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在“春游”——春节假期休闲游线路(下)

2024年02月12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深入里下河

线路计划:泰州市溱潼镇—兴泰镇—兴泰大道—229省道—351省道—千垛镇—214县道—李中水上森林—125省道—沙沟镇—大纵湖—231省道—331省道—恒济镇—九龙口镇—水泗荷园—安钱路—西安丰镇—306县道—淮安市车桥镇

线路亮点:水乡风光,古镇,里下河民俗,河鲜,路况好,消费低

线路简介:位于三市交界处的溱潼是里下河地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潼水国胜江南”。这座四面环水的千年古镇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境内风光秀丽、物产丰富,簖蟹、虾球、鱼饼是远近闻名的特产,除此之外,在街巷中还能品尝到蟹黄粉皮 、泰州干丝 、黄桥烧饼、靖江蟹黄汤包等里下河地区美食。

溱潼老街与新街(主街)并排,中间有很多岔路连接。假日期间,虽是晚上,老街上的游人仍很多。漫步老街中,耳边是抑扬顿挫的苏中方言,眼前是灯火阑珊的小巷,两边是忙碌的地产小吃店铺,掺杂水乡湿润水气和鱼香味的夜风迎面吹过,沁人心脾。春节期间,溱潼所在的泰州姜堰会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春节传统文化,组织推出以民俗文化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旅游项目。新春灯会、古琴秀、老街美食嘉年华、溱湖景区年俗文化大巡游等春节民俗项目会让你感受到浓浓的里下河年味……

线路终点的车桥镇位于淮安城东25千米的水网地带,涧河由西向东穿镇而过。相传镇内在涧河上架有五座木桥,如“车”字五横,涧水流经其下,如“车”字中间一竖,因象形而取名“车桥”。此地在汉唐时期已初具规模,到北宋时期规模已不亚于当时中等县城。至清末民初,便利的水陆交通带来繁荣的市场景象,商店、粮行、米厂、油坊、木厂、酒厂、制烟厂、织布厂、缫丝厂以及各种手工业应有尽有,方圆百里之内,前来车桥古镇购销货物的商旅顾客有如云集,人称江北“小上海”,城内建有“五桥”、“十三庵”、“一百零八巷”。

车桥西临京杭大运河,南倚宝应湖,境内湖荡密布水产丰盛,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位居淮安八大镇之首。历史悠久的车桥,留存至今的不只是传说,还有地方特色的美食。首先是车桥馄饨(又名淮饺)。车桥馄饨源于清代,迄今已有150余年历史。这种隶属于淮扬菜系的地方小吃也继承了所属菜系工艺精细、选料考究的传统,手工擀制的馄饨皮薄如纸、遇火即燃,放在书上,字迹清晰可辨;馄饨馅是上好的猪蹄膀瘦肉,用刀背或细铁棒敲打成糊状再配以各种辅料,工序极其繁琐。汤汁鲜香、口感爽滑……

车桥烧饼也是当地名吃。源于唐代的车桥烧饼不使用影响口感和品质的发酵粉发酵——匠人会将前一天发酵好的面留下一块做酵头来发下一批的面(不断循环重复),每次面粉自然发酵都要7个小时以上。饼子分甜、咸两种,咸饼放油酥、盐、葱,糖饼放糖和油酥。不论甜的还是咸的,这两元一块的烧饼都有着一流的口感,又压饿又可口。

国宴菜品软兜长鱼也源自车桥。诞生于清咸丰年间的软兜长鱼因鲜美爽口而远近闻名,当年,孙中山之子孙科曾亲自驾车来里下河品尝。1949年9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开国第一宴,软兜长鱼作为第一道热菜率先登台,赢得了“共和国第一菜”的美誉。

从溱潼镇去车桥镇,当中隔着兴化市和宝应县,还有里下河地区密密麻麻的水网湖荡。这一百多千米的路程,要穿越里下河腹地,北上的线路中穿插无数东西方向的道路,连接缸顾千岛垛田景区、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沙沟古镇、大纵湖、九龙口等里下河地区传统景点。这一路最大的特点是桥多——走不多远就是一座。有水才有桥。到处都是水,密集的水网围绕着村落,将村外的田地隔成大大小小的方块状、长条状,小河里飘着小船,大河里跑着大船。这一路,几乎所有的村庄都是邻水而建,村外是河、村里是河,门前有船、屋后有船,一座座大的拱桥、小的拱桥跨过宽的河、窄的河……

线路起点溱潼镇紧邻启扬高速、盐靖高速、353省道、229省道、610省道;终点车桥镇紧邻盐洛高速、348省道,穿镇而过的306县道直达淮安市区并连接京沪高速、328省道、233国道。两地的交通都是相当便利,整条线路可根据自身所处位置灵活设置起点和终点。

