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4级自动驾驶的时代,RoboTaxi保持领先的秘诀是什么?

2024年02月08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志豪

在探索新一代的交通方式时,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无疑站在了风口浪尖。

这种技术允许汽车在特定情况下完全自动化地行驶,而无需人类司机的干预,催生出了L4级全自动驾驶——这种无需司机或驾驶员介入的新型乘用车正在逐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承载着改变未来城市出行方式的可能。

然而,随着技术的快速推进,风险也随之而来。最近半年来,Cruise的一起事故就像一面镜子,催生了更完善的防护机制和更完善的政策。

而就在Cruise止步不前同时,具有更安全、更成熟技术的Waymo则在同一时间申请扩展其在硅谷的全无人运营,不仅在三番城内全无人,新区域几乎覆盖了整个硅谷南湾地区。

同时,在2022年,自动驾驶领域已经经历了一次洗牌,行业格局也开始重构。

此外,细数市场的反馈和各城市开放L4级自动驾驶服务的数量,国内部分企业在RoboTaxi领域持续发力,你追我赶。

当前可用的数据显示,在开城数量和业务连续性方面,AutoX安途 RoboTaxi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完成了自动驾驶车队在北上广深、杭州、硅谷六大一线城市广泛、深入的部署。

在L4走向真正落地的过程中,AutoX心无旁骛、始终聚焦全无人驾驶,这一路线带来了什么样的护城河,能否为整个行业提供启示?

一、RoboTaxi利好频出 发展正当时

尽管行业里出现了一些变动,但L4也正在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

同时,也有少数在L4级自动驾驶领域耕耘的玩家坚信这个业务的未来。

这种坚信同时也意味着,即使是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导者们,也需不断审视和适应行业的变革,确保他们的产品既具备前瞻性,同时又具备安全性。

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政府的策略支持和合理的监管架构成了推动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迅速进步,政策许可和监管框架的建立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政府部门出台了关键政策,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与监管,这些政策对L4级自动驾驶领域的未来具有深远的影响。

2023年11月底,中国的四个政府部门联合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为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制定具体的上路行驶条件。

通过这项“通知”,符合条件的车辆可以在特定区域内开展上路测试。

继此之后,12月初,《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自动驾驶汽车,尤其是在从事公共运输服务时必须满足的安全条件。

特别是在公共交通服务领域。该指南详细规定了L4级自动驾驶RoboTaxi在运营时应遵守的规范,并进一步明确了对于RoboTaxi车辆安全员的配备规则及可去掉安全员的条件,允许企业在经过批准的情况配备远程安全员,比例不得低于1:3。

此外,不同政策环境也对RoboTaxi发展产生了相应影响。

伴随政策的开放和监管框架的逐步建立,RoboTaxi的测试与运营有望获得更明晰的方向和许可。然而,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L4级RoboTaxi市场仍然经受着挑战和机遇。

深度体验高合全新OTA:高速NOH全国可用,座舱智能化再进一步

▲AutoX在城市小巷运行

AutoX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尽管政策为整个行业提供了框架和导向,但它们也会让企业投入更多合规性资源,这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不同企业的发展走向。

更严格的政策措施确保参与者具有必要的资质,有助于提升市场品质,它们也可能影响新玩家的创新动力和产品多样性。被不断拔高的L4行业壁垒,也可能意味着最终能留下的“终局”玩家不会太多,仅有少数企业可以摘的最后的果实。

对于AutoX这样的行业领先者而言,已经建立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允许他们较为灵活地适应政策变化,从而将影响降至最低,并通过严格的政策建设了更高的护城河。然而,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政策带来的这种规范可能意味着需要更加审慎地评估他们的业务模式和增长路径。

总的来看,新政策和指南的推进切实提升了对L4级自动驾驶安全和运营标准的期待,但也对行业现有和潜在的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门槛。这反映了监管部门对人民财产安全保护的态度。

同时,这也对入局玩家提出了更多要求,对L4无人驾驶行业的未来发展构成了一定的制约力量。这也凸显出行业进一步发展与政策导向和监管实践之间的张力。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一种环境也在激发出更适应中国道路条件,更安全的L4级自动驾驶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二、加速落地开城 平衡市场发展与安全

