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上漂移豹5云辇版后,这更像是我写给自己的一段回忆

2024年02月06日 23:02: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正在加载中...

最近两个月自己有接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冰雪环境当中试车,也能够让自己可以更快、更准确摸清楚豹5云辇版在冰雪上的表现和能力。而测试完成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达成豹5使用场景体验的“大满贯”:公路、越野、冰雪全部深度体验过。

先说说豹5云辇版相比以往的硬派越野车,在冰雪驾驶的基础特点有什么特别之处?

1.车很重,这次我试驾的豹5云辇旗舰版整备质量2.9吨,且我漂移时车内是3至4人因而实际车重3.1吨至3.2吨之间。

2.轴距相对较短,2.8米。

3.得益于DMO平台所以动力是以电机为主,百公里加速4.8秒就是最好见证。

4.同样得益于DMO平台,豹5相比传统硬派越野车重心低110mm。

一、车身更重竟然更好?

关于车重,公路与越野行驶通常都会追求“轻就是好”,但对于冰雪或者暴雨等路面来说恰恰不同,更重的车身相对更有优势,能给轮胎更大的负载和压强从而提升低附着力路面下的抓地表现。外加前面提到DMO平台带来的超低重心,意味着你更换雪地轮胎之后,抓地力会得到尽可能极致的发挥。

譬如冰雪路面当中对于普通驾驶者而言最恐怖的刹车环节,积雪覆盖的冰面上车速拉到100km/h踩刹车都能持续到0.4g以上的减速度才出现ABS介入,也就是说常规甚至在普通马路上已属于稍微大一点点的刹车力度,都完全不会导致前轮打滑,而是依旧可以很好实现减速效果(也跟这次用了固特异雪地胎有关系)。

如果是车身较轻的车辆,比如我前不久刚刚在冰雪深度测试的某款车重1.8吨左右的前驱轿车,即便同样更换高档雪地轮胎,也是刹车稍微踩下去轮胎就完全抓不住、然后ABS就激活,只能听天由命看车子“滑”到何处才停下,我的体感是ABS介入的情况下刹车力连0.3g都没有,近乎于完全往前滑冰的状态甚是恐怖。豹5相比之下在冰雪状态下的刹车距离变化就小得多,给驾驶员的信心也强大太多。同样道理,冰雪环境下的弯道性能也受益于车重,因此明显比我的预期来得更高。

当然如果一定要吹毛求疵的话,豹5冰雪刹车在ABS介入后会有些许前轮跳动的感觉,特别是在即将停住的时候会出现明显的“滑胎”现象,或许冰雪环境下ABS介入的频率和控制的细腻度仍有变得更好的可能。

二、冰雪加速困难?那是因为你没试过豹5

另外加速的牵引力表现是豹5在冰雪当中的一大特点,这个特点得益于车重以及DMO超级混动越野架构的完美搭配。说白了这就是“电驱”车型的巨大优势,因为以往燃油车在冰雪路面当中加速,最大的问题就是后轮非常容易打滑,而发动机无法做到极其精确且瞬间的动力输出是最大的原因,比如在冰雪路面的起步阶段可能需要以10Nm为单位瞬间而精确的控制扭矩,一旦扭矩过大就会突破轮胎抓地力带来打滑、从而丢失时间与速度。

而电动机的优势则在于可以极其精确且瞬间提供所需的动力,豹5前后电机能够根据轮胎抓地力瞬间分配当前适配的最佳扭矩,确保轮胎刚刚好处于当前最大的加速状态又不至于产生打滑从而丢失动力。至于1.5T高功率的发动机?这时候它更多处在随时为你快速补充电能的角色。

回归到实际驾驶当中,我使用雪地模式即便是起步瞬间重踩油门,车身也不会出现任何明显的打滑,而是非常高效率、非常稳健的持续加速。包括在雪原穿越当中那种积雪颇深、车辙密布的上坡路段,也能做到几乎无打滑且快速起步!这放在汽油车当中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之前汽油车时代都是好似高性能车般一边后轮打滑、一边稍微甩尾完成起步,而在DMO平台的豹5身上,一切毫无波澜但效率极佳!就算我用最粗暴的方法:雪地模式下直接一脚“地板油”起步,也只是在车速起来之后才会有些许后轮的小幅度滑动,可见雪地模式下电机的输出不仅仅控制得更加温和,且“雪地模式”的底线是决不允许带来明显的后轮滑动,完全做到了极致效率与冰雪安全加速的双重结合。

