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好看TA还有啥?试驾阿维塔12,6个拷问告诉你值不值得买

2024年02月12日 22:0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8月底的时候,我飞了一趟北京,那个时候是静态的体验了我认为的2023年最具有代表性的10款车之一的一款新车,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我觉得它配得上两个字“惊艳”!

11月10号,这款车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30.08万至40.38万元,价格比我当时预测的低了不少。

那今天呢,我们终于有机会来深度体验之后聊聊这款车了。

TA就是我身旁这款阿维塔12,我今天试驾的这个是指导价:34.08万元阿维塔12 2023款 650km 三激光四驱性能版。

发现了吗?

续航650km、三激光雷达、四驱性能版,是不是账面数字就很有压迫感?

接下来,我们就从外观、座舱、舒适、网联、智驾、性能6个维度来展开聊一聊!

01、看外观,处处藏着小惊喜?

如果一款车要以科技范儿来抓人眼球的话,那颜值那就一定要出挑,远远的看阿维塔12的话,低趴的轿跑姿态想必就已经能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了。

我从来不吝啬我对阿维塔12的外观造型设计的赞美之词,其实中国汽车造型设计的水平与往昔大有不同了,许多车的第一眼观感都很不错,但其中不少车型的好看仅限于某几个角度,阿维塔12的设计几乎做到了无死角、全视角的好看。

而看细节的话,阿维塔家族的未来美学Future Elegance设计理念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这些设计师经常挂嘴边的词汇有些拗口,但从设计上你是能看出它的表达的。

比如,这个由234颗LED组成的星旅式曲率灯组。

又比如,车辆尾部的星轨式流光尾灯,能给人一种是从概念车中直接还原出来的感觉。

这里先提前预告一个点,阿维塔12的前脸设计有好几处十分符合空气动力学设计原理的,这也直接达成了它0.21的超低风阻系数,关于这个话题,我们后续也会出单独的视频解读。

而当你的目光从前到后地扫过,那除了前盖上由10500颗灯珠组成的上弦月HALO交互屏之外,你还可以看到精致小巧的电子外后视镜,还有隐藏式的自动化尾翼。

细心的人可能还会注意到:这款车是没有后风挡玻璃的,没错,在它的座舱内部,采用的也是电子内后视镜,这也是我认为的一个未来的造型设计趋势之一。

从以上聊到的这些细节,你能够看出阿维塔12还是在尽可能采用先进的、或者说以往没有的技术来增强科技感的同时提升消费者的观感。

顺着这个侧面,你可以看到阿维塔12车辆尾部的溜背设计和许多车型的溜背有明显的差异,差异点在于在溜背的末端,也就是电动尾翼的位置,相比较而言会比较高一些,给人的感觉是车辆的后部要更加强劲有力一些。在那么多的溜背轿跑之中,确实有着超高的设计辨识度,不知道这对你而言是不是一个加分设计?

除此之外,我还想多聊一个头脑风暴的小细节,阿维塔12使用的是目前很罕见的电子外后视镜,本身尺寸其实也不大了,但这款车的车身宽度比较大,1999mm几乎是2米,所以对于停车而言折叠依然是有必要的,它的折叠依然是大多数车型目前采用的方式——从前向后旋转,所以在尺寸上折叠前比折叠后可以减少5cm。

在这儿头脑风暴一下,有没有一种可能,可以让他向上转动从而更大的优化折叠尺寸呢?

02、拼“极简”,如何强调氛围感?

都说极简就是“less is more”,但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

不过,在阿维塔12的座舱里面,Gentle Tech极简设计理念对于氛围的营造确实有它的独到之处。

其实这也是个很抽象的理念,接下来我试图用几个我观察到的点来表达一下我的理解。

首先,整体看过去的话,你会发现在这款车的座舱里并没有眼花缭乱的特征,也基本上看不到物理按键,而基本都是简洁而有饱满的曲面,即便是曲面和曲面交接而成的这些曲面,也都大多是又大又长的特征线,一体感很强。

而视觉前方的这个35.4英寸4K一体远端屏幕横跨了主驾和副驾,然后又和2个6.7英寸的电子外后视镜显示屏融合在一起,形成细长式的环绕,并不突兀。

相比之下15.6英寸的中控屏幕就是常规操作了,当然,猛地一看过去的话,它依然还是视觉的重心。

而这里要提的是,阿维塔12的3D光束律动氛围灯、7.1.4沉浸式全景声场,以及奇华顿香氛所带来的感官刺激,给座舱的科技体验很是加分,关于这一点,可以关注我们后续推出的音响体验视频。

这儿我还想回过头来聊聊座舱的另一个视觉重心:方向盘,你应该很少看到这样的方向盘了吧?

撇开它的用料不说,我觉得至少有3个点值得关注:

一是它的形状,官方说这叫“时空之舵矩形电容式方向盘”,我觉得咱们可以简单点儿就叫“八边形方向盘”,很特别吧?

二是它的拆件方案,给人的感觉还是2个字:极简,所有的饰板就一块,按键也只有2个。

三是它的尺寸,方向盘本身的直径并不算大,而且握感也很舒适,最重要的是,基于它这个八边形的设计,对大屏显示画面的遮挡比许多车要好很多,不信你看看你的车有没有大屏画面被方向盘挡住的问题?

不知道关于这个方向盘的设计,满分10分你给打几分?

03、聊舒适,应该是最无需质疑的?