穿越大别山

线路计划:天柱山—105国道—岳西县城—318国道—来榜镇—529国道—青天乡—包家乡—太阳乡—铜锣寨—漫水河镇—燕子河镇—346国道—天堂寨镇—447省道—马鬃岭—花石乡—丁埠—245省道—南溪镇—双河镇—443省道—桃岭乡—金寨县城

线路亮点:深山美景,皖西民俗,山间弯道,纯正山区特色美食

线路简介:以上都是侧重年味的线路,对那些偏爱山区骑行的“穿越型”车手来说吸引力并不大。所以,我们为这些车手准备了下面这条能一次跑过瘾的深山骑行线路。这条深度穿越大别山的线路上处处都是亮点,在这里就不再单独择出来介绍了,只给你一段笔者的穿越过程笔记,供参考。

现在,先从线路起点安庆潜山市(原潜山县)开始吧——对没到过潜山的车迷来说,距城区不到30千米的天柱山无疑是很难拒绝的诱惑,但多次来过这里的笔者已经无感了。山下住过一夜之后,第二天清晨早早醒来后就早早出发了。

潜山至岳西之间的105国道蜿蜒崎岖,约50千米全程山路。当然,越是险路风景越好,这一路山势雄壮,遗憾的是远一点就云遮雾掩什么都看不到了。从岳西县城到来榜街道之间的318国道车多人多弯道多,跑起来比较耗精力。在镇中的路口右转上209省道之后,终于开始了清静的旅程。

这一路是多么的惬意啊。山道弯弯,清风中鸟语泉鸣,竹林茶园郁郁葱葱,空气中浸满草木的清香……这些,都是笔者对大别山的喜爱程度要甚于皖南的主要原因——山势更雄壮,山里更清静,村落更原生态且少了铜臭味道,罕见被游客挤成农贸市场的景区。相信每一个从皖南过来的行者在进入大别山后都会生出耳目一新的感觉。

顺着209省道过青天乡,翻过一段让人荡气回肠的上坡弯道之后,眼前豁然开朗,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入口到了。这里是一处不要门票但比很多收费景区还值得一来的景区,是鄂皖接壤地区一片最接近原始状态的天然氧吧,这里有海拔1700米的山峰,有植被茂密水流潺潺的低海拔峡谷,有宁静古朴的村落,夏季平均温度低于25度的凉爽气候让这里成为休闲避暑的好去处,而核心地带鹞落坪村密集的农家乐和低廉的食宿费用让这里具有十足的亲和力。

因为此行的目的是设计线路不是旅行,笔者没在鹞落坪停留,一路翻山越岭过太阳乡、钻铜锣寨隧道,右转北上漫水河的省道,在漫水河森林派出所门前左转奔燕子河方向的346国道,来到燕子河大峡谷路口时左拐顺路标奔天堂寨方向,于傍晚时分抵达天堂寨。

在这一天的兜兜转转中,需要推荐的大别山风景地很多,在这里捡主要的说:鹞落坪自然保护区,铜锣寨和附近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进铜锣寨隧道前有路口和提示),燕子河大峡谷(去天堂寨的路上会经过入口),至于著名的天堂寨就不需多说了。

从天堂寨去计划线路的终点金寨县城,要翻越马鬃岭走大别山著名的马丁旅游公路,下了荡气回肠的马鬃岭,顺路走就是花石乡,从花石乡去丁埠街道,只需顺这条马丁公路走下去即可(马丁公路就是马鬃岭至丁埠的公路),个把小时的路程。从丁埠北上金寨,一条蜿蜒起伏但坡度不大的山路(两边风景美呀)直到双河镇,然后是右拐443省道奔桃岭乡,开始一段充满诗意的山水之旅(梅山水库库区),直到金寨城区。

之所以将这条线路的终点定在金寨,原因有两点:首先是这条线路能经过大别山中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从沿途去其他小景点也很方便;另一点就是金寨城区有沪蓉高速的出入口,想上高速回家也方便,另外,金寨县城还连接沪陕高速、济广高速、529国道、312国道、330省道、329省道、210省道,交通路网密集,去哪个方向都很便捷。起点潜山市也处于交通要道——105国道和318国道、济广高速和沪渝高速均在境内交汇,省道四通八达。

这一路,路面全是柏油或水泥铺装,任何款式的摩托车均能通过,3天跑完全程很舒服。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密集且视线较差的弯道,只要你进弯前鸣笛、弯道中不越线、不超速,安全上是有保障的。沿线的城镇间隔不长,路上加油站密集,食宿条件很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