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售人才流向新品牌|汽车营销终端之变(下)

2024年02月09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北京各大商场的热闹氛围愈发浓厚。2月6日,在朝阳区长楹天街购物中心蔚来汽车店,销售人员小吴身着整洁的制服,接待看车的人。

“我刚入职,之前在保时捷4S店工作。”小吴向帮宁工作室透露,每到年底,身边同事便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其中一位打算加入问界店,另一位已经跳槽到理想店。

做传统燃油品牌,收入普遍偏低;做新势力品牌,能有更高收入,还能学到新的销售模式和技巧——小吴与帮宁工作室交流时,频繁提及这一点。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汽车销售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通常是按照品牌的高端程度来选择,从自主品牌干到合资品牌,再到豪华品牌。品牌在升级,卖出的车价格在提高,销售人员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繁荣,销售人才开始了新一轮迁徙——从传统燃油品牌转向新能源品牌;从BBA(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转向新势力和新实力品牌。小吴的跳槽选择正是这一趋势的缩影。

从豪华车、超豪华车品牌,到蔚来、理想、小鹏、岚图、阿维塔、智己、极氪等新高端品牌,这些曾经售卖过无数“梦想之车”的优秀汽车销售从业者,如今开始选择新的职业生涯。

这背后是怎样的动机和心路历程?收入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仅仅是更好的收入,就吸引他们转投新势力品牌吗?

近日,帮宁工作室采访了几位从传统燃油车4S店跳槽至造车新势力的一线销售人员,他们分享了转型的经历、困境与机遇,也为汽车行业变革提供了鲜活的视角。

“厌倦和疲惫”

燃油车市场下滑、新能源车大幅增长的,大环境给汽车销售人员人员带来很大的挑战。

“客户还没有明确拒绝,我再等等看。现在能有客户愿意来店真的不容易。”吴磊说,“虽然今天是周六,但店里一共才接待了5批客人。”

1月27日是周六,傍晚,在朝阳区一家上汽大众的4S店里,灯光不再明亮。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但销售经理吴磊仍然裹着厚实的羽绒服,静静地坐在前台,等待一位预约了试驾但迟迟未到的用户。

不挣钱、厌倦、疲惫、卖车难、客流少……在与帮宁工作室的交谈中,吴磊频繁提及这些词,而这些词语已然成为去年多数燃油汽车销售人员共同的心声。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23年上半年,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汽车经销商完成了半年度销量目标,超过55%的经销商对全年预期判断为亏损。

即便是业内领先的头部经销商集团,也难逃困境。根据中升集团、永达汽车、广汇宝信、正通汽车、和谐汽车等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他们的毛利率均出现下滑,盈利能力普遍减弱。

在传统4S店里,多重压力从上层传递到底层,直接影响到一线销售人员。据帮宁工作室了解,目前传统4S店销售人员正面临3个难点。

其一,晋升瓶颈和薪资待遇不确定性。有的销售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升至销售经理,但每月可能只能拿到几千块钱的工资。这种收入水平在北京让人捉襟见肘,也与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和承受的压力不相称。

其二,严格的绩效考核。对于无法完成KPI的销售人员,他们可能被逐渐淘汰。在如此严苛的工作环境下,许多销售人员对这种工作模式感到厌倦,想选择寻找新的机会。

其三,传统燃油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许多知名品牌的经销商不得不打价格战,但考核销售人员时既要有量又有利润,这使得销售人员承受巨大的压力,而且他们还要应对各种流程和规定。长时间处于这种紧张的工作氛围中,许多销售人员逐渐感到身心疲惫。

“原先工作的宝马4S店,老板定的销售价格高,但行业本来就内卷严重。我离职时,正逢ix3销售压力加大,这坚定了我转行新能源的决心。”

一位曾在宝马4S店工作的销售人员表示,那里的工资与销量紧密挂钩,卖得好时,月薪可接近2万。到新能源品牌工作,即便不卖车,底薪有8千到1万元,并且工作时间更灵活,压力相对较小。

