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运暴雪,那些开电车回家过年的人是什么体验?

2024年02月06日 16:49: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4年2月初,正值春运高峰期,可湖南、湖北部分地区的一场冻雨和大暴雪直接阻断了回乡游子由南往北和由北往南的回家之路。

据笔者从身边的亲戚、朋友处了解到,它们在湖南境内的长张高速、二广高速、平洞高速上已经堵车10个小时以上,更严重甚至已堵车24小时以上。

其实从长沙回常德、吉首等地,路程不过300—400公里,平时只要3个小时的时间,可遇上大雪天却要用10几个小时甚至20几个小时以上。一路上,不仅对人是考验,对车也是考验。

这个时候燃油车和电动车的真正优劣势就出来了。

燃油车在下雪天和长时间堵车时最大的优势就是让车内的人心里不慌。按照一箱油60L计算,在跑了一半的路程,还剩半箱油时被堵的在路上后,在怠速并开热空调的情况下,坚持10-15小时都轻而易举,并且还能保证有足够的油去附近加油站加油。

电动车就不一样了。

现阶段电动车最大的缺点是在低温环境下,动力电池的性能会衰减,并直接导致续航里程减少,这也就是我国北方地区很少有人买纯电动车的原因,因为冬天容易露陷。

纯电动车最大的优点是在冬天时,尤其是温度低又堵车的条件下,它的空调制热快,在车内休息时也不用刻意打开车窗通风,舒适性比燃油车要强。

除此之外,纯电动车在高速充电时也会比较困难。首先需要司机提前做好路线规划,在天气情况好的条件下自然能按计划进行。如果是遇到2月份下暴雪和冻雨的情况,那充电次数会增加,如此一来就会导致出行时间变长。

更关键的是,现阶段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和换电站的数量和现在新能源车的数量相比并不成正比。燃油车在堵车高峰期加油需要10-20分钟,那电动车可能需要2-3小时。毫无疑问,这会大大推回家过年的时间。

到家之后,纯电动车充电的问题也会比较难。

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在冻雨、暴雪、堵车的多重考验下,它们的车主都到达了家乡,准备回家过年。

燃油车加油依然方便,大部分乡镇都有多家加油站,补能非常方便。

电动车就不一样了,大部分电动车的车主在城市有品牌专属充电桩和自己家装的充电桩,不仅充电快、方便,甚至还免费。可回到了农村,品牌专属的充电桩肯定是没有,其它品牌的充电桩,譬如特来电、国家电网等可能要到镇上,甚至县城才有。那该怎么办呢?只能用便携式充电器充电。虽然说在农村就是牵个线的事情,但是充电的速度会很慢,并且伴随一定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现在很多新能源车都配有隐藏式门把手,在南方的冻雨天气下,它完全就失去了作用,冻上后根本就弹不出来,真遇到急事要用车,车主还要花时间解冻。

总而言之,开纯电动车回家过年,在天气好时体验感肯定要比燃油车好,可遇到冻雨、下暴雪等极端天气时,纯电动车续航、充电等方面的弊端就会显现。

最后,不管是开燃油车或纯电动车回家过年,都希望大家平安到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