也难怪官方给的数据,这台车在冰雪路面起步仅需0.25秒就可完成,而传统汽油车最快都要1.0秒。且冰雪路面下0至50km/h加速只需要7.63秒而汽油车需要9.5秒至16.6秒才能完成!冰雪场景的加速与起步,比拼的根本不是谁力气大,而是谁能更精确且高效率的控制动力!毫无疑问这就是豹5在冰雪场景下,相比传统汽油硬派越野车差异最大、且对于每个普通用户都很有价值的地方。

所以做个阶段性的小总结,豹5借助车重以及DMO平台的优势,在冰雪场景下无论是加速、刹车还是弯道能力都显著优于传统汽油车时代的硬派越野。

三、冰雪漂移,一切性格与能力的终极试炼场

终于来到我个人最期待的冰雪漂移环节。虽然我是一名“南方小土豆”但近几年每逢冬季都会花不少时间参与冰雪漂移活动,所以上至超跑/高性能皮卡,下至小钢炮,我统统领略过它们在冰雪漂移当中的魅力。我越是积累更多的汽油车冰雪漂移经验,越是感叹到豹5冰雪漂移的特性相比汽油车的“大不同”。

首先把驾驶模式切换到沙地模式,此时ESP会自动关闭,只要不是动作粗暴或者持续角度过大,电脑都不会再次跳出来干扰你的耍帅。剩下就是看你有没有本领发挥豹5前后电机以及综合505kW最大功率以及760Nm最大扭矩带来的“动感潜力”。

然而刚上手我就发现,冰上豹5最特别的不是超强的动力,而是极快的车身响应!真是极快!因为漂移场地是直径超过100米的圆环,可轻易达到100km/h以上的轮速。而豹5轴距短、车身重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车身响应很快之余还有很大的惯量,所以如果试图用“钟摆”的方式起漂,一开始会容易导致车身Spin也就是旋转过头导致的“调头”。而车身一旦摆动起来的速度和幅度,甚至是短小精悍的保时捷911四驱版本也远不及它!

但这时候另一个事情给到我惊喜:就是它比传统硬派越野车低得多的重心,真的帮了大忙!按理说豹 5那么快的车身摆动速度配以3吨车重带来的惯量看似充满挑战,但即便是我一开始出现“高速钟摆”还不小心摆过头这种大幅度变换动作的危险情况,车身都很稳当!没出现任何侧倾过大或车身过分横摆的不稳定迹象。后排全程跟随我的两位乘客也表示,车身的状态十分稳定并无任何惊险成分。大家可以跟着我念这句话了:重心低就是更安全、重心低就是操控更好!

额外多补充一个对比细节:前不久我也也漂过某款车重近3吨的纯汽油硬派越野车,但那车轴距太长所以一切动作都非常缓和,自然无法产生任何操控上的危险和挑战,但姿态也很欠缺灵活。而豹5在冰雪上的车身变幻动作之快,恐怕连911跑车都望尘莫及,这背后重心低外加短轴距带来的操控优势就得到极致凸显了。

适应这种低重心给我更多信心去摸索豹5冰雪漂移的脾气!几分钟之后我就完全适应豹5的车身姿态,只要你持续给大油门保持高轮速、同时方向盘稍微修正确保车身大角度持续漂移,这场优美的冰上华尔兹此时竟变得易如反掌!这台豹5在我手里再也不会出现车身摆动过度的情况,而是从角度大小再到漂移持续时间长短都完全跟随内心……

四、写在最后:

除了让人激动的冰上漂移,这次我们还参观了比亚迪在中汽研基地内的冬季测试项目,包括零下30°C的静置启动测试。工程师表示比亚迪旗下无论价格高低、也无论是插混还是纯电车都必须满足这个标准,以此应对国内极寒气候的用车需求。

之后还简单了解到豹5冰雪情况下的极限测试和标定,从电子系统、再到空调制暖甚至是前后玻璃的除霜功能都要满足极寒条件需求,并且豹5早在上市前两年就开始进行冬季极寒测试确保给到客户最优异的极寒使用品质。这里再次插入个小细节:这次我开的豹 5在零下25°C环境之下,前挡风加热功能都好到离谱!不仅能把前玻璃浮冰全部融化,还能把雨刮运动过程中残留的冰碴子热到气化,视野瞬间100%清晰!

回顾我试车生涯十二年中国品牌的变化,已从主打“经济实惠”或“量大价优”,到如今伴随像方程豹这样定位更高、强调专业与个性化属性的品牌。中国品牌新能源化与向上走的同时,也伴随着它们对品质的要求达到全新高度:能应付各种极端使用场景、且在极端场景依然保证优秀体验,已成为新的追求与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