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飞凡汽车吴冰:深耕智能舒适领域

2024年02月11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在2023广州车展上,我们和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飞凡汽车CEO吴冰先生进行了沟通,了解了飞凡汽车未来对于品牌的一些战略方向,并回应了网上关于飞凡品牌的一些传闻。

汽车之家

吴冰表示:对于智能时代,我们总结出两句话,就是不向新,不成活。对飞凡来说只做两件事,第一,聚焦差异化,第二,效率最优化。各个品牌都有各自不同的运营的方式,飞凡是一个具有独特运营模式的品牌。它是一种整合上汽集团资源优势,轻资产运营的方式。这种方式的目地,是让它能够更轻、更快,更聚焦产品和用户。

所谓聚焦差异化,我们也在分析,到底飞凡的差异化在什么地方,将来它的定位是什么,它和其他兄弟品牌的差异化是怎样的。

从2018年到2022年,整个行业和消费关注度都发生了一些变化,都要堆料,消费者都是要讲配置。消费者对于科技的追求,一定是第一位的,所以现在汽车越来越像电子消费产品,电子消费产品不讲科技,那是不可能的。

第二个,舒适性。汽车作为一个移动空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还承担着休息、享受、家人欢聚、车上工作等等。所以,舒适性会越来越多的成为汽车消费者关注的一个属性。

第三,就是娱乐。这个也是和汽车的作为电子消费品的属性相关的。所以,现在车上的屏越来越多,运行的速度要求越来越快,芯片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新的电车时代,舒适就需要和智能相捆绑,所以,舒适也需要有智能的新标准。我们原来传统的感知,触感、观感和听感,我们讲得比较多的,座椅的柔软性,车内的这些所谓的舒适配置,以及静音NVH。未来的舒适,我们认为应该是更加智能化、数据化、场景化的。智能化,会让你的听觉产生不一样的感受和享受,比如说,在飞凡F7(参数|询价)上的,3D矢量音效,就能让声音会跑步,让声音会转弯。

所有用户在车上的触觉、视觉、听觉,都会形成数据,帮助车厂来不断改善产品,提供更好的享受。比如在飞凡F7上,我们的巴赫座舱就是充分吸收了中国人体格数据库,不断去调整用户在车上坐、享、开的感受。然后就是场景化。明确打造清晰的场景,为场景提供我们舒适的服务体验。

汽车之家

我们从大数据当中获悉63.7%的用户,是为飞凡巴赫座舱而来的,舒适性成为很多用户选择F7的首要因素。巴赫座舱的豪华感、舒适性,得到了用户们比较好的反馈,这点是我们感觉到比较开心的地方。

如果说用户买了飞凡以后,被吸引的点非常分散,有的喜欢智驾,有的喜欢智舱有的喜欢操控,这个可能我们会更焦虑。现在发现,我们所传递的智能舒适和最后用户购车的因素是高度的吻合,我们觉得,这条路是对的。后面的产品传播,产品打造,用户运营,也都会围绕着“智能舒适”这四个字进一步的展开。

我们说用户的购买力如果是1的话,智能化和舒适感就是后面的两个0。过去一年,我们在不断进行大量的用户调研、用户交流、用户运营。我们确定,“智能舒适”就是飞凡未来差异化的核心点。

对于智能舒适,我们也提出了两方面的想法。第一,我们认为,舒适是需要平权的。在飞凡F7发布的时候,我们最大的口号就是每个座位都是C位。在新时代下,我们所做出的舒适感,既要照顾到驾驶者,照顾到副驾的“女王”,也要照顾到后排的家人。

当然,性价比也是舒适平权的一个很重要的体现。所以,我们没有把舒适加上豪华两个字。我们所提倡的舒适,一定是智能化的,是平权的,同时是需要具备性价比的。

第二个,叫体验进阶。现在这个社会,都很焦虑,都很卷,坦率说戾气也很重,所以我们希望进入飞凡车内,能通过智能舒适给用户带来更高阶的情绪和价值的管理。

所以舒和享,是飞凡智能舒适的两个重要的立足点。飞凡未来能够打造的是智能舒享的移动空间。我们希望,智能舒适是未来在飞凡F7、R7以及我们的第三代车、第四代车和第五代车上,我们能够一直是坚持的。

汽车之家

看到“智能舒适”这四个字,在座的各位,应该能够区分得出我们和其他品牌的差异。

作为飞凡品牌来说,“智能舒享移动空间”,这就是我们给它的定位。未来在飞凡的所有产品上,我们会不断坚持和去打造的。

未来的产品,从成本的角度来说,一定是有取舍的,不可能说既要操控好,又要智能化很好,又要做到智驾领先,最后还要卖得好。在这当中,我们会做很大的取舍,智能舒适就是核心。

那么基于智能舒适,飞凡的目标用户,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把所有飞凡F7和飞凡R7的客户都捋了一遍,基本上分为理智务实型和精致悦己型两类。所以,我们给用户人群的定义叫做“稳进新锐“。

飞凡拥有上汽的背书,我们说做很多事情还是要在你最擅长的DNA范围去做的。我们看到我们大部分的客户是稳健、理性、享受和尝鲜的。我们的客户当中专业人士很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教师。他们也基本上是两口之家,单身的很少,他们开始享受家庭 、成就所需要的生活上的体验。