投身新品牌

相比传统4S店,新能源品牌的销售人员在薪资待遇、工作时间和压力等方面,呈现明显的优势,吸引了许多优秀的销售人员转型。

“之所以从传统品牌跳到新能源,我是随大势所趋。”2021年底,李强离开奥迪店,加入理想汽车店。

初入理想店,他受到入职培训,系统学习了产品知识以及新营销模式等,感觉这里的工作氛围快捷、高效和纯粹。

譬如,与之前的传统燃油车品牌4S店相比,这里解决问题的流程更加简单直接。通过飞书等工具,他可以轻松联系任何同事并寻求帮助。在销售过程中,他们采用APP下单的直营方式,省去了繁琐的价格谈判过程,让他能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专业和贴心的服务。

李强认为,新势力品牌与传统4S店在接待流程上有显著区别。在传统4S店,议价和降价常常是销售的核心,而接待和试驾等用户体验环节往往被忽视。但在新势力品牌中,由于价格公开透明,销售团队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用户体验上,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出色的服务。

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正是吸引李强从传统品牌店转向新能源品牌店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理想汽车店相似,蔚来、小鹏、问界、极氪、岚图、智己等一大批新兴新能源汽车品牌,均开始重视并要求销售团队提供优质服务,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并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更加贴心、高效和专业的销售流程。

采访中,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一线新能源品牌销售人员的工作主要有五方面。

一是,提供专业的讲解,激发用户对品牌与理念的关注热情;

二是,传递产品优势,使用户理解产品的核心价值;

三是,提供专业试驾服务、回答关于车辆使用的相关问题,解除用户用车顾虑;

四是,创造出色的用户体验,不断提升零售中心用户服务满意度,做持续创造品牌与产品的推介者;

五是,与团队高效合作,达成零售店的销售目标,不断提升业绩达成能力。

“加入问界店后,我终于找到了为自己工作的激情,这是最为深刻的体会。”一位曾在豪华品牌店工作3年的资深销售人员说。他坦言,过去在传统4S店,加班往往是被要求的,而现在,也许是销售压力不大,店长经常提醒他早点下班。

人均月薪过万

销售人才流向新势力品牌,原因不局限于销售模式变革,高薪肯定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去年8月,蔚来销量爆发式增长,不少一线销售人员的月薪突破10万元,吸引了众多来自BBA等知名品牌的销售精英争相入职。这一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关注和热议。

“在那几个月里,蔚来汽车的销售人员的工资确实可观,人均月薪超过5万元,即使是实习岗位,工资也能过万。”一位蔚来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道。

他解释说,工资与销量肯定直接挂钩,当销量上升时,销售人员的收入自然提升。

蔚来销售顾问的薪资组成有五部分。首先是薪资范围,介于2万元至4万元之间。其次是底薪,固定底薪为5500元,这是员工的基本工资保障。第三是提成,该职位按单提成。第四是绩效奖。最后是六险一金。

月薪10万元并非易事,这需要销售人员达到相当高的业绩。随着蔚来销量高峰期过去,其销售人员的平均薪资逐渐稳定下来,目前大约在1.6万元。

帮宁工作室对第三方招聘平台进行了调查,根据其中的各汽车品牌销售人员的平均月薪数据,发现目前汽车销售市场的薪酬水平可以划分为4个等级。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平均月薪达17105元,高居行业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分别以16464元和16130元的平均月薪位列第二和第三。

以小鹏、岚图和极氪为代表的第二梯队,其平均月薪酬分别为14700元、13629元和13141元。这些品牌虽然在薪酬上略逊于第一梯队,但对于销售人员也很有吸引力。

第三梯队主要由比亚迪、宝马、奥迪等传统汽车品牌的销售人员组成,他们的平均月薪在1万元水平。

位于第四梯队的,是一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销售人员,平均月薪相对较低,大约在7千元档位。这些品牌如长安汽车、上汽大众、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等。

一面是传统4S店销售人员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和竞争,另一面是新兴新能源汽车品牌店提供的高薪诱惑。

“新能源车销量在迅猛增长,新势力品牌为快速扩张,加大对销售团队的投入,提供竞争力强的薪资和丰厚福利,以吸引销售精英。”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终端销售人员的管理,同样也是决定汽车品牌胜负的关键。

受到高薪诱惑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潜力的吸引,众多空姐空少、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汽车自媒体人士,也纷纷加入新能源车销售大军。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并非只有干新能源汽车销售才能出彩。不过,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新能源销售人员确实崭露头角,成为当前高薪行业的代表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