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看中国电动车越来越贵,但是全球电动车的发展趋势却是低价

2024年02月09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4年的车市关键词,是“更廉价的电动车”。在这个大方向上,特斯拉大众丰田日产现代福特,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特斯拉

特斯拉早就想推出售价2.5万美元左右的更廉价电动车。因为2023年之前,特斯拉都还一直是全球销量最多的电动车品牌。但是2023年,比亚迪更便宜的电动车大获成功。在总销量上已经与特斯拉不相上下。2024年,比亚迪纯电总销量肯定远远超越特斯拉。所以特斯拉急于推出廉价电动车。

有关廉价特斯拉的传闻已经非常非常多了,有的说叫model 2,有的说是一款两厢车。但是廉价特斯拉到底长什么样子,目前还不清楚。但是特斯拉想打造入门电动车的计划,一直存在。

近日,路透社报道称,特斯拉计划推出低价车型。据悉,代号为红木(Redwood)的下一代小型跨界车型的开发项目将于2025年6月开始生产。预计等到正式上市,又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大众

大众汽车目前最便宜的电动车是ID.3,在中国市场只卖10几万,看着已经很便宜了是吧。但是大众汽车依然想推出更便宜的,或者说壮大廉价电动车的车型范围。

据路透社等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已经在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了新EV开发及采购的“VCTCVolkswagen Group China Technology Company”启动仪式,表示将开发被称为“A主平台”的新普及型电动汽车平台。

VCTC将投入约11亿美元的资金,不仅创造2000多个工作岗位,还将推出使用新平台的4款新电动汽车。车辆价格预计不到2万美元。

新平台电动汽车计划,比起在中国生产基于MEB的电动汽车“ID.3和ID.4、ID.6和ID.7”等车型,更注重提高当地零部件使用比例,部分降低成本。

日产

日产虽然现在还没有发布更廉价电动车的计划,但是日产汽车为大幅降低电动汽车价格,宣布了自主生产磷酸铁锂(LFP)电池的计划。该电池使用更便宜的材料,制作成本比使用NCM(镍-钴-锰)的现有锂离子电池低约20%~30%。通过此举,日产预告将与领先的LFP电池制造商比亚迪展开直接竞争。

日产将在横滨工厂等多个设施自主生产LFP电池。预计最早将从2026年开始用于本公司电动汽车。

日产曾表示,到2030年将推出19款新电动汽车。如果LFP电池2026年正式生产,预计将推出更便宜的电动汽车,有助于日产重返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现代起亚

现代起亚一直都是成本控制的高手,目前起亚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EV5,售价才14.98万元起。作为一款紧凑型纯电SUV,这样的价格一点儿也不贵了。但是起亚还计划推出更多廉价电动车。

现在起亚已经发布了概念版EV3紧凑型跨界车和EV4轿车。起亚表示,EV3、EV4和EV5的售价将在3.5万至5万美元之间。起亚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开始在韩国生产EV3,并且在明年下半年开始生产EV4,预计这两款车都将出口到海外市场。

起亚计划从2025年开始,在欧洲生产尺寸更小的EV2,该车价格可能更低。起亚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如何才能制造出一款售价在2.5万美元左右的汽车。因为这正是将来满足客户需求所需要的。”

福特

福特汽车为了与特斯拉和中国汽车制造商竞争,将推出廉价的小型电动汽车。

吉姆·帕利福德CEO 6日在投资者日活动上表示,除了超出预期的销售业绩外,还在开发新一代小型EV,以与特斯拉小型电动汽车“Model 2”及中国汽车制造商竞争。

帕利CEO表示:“高价是用户买电动汽车的最大障碍。为了摆脱大而昂贵的电动汽车,正在重新调整电动汽车战略。”

福特解释说:“已经在两年前开始组建低端EV平台开发团队,目前正在调整资本,将更多的重点放在小型电动汽车产品上。该团队由两年前加入福特的前特斯拉工程师Alan Clarke领导。”

福特的电池驱动车型去年亏损47亿美元,今年的损失预计将增加到55亿美元,但新的EV平台有望以制造“多类型车辆”为基础创造收入。

福特最终的竞争将是特斯拉的廉价车型和中国的电动汽车,因此EV团队都专注于产品的成本和效率。

另外,福特表示,为应对强劲的消费者需求,去年专注于混合动力车型,销售增长25%,预计今年将达到40%。

所以别看中国汽车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贵,但是从全球视角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会越来越便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