飞凡汽车 飞凡R7 2024款 进阶版

他们不是保守的人,愿意去尝鲜,但是这种尝鲜,是在稳建的基础上。所以他们愿意买具有大厂品质的智能化新能源车。

所以,为什么飞凡会请陆毅代言,他已不是流量小生,事实上我们一直以来的几位代言人都是相对成熟的。我们不是赶潮流,不是找流量明星,我们一定是要找对的,能够和我们消费者产生共鸣的人。

智能舒适,科技是第一驱动力。那么我们还是通过技术驱动、数字驱动和用户驱动,来不断的加强和稳固“智能舒适”的理念。

飞凡在共享了上汽集团技术底座的基础上,我们还和上汽不同的部门在智驾、智舱、智电以及人机工程解决方案领域共创技术路线。

最上层则是飞凡所独有的智能舒适的三张王牌,巴赫座舱、多元能量形式以及湾域驾驶系统。

巴赫座舱,代表智能化。它赋予了视觉、触觉和听觉新的内涵,包括RISING MAX 3+1的巨幕,华为AR-HRD、RISING OS交互系统。

年底,我们会打通手机的生态域,同时大模型搜索、AIGC都会在明年、后年的飞凡产品上,逐步让大家体验到。

飞凡汽车 飞凡F7 2023款 性能Pro版

第二张牌,就是我们的多元能量方案。我们的电池是可充、可换和可升级的。目前,我们在全国,已经接入超过68万根第三方的公共充电桩,陆续建立了几十座换电站。我们的换电站,是由捷能智电和中石油、中石化一起合资运营的。

同时,我们对每家换电站的运营效率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打造了双舱换电站。换电时间从原来的两分半提升到现在的一分半。换电过程是可以不断电,坐在车上继续享受整个影音系统的。

第三个,我们的能源方案是可以升级的。近期,我们计划通过对BMS系统OTA升级,让电池的续航里程有实质性的增长。

第三张王牌,就是湾域驾驶系统。飞凡R7、F7上都有大量的传感器,智驾硬件,目前我们也已经在全国205个城市开通了高速领航的功能。现在我们很多同事,从家到嘉定公司的高速路上,基本上都是使用高速领航功能的,可以缓解驾驶疲劳感。

所以,我们的湾域驾驶系统,它所带来的,一个是好开,第二,不疲劳,这也是我们定义智能舒适的一个环节。我们不拿智驾硬件作为我们去对标的核心。但我们要确保,智驾过程中给客户带来安全和舒适的场景,并要做到最好。

汽车之家

第二件事情,效率最优化。过去,我们一直说飞凡一定是独立运营的,具有敏捷性的、快速迭代能力的、满足用户需求的公司。所以,我们的中后台、生产制造、工程开发、技术研发,都大量整合了上汽的技术和资源。

我们和上汽共同创立了设计、智驾、数智和智电四个共创中心,来提高我们的效率,来管理好我们的成本。

为了更好更强更快,我们最近也进一步加强了一体化中后台的创新和管理模式。我们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效率最大化。现在这个社会,实在太卷,大家对成本的要求,实在太极致,所有的价格,只有更低,没有最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有效管理好成本,有效的提高好效率,在目前这个大变迁的这样的一个市场,一个品牌、一个公司要活下去,是很难的,所以我们把“更好、更强、更快”作为我们一体化中后台的模式。

第一,飞凡保持独立运营,聚焦核心的业务,在渠道上、品牌上、运营上保持它的独立性。第二,飞凡和乘用车的中后台是1+1的模式,对等投入全量最优资源,打造更为强大的中后台。第三,用户感知不变,体验持续提升。我们有了更好的中后台的支持,我们能够更有效的加快飞凡在产品体验服务上的能力的提升。

我作为上汽乘用车的总经理,也是作为飞凡的CEO,我是希望能够在中后台的管理上,更加一体化,更加一致化,能够充分利用好我们现在所具备和掌握的规模效应、管理效应和管理能力。我们所有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产品体验、更强的资源支持以及更快的响应速度。

飞凡的品牌愿景,还是“用科技兑现想象”,这个没有变化。我们的品牌定位,更加的清晰,“智能舒享移动空间”。品牌的标签,就是本真,开拓和品位。slogan就是成就我的飞凡。这就是我们飞凡一年来,除了产品上市,除了服务体验的更新,除了用户的运营,我们所积累的一些工作和内容。

深耕智能舒适的差异化赛道,决策新能源未来的生态位,这就是飞凡品牌未来的决心。

对于飞凡,智能舒适代表了未来的方向,同时,它和其他品牌能够形成间隔的,我们不用纠结到底是它该定多少价。不同的细分市场、价位市场,竞争都很激烈。我们确定好了智能舒适作为飞凡的品牌标签,就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后面的产品线、技术方案,只要有利于这四个字的,我们都会去做,只要和这四个字不相关的,我们可能都会去舍,这样才会保持产品的相对价格和成本的竞争力。实际上我们今年在管理控制各个车的成本上是做了很多的事情的。极致的成本,也是未来几年汽车行业竞争的核心要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