老实说,中国高端品牌在打造舒适这块咱们基本上不需要太过担心。

前排双零重力座椅自然是这款阿维塔12的座舱的大亮点之一。

优质的Nappa真皮、三档加热调节、柔和迅速的出风以及按摩SPA等等功能,哪怕是不开车,在车上躺着休息放松一下也很舒适。

我们再去第二排看看,阿维塔12的轴距来到了3020mm,除了为了营造低趴的姿态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内部的舒适空间,这也就是为何阿维塔12的后排腿部空间接近1米的原因。

你看我身高170cm,体重68kg,坐在这个后排,二郎腿都可以随便翘了。

坐在第二排,如果你抬头的话,还有智能光感变色全景天窗,哪怕是轿跑的车身,但内部体验依旧开阔明亮。

这儿再提一个细节,许多全玻璃顶的车型,在天窗中部是没有这根横梁的,但阿维塔12是有的,除了上面布置有天空音响之外,猜测还可能是为了整车的碰撞安全考虑所以加了一根横向的加强梁?

04、侃网联,私人定制一个账号全搞定?

好了,既然是在聊科技感,那我就再回过头来聊聊这款车的硬核部分,率先要聊的,自然是这款车的车机了,来自华为的HarmonyOS鸿蒙座舱4.0。

这儿我们可以看一下,它的车机是4.0.0.109版本。

这里,我挑选2个我认为消费者最需要关注的点:智能语音+鸿蒙生态。

鸿蒙座舱4.0系统的语音识别能力应该是非常在线的,它能够识别前后座位四个不同方向的连续语音需求,并且你可以同时给出五个指令,让它去为你操作。

假如坐在座位上是普通话并不标准的年长乘客,该系统也能自由识别,即便是四川话、粤语等方言,也都在它的能力范围之内。

关于阿维塔12的智能语音交互能力,可以关注我们后续要推出的语音交互体验视频。

再来聊聊鸿蒙生态,我认为,它才是万物互联的基础。

车机、手机、平板、笔记本,只要一个账号登录进入,那么,所有的信息都是共享的。

什么意思呢?

假如你之前没有车,但一直在用华为手机,当你在阿维塔12上登陆你的华为账号后,那么你可以理解成这款车在应用层面完全符合你之前的需求和习惯。

换而言之,不同的人,不同的账号,不同的应用,给车带来不同的性格,这不就是妥妥的私人定制吗?

05、测智驾,骨灰级的看家本领?

此前,在做智能驾驶测试时,不管是城市还是高速,阿维塔11的能力其实已经很出色的。

显然,阿维塔12做到了更进一步。

这款车全系标配29颗智驾传感器,这其中包括了3颗激光雷达,和全车的GOD神经网络相融合,可以帮助车辆识别“白名单”以外的异形障碍物:土堆、躺着的行人、侧翻的车辆、

掉落的纸箱子、倒地的大树等等场景都能够精准识别,更别说常规的用车环境了。

这有一个好处便是,高速智驾领航辅助,城市智驾领航辅助、城区车道巡航辅助,还有自动泊车、代客泊车等等功能,能够在开车的过程中帮助你去更加精准地去判断、决策和做动作。

我想,这也就是为何阿维塔的智驾系统可以丝滑地应对道路变化的原因吧。

那这儿大家可以看一下,我所体验的这款阿维塔12的菜单里,是有一个服务订阅功能菜单的,点进去之后,可以看到HUAWEI ADS软件服务的四个包,分别是:基础包、进阶包、高阶包、扩展包,据我的了解,这个里面的高速智驾领航辅助已经是不依赖高精地图的版本,这几天我也来来回回体验了好几次出行,高速上除了进出收费站之外,基本上是0接管,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后续推出的单独的高速领航智驾解读视频。

这儿我还想多说一句,阿维塔通过大数据建模可以让车主参与共创的智驾策略,这个好处是什么呢?

好处就在于:它的智驾系统每天可以学习上万公里,而且,BEV融合感知再加上道路拓扑推理网络能够从车端去构建场景,从而进一步让车辆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最终的目的是实现一句话“全国都能开,越开越好开”,虽然听上去很有难度,但总归要有人要迈出这一步的嘛?

06、验性能,与续航如何平衡?

最后一点,我们还是要聊一聊消费者更为关心的电池问题,从驾驶体验的角度出发,那就是性能和续航这两个对立关系如何权衡了。

还是先给消费者吃颗定心丸,阿维塔12的后驱版本车型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最大可以达到700km,我这款四驱版本是650km;说实话这个数字不算很高,但也绝对不低,日常通勤肯定没有问题,周末出门短途自驾也问题不大。

因为,现在这款车搭载的电池为94.5度,其实容量已经不小了,加上750V的高压补能,20分钟完成30%-80%的电量,虽然也不是最快,但至少可以大幅度的降低补能焦虑的。

或许消费者更期待的是阿维塔12能够搭载别家的那种150度电池,一次性的去解决里程焦虑,这个我觉得未来也是有机会做到的,前提是,肯定得加钱喽。

在650km CLTC续航的前提下,在性能方面,阿维塔12还是很强势的。

我这个四驱版是3.9秒破百,入门的后驱版式6.7秒即可破百,这两个动力配置都能带来强劲的推背感,

此外,你还可以为这款车选择高性能空气悬架和CDC动态悬架阻尼控制,在高速和较为极限的操控动作时,依旧能够保持住车身的稳定姿态,让驾驶更有乐趣。

但坦白来讲,3.9秒破百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日常都是用不到的,如果是想安安心心图个求稳的居家心态,偶尔想体验下“飙”一下的感觉,那么我觉得6.7秒的加速配上700km的续航是很两全其美的方案。

结束语:

再回归头来看的话,以上6个维度,每一点都围绕着象征着“智能”和“豪华”的新科技而来。

那如果你想让路人感受到你的科技属性,而你想让自己体验到科技对生活的改变,那么阿维塔12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还得强调一下,下单前,还是要试驾体验一下,还是得先看看阿维塔12的这份科技属性,是不是你要的那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