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室外零下10度冻了一晚的ID.7 依旧能打

2024年02月07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尽管电动汽车的技术在不断提升,但是在寒冬天气里,不少电动车依然是“电动爹”,续航打对折,春节长途回家不敢开等成了电动用户最大的痛点。为了保证续航,不少电动车用户放弃了开空调,只能穿着羽绒服将就着开车。可以说,冬天成为了消费者购买电动车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

如何解除用户在冬季的续航焦虑,一直是一汽-大众在全力以赴解决的难题。减轻车重,降低风阻系数,采用热泵空调技术等等,这些技术创新让续航的达成率不断提升。从用户出行痛点出发的一汽-大众ID.7以真·精准续航解决了用户在冬天的续航焦虑,让用户在春节驾驶电动车回家也能实现出行自由。

为了真正了解这款车的续航情况,我们有机会对其进行冬季续航测试,看看这辆凝聚德系基因的ID.7 VIZZION在冬季用车场景中能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续航所见即所得出行无焦虑

在冬季,开电车长途出行的用户常常遇到这样的场景:要么驾驶员总要瞄着仪表盘上的实时剩余里程数,要么副驾的家人习惯性搜索着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情况。因为在冬季,不少电动车出现过明明续航还有100公里,高速跑了30公里就会趴窝的现象,让一家人在寒风中苦苦等待救援。

对于ID.7来讲,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与大部分的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标注方法不同,ID.7采用真精准算法,,更接近实际用车场景,引领电车续航步入精算时代。ID.7的能量系统在算法上打通整车所有耗电设备的数据链接、在开发和试制阶段收集大量测试数据进行反复标定和计算。在场景上,采用了基于用户最近300km历史电耗,并且根据环境、交通情况、车内电器状态实时调整续航里程显示。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同剩余电量情况下,算法会自动调整长期电耗和瞬时电耗的权重,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的精准性。

精准续航只是ID.7解决冬季长途出行的一个方面,长续航是这款车在应对冬季长途出行场景下的另一个优势。ID.7全系配备了电池容量为84.8kWh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尽管无形中增加了造车的成本,但也大幅提升了车辆的综合续航能力,CLTC 续航高达642km。值得一提的是,三元锂电池由于电池本身的特性,冬季续航耐久性高,冬季续航里程达成率高、而且能耗也更低。

在冬季,空调的能量管理是影响冬季电动车续航的重要因素。为了让冬季的续航表现更扎实,ID.7提供了热泵技术选装包,极大降低空调能耗,解决用户在冬季出行过程中不敢开空调的痛点,同时保障了ID.7续航的达成率。

纯粹空气动力学设计能耗更低

经过长测,ID.7在冬季高速行驶状态下电耗为20kWh/100km左右,远低于同级车型,充满电能轻松在高速状态下跑300-400公里,足以满足用户长途自驾出行的需要。

除了热泵空调外,ID.7低能耗与纯粹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带来的低风阻密不可分。ID.7 多处采用运动套件,并通过尾部掀背造型、尾部鸭尾、前脸两侧的气帘、侧面收腰等设计使风阻更小,仅为0.23Cd,不仅优雅,而且能耗更低。

在细节上,ID.7的隐藏式门把手这样的设计也更符合冬季的用车场景。在冬季,隐藏式门把手在低温存放后,由于冰冻的原因无法打开车门。与大部分新能源车型采用隐藏式门把手不同的是,ID.7 采用半隐藏式门把手,在小电瓶馈电、天气寒冷等隐藏式门把手不能解锁的情况下,半隐藏式门把手可以通过手部力量轻松打开车门。半隐藏式门把手在降低风阻的同时,还为用户的出行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这些看似小细节的设计,却能在关键时刻帮助用户解决大问题。

开迈斯充电实测专属更便利

冬季不仅有续航焦虑,还有充电焦虑,受气温影响,电池性能变弱,充电速度也会降低,严重影响用户的充电体验。

经过我们实测,ID.7用开迈斯充电桩充电的效率影响不大,充电功率依然能达到85-95kW,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从20%充到80%,在冬季的长途出行中也不用担心充电慢的问题。一方面是三元锂电池的特性,冬季充电效率相对磷酸铁锂电池要高,二是开迈斯的一些充电桩设置在地库,周边温度相对较高,充电效率也就更高。

在冬季的用车场景中,充电便利是用户的刚性需求。一汽-大众还打造公共充电聚合平台,与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行业 TOP10公充运营商进行了公桩数据互联互通,已实现 124.5 万多根公共充电桩聚合,实现目标销售城市全覆盖。在专属充电服务上,一汽-大众的战略合作伙伴开迈斯充电站数量布局已超 1500 座,充电终端数量超 12000 个,全国充电网络覆盖200多个城市,为ID.用户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充电服务。在家充服务方面,为用户提供全流程保姆式安装服务,安装时效低于9天,效率行业领先。

低温状态下,不仅电池能量衰减、续航里程衰减、车机稳定性也受影响,极端低温对车辆内部电子设备和软件系统都会造成严峻挑战。ID.7在车机上也进行了大幅升级,硬件上搭载15英寸智能2K悬浮屏,运行内存升级到16G,车机运行更流畅;软件上采用全新升级ID. OS 2.0车机系统,整个车机的稳定性也大幅提升,即便在极端气温下,也不影响车机的应用。

当然,在冬天,为了给车内提供一个舒适的温暖环境,远程空调控制启动等智能化操作也可以为车内提前设置合适温度,座椅加热配置也让冬季的出行更有温度。这些满满的小细节,无疑让整个冬日都变得更为温暖。

电驹小结

拒绝寒冬焦虑,通过实测,ID.7在冬天的续航达成率、能耗表现、充电效率等都很优秀,足以让用户无忧过冬。ID.7的优异表现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一汽-大众对国内的极端气候、路况等都有完整的数据分析,所以在设计之初就已领先了一个段位。这是一汽-大众32年积淀下来的能在智能电动时代取得胜利的底气,也是一以贯之的用户思维坚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