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为汽车界的当红顶流,五菱又出手了

2024年02月07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到手价格不到10万元的五菱星光,插混车型综合油耗3.98L/100km,这外观、这配置、这价格绝对是首选。”打开“上海五菱汽车”抖音号,任意一条10多秒短视频就有几百到上万不等的点赞量。“经过三到四年时间运转,这个号目前的粉丝数量有172.8万,获赞754.9万次。”上海五菱汽车销售公司市场总监戚贵朋说。

在当今直播行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传统销售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为更好地拉动实销,这家位于上海的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主动出击,组建了一支以95后、00后为主的直播团队,经过长期坚持,直播销量节节攀升。

“内容好的时候,一条抖音短视频大约有几十万的点赞量。”戚贵朋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大约有2000条线索来自网络,有效转化率为30%左右。新媒体小组在上海每月可以成交10多单,外地成交量约有20-30单。“我们不是做得最好的,像这样的抖音号,在五菱经销商里还有很多。抖音推流机制一直在变化,我们也在不断学习,以求把握抖音的推流规则。”

如何创造流量入口?

深耕内容,打开别人家的“羊圈”

戚贵朋有时候也会发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内容素材缺乏的时候,经销商也很难创作出爆款短视频。

信息时代,流量至上。一款成功的产品,品质往往只决定下限,而营销却直接影响上限,在品质差异逐渐缩小的当下,一套契合年轻人喜好的潮流创意玩法,将对产品销量乃至品牌形象产生巨大提升。

在对经销商进行推广培训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的内容创作团队也在为营销一线赋能。跨界合作就是触达更多用户的方式之一。

五菱‘敲可爱’,又要火的节奏。”网友纷纷在抖音视频上留言。2024年年初,五菱缤果联动迪士尼经典IP米奇,打造出“世界上第一款穿羽绒服的车”——经典红黑配色的五菱缤果·米奇梦想膨膨款,吸引了大批用户关注。

“在开年的短短3天时间内,五菱缤果全平台话题阅读量突破1.2亿次,新增高意向线索6829条,创历史新高。”上汽通用五菱缤果项目组负责人罗帅说,用户与品牌之间的情感有不同层次,而让用户“来电”的核心是“超预期”。有效的破圈,助力五菱品牌从“传得开”到“传开了”,并努力打开别人家的“羊圈”。

元旦期间,缤果项目团队协同五菱的内容中心在两天时间内创作出14条原创视频与图文,累计播放量超80万次。通过有热度的内容,项目组还协同获客及转化中心及时收割线索,助力一线销售。

如何把流量转化为用户?

科技赋能,销售与技术紧密联动

“现在店里哪款车卖得最好?”当记者问戚贵朋时,他不假思索:“五菱星光!”

和戚贵朋有同样感受的经销商有很多。由于五菱星光是五菱品牌的第一辆插混车,因此在推向市场之前,上汽通用五菱除了持续制造产品热度外,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两天封闭式的培训,收获真的很大。我第一次这么详细了解到五菱的技术优势,特别是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一位滨州友好体系经销商学员说,“培训前,我对五菱星光的基础知识点掌握不够牢靠,但在参与培训后,我一方面掌握了产品知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对产品的信心。”

五菱星光上市之前,一档内部的《专家讲堂》技术讲解课给身处市场一线的经销商“充满电”。来自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三电”实验室集成验证专家韦锦波、动力电池专家韦映竹等14位专家开了6场直播课,经销商各门店体系积极参训,参训人员多达240人。其中,滨州友好体系几乎申请了全员参训,在星光上市后,他们的销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牢固的产品知识、生动的技术讲解是达成实际销量的核心关键因素。早在去年5月初,五菱星光策略、产品团队拉动研发部门共同挖掘五菱星光产品亮点,深入五菱星光的电池、车身和底盘等每一个产品相关部门,了解每一个关键零部件,大到混动专用发动机,小到发动机里活塞销的DLC涂层……事无巨细,只为更好地了解五菱星光的产品亮点。

经过一次次对比,团队梳理出“全球最低油耗”等产品标志,售价8.88万元起的五菱星光自上市以来,销售终端出现“一车难求”现象,上市期关注度接连霸榜懂车帝等平台热榜。

可以看到,在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行为转变和技术革新的交汇点上,企业应当如何理解和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利用技术为品牌创造价值或许是一种选择。

如何让用户进行再传播?

平价好用,体验式营销是关键

在上海,有一位用户购买了宝骏云朵后,却从来不使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回访中,上汽通用五菱智驾团队向他建议尝试用一下这套智驾系统,一开始,用户还不太相信这个功能,但在试过几次后,发现确实好用,现在几乎每天都在用,并且还向朋友推荐这款车。

灵犀智驾2.0研发团队负责人罗覃月说:“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一定要让用户上车体验,就是因为智能驾驶光靠嘴说,是感受不到的,只有试驾后才有感觉。”

从云朵销量数据上看,用户在体验后的成交率和成交量是明显强关联的,当用户亲身体验过从未尝试过的新功能后,往往会对产品更信赖、对技术更认可。

在如今信息过载和内容碎片化的当下,品牌需要进一步与用户建立起更深层次的沟通,从而带来新的营销范式。“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聚焦用户需求,在注重平价、好用的同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推进体验式营销,助力品牌销量和形象齐发展。”罗覃月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