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续遥遥领先?比亚迪2024年重拳出击!发力智能化

2024年02月10日 07:10:01
分享到:

2022和2023这两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统治力,不仅网上声讨量占据优势,实际销量更是遥遥领先,同时,在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和市场扩张等多个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就的背后是比亚迪多年来在技术研发、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和努力的结果。

回望比亚迪2023年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创造多项纪录

尤其是2023年,对于比亚迪而言,是机遇大于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比亚迪全年交出一份“302万辆”的满分答卷,实现同比增长超过60%,并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300万辆目标,不仅稳固了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更是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

凭借着302万辆的出色表现,比亚迪跻身于全球车企销量榜前十,这是有史以来中国汽车品牌首次进入全球销量榜前十。同时,比亚迪也是榜单前十中唯一同比增长超过20%的车企,都无需说60%,展现出了其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和无限潜力。

除了总销量遥遥领先之外,比亚迪的销量结构也非常健康,旗下产品细分到每一块市场,且做到所出皆爆款,没有过度依赖单一车型,而是做到“全民皆兵”。在2023年中国市场全年销量前十车型中,比亚迪占据了半壁江山,旗下秦PLUS新能源、宋PLUS新能源、海豚、元PLUS以及海鸥均榜上有名,全年销量均超过23万辆。而23万辆这一数字是很多新势力车企梦寐以求的年终目标。

2024年展望

在智能化、技术、产品迭代、出海等方面

重拳出击

尽管目前比亚迪已经取得令人瞩目、令全球车企敬畏的成绩,但这仅仅是比亚迪远大宏伟蓝图的一个阶段性胜利,距离其长远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2024年,比亚迪将向高端化、智能化全面发力。

在2024年1月16日的比亚迪梦想日上,比亚迪向全球展示了其在智能架构、智能驾驶、智能泊车和智能座舱领域的尖端技术。发布了行业首个智电融合的智能化架构——璇玑。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表示,璇玑架构将颠覆人们的认知,超越想象,使整车成为一个高级智慧生命体。

璇玑架构实现了从材料、部件、系统、控制到整车的全域自主研发,构建了一个具备一致性、高品质和优秀后期保障的比亚迪生态体系。同时,还集成了比亚迪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的关键技术,包括易四方、DMO、e平台、云辇、三电系统、底盘系统、车身系统、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等。

其中在智能座舱方面,比亚迪推出了全新的DLink智能座舱平台,分为四个档次,采用D系列定制芯片,芯片制成从12nm覆盖到4nm,芯片算力最高达到2000T,最高跑分达到125万分。拥有全新的语音交互功能,包括多车畅联、跨屏语音控制和跨音区指令继承等功能。

同时,还推出了行业首个双循环多模态AI——璇玑AI大模型,它拥有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底座和算力集群,还具备整车级多模态AI模型库。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将带来全新的DiPilot智驾平台,在智驾感知上将引入BEV+占据格栅网络融合感知技术,相继落地高速NOA、城市NOA、HPA记忆泊车、AVP代客泊车等辅助驾驶功能。在今年1月中旬,腾势N7已经推送高速NOA,并覆盖到46城,而城市领航(同城市NOA)功能有望在3月底落地。

对于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王传福表示20万元以上车型为选配,30万元以上车型标配。其还透露,2024年比亚迪将会拥有超过10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目前据悉,比亚迪整个智驾团队超过4000人,包括1000多名算法工程师和硬件工程师,3000多名软件工程师。

2024年比亚迪将推出多款新车型

涵盖10万-100万级细分市场

除了在智能化领域重拳出击,在动力系统及产品更新迭代方面,比亚迪更是乘胜追击。其技术层面,2024年比亚迪将要发布第五代DM超级混动技术,也就是DM 5.0。

根据申报信息,全新的混动系统不久尺寸更小,成本更低,同时模式切换更迅速,燃油经济性更好。这意味着DM 5.0混动系统可以下放到微型车上,诸如海豚、海鸥等车型上,给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目前讨论比较多的是,比亚迪全新车型——秦L有望成为首款搭载DM 5.0技术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秦PLUS是首款搭载DM 4.0技术的车型,也是凭借此技术,开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新篇章。如今由秦L来接棒,也起到很好的传承作用,有着特殊的意义。

而秦L已在工信部进行了申报,同时申报的还有海豹06,两款车型可以理解为姊妹车型,秦L归属于王朝系列,设计风格略带稳重大气感;海豹06属于海洋网系列,设计风格更年轻运动,两者形成一定互补,继续增强比亚迪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统治力。

申报信息显示,秦L的长宽高分别为4830/1900/1495mm,轴距为2790mm,基本达到中型轿车的标准。而海豹06除了车身宽度为1875mm,其他参数保持一致。

动力方面,两款车搭载由1.5L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4千瓦,电动机分为高低功率,最大功率分别为120千瓦和160千瓦。新车配备来自郑州弗迪的磷酸铁锂电池,具体容量和续航信息尚未公布。

在SUV市场方面,比亚迪也继续丰富产品矩阵,推出基于e平台3.0打造的小型SUV——元UP,将于3月份正式上市。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310/1830/1675mm,轴距为2620mm,搭载最大功率为130千瓦永磁同比电机。元UP聚焦于A0级市场,同时下探A00级市场,将进一步加强比亚迪在微型车这一细分市场的影响力。

同时,比亚迪还会发布一款命名为海狮07 EV的中型纯电SUV,基于e平台3.0打造,并采用跨界设计风格,造型偏运动,以填补比亚迪海洋网在运动型SUV细分市场的空白。

