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湖北暴雪横亘如何用车?一辈子用四次的经验来了

2024年02月07日 06:5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关于湖北暴雪导致旅客滞留高速的新闻火了。因为地处中部又是九省通衢,湖北这一困,几乎导致了整个南北春运高速路线瘫痪,把原本打算自驾回老家的人都给吓到了。

为了尽快疏通交通,湖北部分高速路段提前开始了免费放行,铲冰除雪的机械设备也纷纷上路。由于上一次如此规模的暴雪还要追溯到08年,看得出来从官方到个人确实对这个情况准备不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雪天应该如何用车可以说是一片空白。

像这样十几年一遇的极端天气该如何应对?南方暴雪天应该如何用车?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手动”开启雪地模式,靠这几点?

关于暴雪天如何行车,最有经验的东北网友们给出了很多建议,但在功夫汽车看来,参考其实不算大。

比如东北网友提到了尽量买四驱车,打开全地形模式系统开启雪地驾驶模式,基本上在雪天和湿滑路面行驶问题就不大了。这个建议很好,但很可惜南方买四驱车的人少之又少,能用上的人自然也不多。再比如建议装防滑链,这个用处其实也不大,对于轮胎的伤害倒是不小。尤其是很多车的轮胎本就寿命快到了,更可能导致灭顶之灾。

不过雪地模式的原理倒是可以和大家讲讲,所谓雪地模式的核心,其实就是变速箱设置为二档或三档起步,然后调高发动机转速,避免在冰面等湿滑路面起步打滑。然后就是放宽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工作范围,即使不是紧急情况也能启动,防止车轮抱死。雪地模式下ESP车身稳定系统也会更活跃一些,让安全性更好。

但如果车本身没有这些功能,就只能靠我们自己“手动”开启雪地模式了。

首先是雪天行车速度尽量要慢,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冰雪路面车轮打滑。行驶过程中车速一定要平稳,尽量避免猛加速或者猛刹车,因为这时候路面的抓离地太小,急加速和猛刹车很容易出现打滑的情况。然后就是拐弯的时候一定要放慢车速,先把车速降下来,然后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方法,一定不要急转方向。

再就是车距控制,千万别按照平时的习惯来,大概率会刹不住,个人经验雪天行车的车距要是平常的2-3倍。如果发现与前面车的距离太近,也不要急刹车,因为一旦急刹车,很容易就会出现车轮抱死,然后车辆还是会继续滑行,效果更差。最好是点刹,也就是轻踩轻抬,这在雪天会比直接急刹效果更好。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自己的驾驶“模仿”雪地模式的原理,这样驾驶才能更加平稳。

(2)新势力有福,这几个功能超实用?

东北网友也友善提醒,千万别买电动车,冬季续航大降不说,还不敢开暖风。尤其是夜晚开车的时候,是真的能冻死人。这个建议非常好,但对于已经买车的用户来说,却已经无法避免。

但电动车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这些车配置高,有些功能对于暴雪天来说也是非常实用的。

首先是远程空调,可以提前让车内暖起来。如果觉得空调太奢侈,也可以考虑只开一个座椅加热,再也不用忍受上车的瞬间座椅冷冰冰,真正的进车即温暖。然后是540°全景影响功能,可以做到全地形“透视”,真正的视线无盲区,避免误伤车周围的小动物。尤其是大冬天一些冻僵的动物喜欢躲在车底下,可以第一时间识别。

电动车大多数还配有雨雪天快速除雾、除冻的功能,可以开启前挡风玻璃加热和后视镜加热,视野一下子就明亮了,再也不怕前窗雾蒙蒙以及雨刷冻住。

功夫汽车开车时经常发现,很多人都不会除雾,明显看到路上行驶时前挡风玻璃灰蒙蒙的,这样其实很不安全。有的人甚至会刻意停下车,拿出毛巾把前挡风玻璃擦干净。每每看到这种场景,都感觉很是唏嘘。

有些车确实配备了一键除雾功能,但车主却并不会用,反而觉得这个功能没有效果。其实是因为按下除雾键后没有按下AC键,一键除雾的本质还是用空调系统里面吹出来的风将雾气吹散,如果压缩机没有开启,吹出来的风本身与周围温度一样,雾只会越吹越多。

其实除雾这事很简单,直接将空调调到暖风模式,温度保持在25℃左右,空调出风口对准车窗就行了。这时候暖风会对着车窗吹,减小车窗内外温差,几分钟就能让雾气彻底散去。

(3)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才是王道?

对于这样的暴雪天,其实最好的方式还是不出行,因为这个时期的出行效率必然是非常低的。还不如等几天空气转暖,各地的清扫更充分,然后轻松上阵。

当然如果实在要出行,那一定要准备充分,切记慢才是王道。

首先一定要提前检查好胎压和轮胎磨损程度,平常轮胎出点小问题不要紧,自己换备胎或者极端一点叫救援也不是事。一旦春运暴雪天出事,那问题可就极为致命了。雨刮器也一定是要正常工作的,能够扫得足够干净。

雪天的视线往往会比较差,出行之前一定要检查一下各个灯光的性能是否良好,学会使用刹车灯和雾灯。尤其是雾灯,很多人都不会开,因为南方用的实在是太少了。经常看到有人宁可打开双闪也找不到雾灯的位置,其实在这种极端天气,双闪的穿透力也没有雾灯好。

雾灯的开启很多车都不一样,不过逻辑应该差不多,基本是打开示宽灯或近光灯,然后将灯光控制旋钮旋转到雾灯标识的位置,这个大家有必要提前了解下。

再就是行车一定要稳,要慢,既然已经出门,那迟早是会到达的,不必急于一时。

(4)功夫拍案

15年一次的暴雪,确实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

雪天用车的技巧无非是几点,首先是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既包括对车的充分检查,也包括准备足够的车内应急物质和装备,然后是驾驶要注意的,慢行,点刹,保持车距,灯光使用等等。把握好了这几点,比那些民间小妙招强得多。

安全第一,祝大家春节用车愉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