驶体验更多地呈现出了探险者昆仑巅峰版的特性亮点。相较于普通版车型,它的离地间隙提升了近30mm,配备四驱系统的加持,在满是火山碎石的草原戈壁滩上,通过性没有任何挑战。

经过一百多公里的乡道驾驶,陈庚和李凡驾驶探险者昆仑巅峰版途经红格尔苏木进行了停留,在这个规模极小的乡镇,他们竟然发现了一座藏传佛教的庙宇——锡拉木伦庙。

据了解,锡拉木伦庙曾是内蒙古中部规模最大、喇嘛最多的一个召庙,在清朝一代曾管辖过察哈尔、绥远地区数十旗和青海部分地区的喇嘛庙务,从而号称“塞北拉萨”,其最盛时期有九座大经殿,360处喇嘛住房,喇嘛达1400多人。

这引发了大家对人文宗教的探索心理,很多朋友知道中国有56个民族,但在宗教信仰方面,中国14亿的人口中,其实有接近2亿的信教徒,其中就包含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是名副其实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让我们看到了人类文化的多元性。

仅在中国,就有这么多的民族和多元性文化,如果我们把目光拉得再远一些,又会有什么样的景象呢?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中国首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的航天着陆场,这一刻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记录了中国航天史上里程碑式的瞬间,并以此为开端,开展了更多对地外文明的探索。而神舟五号飞船的着陆点,便是我们接下来准备前往的目的地。

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被选为航天飞船着陆场的原因,无外乎地貌广阔平坦,人烟罕迹,无过多的现代化建筑物,但这也造成了此次针对文明的探索之旅,将在没有线上导航的帮助下进行。

当车辆驶入前往最终坐标点的草场,全地形轮胎、较高的悬挂行程和TMS地形管理系统发挥了作用。即便道路起伏较大并覆盖着非常厚的积雪,在车辆进入雪地模式后,仍然可以稳健地向前通行。

由于探险者昆仑巅峰版的基础设定,已经能够满足当下的道路需求,没有遇到需要脱困的状况,因此同级唯一的托森差速器并没有派上用场,倘若道路更为复杂泥泞,相信车辆也有很强的信心去完成任务。

抵达最终的目的地坐标后,一块刻有“神舟五号返回落点”的纪念石碑伫立在眼前。20年前,神舟五号返回舱降落于此,杨利伟踏出舱门,成为中国首飞太空的第一人。

从1970 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 号”成功升空,到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升天,中国用了33年的时间,自此之后进入到了快速发展阶段。在2022年,我国的天问一号成功登入火星,进行火星地表的探测和样本采取,并计划在2030年返回地球,目前全球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做到这一步。

在这场针对文明的探索之旅,我们驾驶着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了解了地球脉动的具象特征;对多元的人文信仰发出感叹;最终抵达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性记录点,引发了不断地遐想。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环境、文化、信仰的世界中,对万千世界的丰富可能性感触颇深,未来人类探索宇宙,能否实现真正的太空移民,在地球之外发现或建立新的文明,让人心潮腾涌。

最后,陪伴我们的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在不同的道路与环境下,兼顾豪华与硬核的性能表现,出色地完成了它的任务。在40万元级的价格区间,我们认为探险者昆仑巅峰版,是一台适合全方位用车场景的硬核豪华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