另外,比亚迪今年要将进军皮卡市场,会推出一款新能源皮卡车型,或将提供纯电版和插混版供消费者选择。据悉,比亚迪皮卡的原型车已经在国外开始测试,预计今年率先在海外推出插电混动版,2025年推出纯电版。

图为现款车型

除了推出全新车型,比亚迪还会针对现有车型进行改款升级,提升它们的市场竞争力。据网上消息,即将改款车型包括比亚迪汉和唐,它们也将搭载最新DM 5.0插混技术,并使用全新混动专用底盘,悬架也有望得到提升,或升级为前双叉臂式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同时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也是升级的一大亮点。当然,最终消息以官方公布为准。

腾势/方程豹/仰望品牌均有新车

向高端化持续进击

腾势品牌方面,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透露会推出“双旗舰”轿车产品,分别对标保时捷Panamera和奔驰S级,分别走豪华运动路线和豪华舒适路线。同时,还会推出一款全新SUV,继续增强腾势在高端豪华SUV市场的掌控力。

源自:小志说车

目前,对标保时捷Panamera的旗舰轿车已被曝光,尽管该车包裹在厚实的伪装,但其猎装的车身设计非常瞩目,且车身尺寸修长,比例协调,或将定位中大型轿车。另外,赵长江最近还透露两项数据,5米2以上车长最短转弯直径小于10米;麋鹿测试接近90km/h,世界记录将被腾势打破。

至于方程豹品牌方面,2024年将会发布方程豹豹3和豹8,其中豹3定位A级纯电SUV;豹8则是一款比豹5更大的超级混动硬派SUV,甚至可以把它看作成仰望U8的平替。

方程豹总经理熊甜波接受采访时表示,豹8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并对豹5进行更广泛和深化的运营。另外,还透露,方程豹后续将推出追求极致的跑车相关产品,预计以每年1-2款更新频次推出,以满足当下消费者的产品选择。

最后是仰望品牌方面,旗舰超跑仰望U9和旗舰轿跑车仰望U7也会相继发布,目前它们都已经在工信部进行申报。其中仰望U9搭载云辇-X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它是目前比亚迪技术含金量最高的,搭载这项技术的车型可以展示“车身跳舞”、“三轮行驶”等独特功能。

另外,还搭载四电机系统,每个电机最大功率均为240千瓦,综合功率960千瓦(1306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2秒级。

至于仰望U7,则定位百万级新能源旗舰轿车,搭载易四方技术,配备四个电机,每个电机最大功率也均为240千瓦,极速可达270km/h,超越小米SU7。

车身尺寸方面,仰望U7的长宽高分别为5265/1998/1517mm,轴距为3160mm,与奔驰S级相当,并提供4座和5座可选。

2024年出海将成为销量增长的关键

比亚迪斥资购滚装运输船

建设海外生产基地

除了在国内市场重点布局外,2024年比亚迪还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经在亚洲、欧洲、美洲地区实现布局,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乘用车业务。由于在商用车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以及铺设了一定的销售渠道,加上在国内市场大爆发,比亚迪出口至海外的产品备受追捧,荣获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冠军。

2023年全年累计出口超24万辆,同比增长337%,成为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最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并且增长速度遥遥领先。2023年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同等于其2021年在国内市场的表现,而2024年则可以对应上2022年,销量上升到另一个台阶,展现出在新能源领域的绝对统治力。

当然,相比于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存在较多客观因素,或政策影响、或运输不便,无法及时大批量交付新车等。目前,比亚迪在出海战略上,还是以整车出口为主。为此,比亚迪斥资42亿人民币购买属于自己的滚装运输船(订购6艘船),首艘船已交付并开启航行,其可装载7000台车。加上租赁的船舶,比亚迪未来将运营一支至少8艘滚装船的出海舰队,规模非常庞大。

比亚迪下一阶段则是在海外建厂,不仅可以因地制宜,根据当地消费者的用车需求,生产合适的车辆;同时,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减少进口车关税、消费税等,提升整车在当地的竞争力。

比亚迪与匈牙利塞格德市政府正式签署乘用车工厂土地预购协议

而目前,比亚迪已经在泰国和匈牙利建厂,其中泰国工厂预计2024年投产,年产能约15万辆新能源车。同时,比亚迪泰国工厂预计将采用右舵汽车技术,生产的汽车将投放到泰国本土市场,同时辐射周边东盟国家及其他地区。

比亚迪泰国工厂奠基仪式

对于海外市场,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短期内也会主攻本土没有汽车品牌的国家,进入当地建设整车生产厂,把零件运到当地,这样可以降低运费和关税。”如果有政府做新能源补贴的市场发展会更快,比亚迪可以更快占据市场。

写在最后

2023年,是比亚迪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销量上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实现了单月交付量突破30万辆、年度销量突破300万辆、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等壮举,这些数字不仅刷新了比亚迪自身的历史纪录,也使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与此同时,在品牌拓展和高端化战略上,比亚迪也取得了显著进展,腾势、方程豹及仰望品牌的推出,不仅提升了比亚迪的品牌形象,也为其在高端豪华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售价百万的仰望U8,已连续两个月交付突破1500辆,这放在以前完全是不敢想象的事,但如今却成为了现实。这充分说明了比亚迪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

展望2024年,比亚迪在智能座舱和智能辅助驾驶两大领域的发力,将在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继续巩固和提升其市场地位、品牌形象和技术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