截止目前,AutoX已经在我国五大城市——深圳、杭州、北京、广州和上海开展了RoboTaxi测试与运营,并在其中四座超一线城市获得了无人驾驶(无需驾驶人)牌照。通过深入了解各城市市场接受度和开城策略的现状,AutoX在核心城区的运营获得了政策许可,扩张策略力图覆盖更多高价值区域。

就在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向AutoX安途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首批无人商业化试点资质,AutoX因此获得在深圳中心城区开展无人RoboTaxi无人化运营的权限,并且有权进行收费的商业服务。

这一资格的授予使AutoX成为深圳核心区域首批获得无人RoboTaxi商业化运营资质的公司。值得一提的是,AutoX是唯一一家在深圳三大区域内(宝安区、南山区、坪山区)获准进行无人化自动驾驶的企业。

深度体验高合全新OTA:高速NOH全国可用,座舱智能化再进一步

▲AutoX获得宝安区试点

这不仅标志着AutoX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更是该企业技术实力和安全标准获得官方认可的重要里程碑。

随着政府资质的不断扩展,AutoX RoboTaxi服务获得的积极市场反馈和用户体验证明了其服务的成功。

AutoX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600平方公里的无人驾驶区域,并已将其自动驾驶领域扩展至超过2000平方公里。

在这些覆盖区域内,AutoX细致地服务了从广阔大道到狭窄小巷的每一条道路,确保了足够的区域范围来满足众多城市居民的实际出行需要。

深度体验高合全新OTA:高速NOH全国可用,座舱智能化再进一步

▲AutoX RoboTaxi在路上

在北京、广州、上海等运营城市中,他们的服务得到了用户的普遍好评。

更为重要的是,在其运营区内,其“任意停靠”功能极大地提高了便利性,这对于将RoboTaxi服务从理论应用转变为现实生活中的实用服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比主要竞争对手,AutoX显示出在市场表现、战略规划和技术领先上的明显优势。

与市场其他参与者相比,AutoX的专注于高级别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的策略,听从市场反馈和用户体验的引导,将技术能力和安全可靠视为提高服务品质的关键。

不难看出,在应对市场和政策的变化时,AutoX采取了积极的适应和按需调整的策略。

通过衡量不同城市政策的开放度和商业价值,AutoX仔细挑选其扩张的方向和节奏,同时保持与政府和法规部门的密切沟通,确保其业务战略与政策发展同步。

三、找准正确模式 加快RoboTaxi商业化

L4级RoboTaxi之所以可以实现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的开放和许可,另一方面则与运营企业的业务模式和创新思维是分不开的。

AutoX在过去几年内不仅展现了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技术,还证明了其在规模化部署方面的实力。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AutoX具备超千人的工程师团队专注于L4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其在全球七大研发中心不断迭代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以确保其服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高德打车、享道出行等平台上已可订阅的AutoX RoboTaxi服务,为公众带来便利同时收集关键的市场反馈。

同时,AutoX也与多个行业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进程。

深度体验高合全新OTA:高速NOH全国可用,座舱智能化再进一步

▲AutoX与高德打车

面对竞争对手,AutoX凭借其创新硬件、高达2200TOPS的算力和深入的软件优化,在竞争对手中保持领先。其对激光雷达、摄像头的技术深入理解,结合对先进AI算法的快速应用,使得RoboTaxi在环境理解和决策制定上更精准、快捷,从而确保安全和优质的乘车体验。同时,强大的感知系统为AutoX的自动驾驶核心技术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而在市场扩展方面,AutoX仔细评估每个潜在的市场并制定策略,优先考虑开放政策和商业潜力较大的城市。

整体而言,AutoX的RoboTaxi服务丰富了自动驾驶行业的商业模式,引领技术创新,塑造了人们对未来城市交通的新期待。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商业化运营从试验阶段走向成熟,AutoX将继续在自动驾驶技术革命的最前沿,为L4级无人驾驶商业化提供强有力的推动。

结语:L4级自动驾驶行业技术为王

L4级别自动驾驶在国内依旧会保持较为严格的准入标准以保障运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与此同时,在这样的环境下,头部玩家们依旧可以从技术迭代出发,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通过日益严格的监管建设更高的壁垒。

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中RoboTaxi企业的核心优势将还是以技术领先性和安全性为主,同时辅以市场扩张,让更多人享受到自动驾驶带来的高效和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