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年新能源市场或大洗牌:增速放缓?比亚迪迎来瓶颈期?

2024年02月13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我愿意用“伟大”来形容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宏观数据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年销量达成了3000万成就,而新能源汽车在这一年度中,也基本上跻身千万级规模。

但是,我们在歌颂宏大叙事之时,也不能忘记个体。

事实上,在2023年,有不少新能源车企,靠着每月几千台、一万台的销量苦苦支撑。也可以这样说:2023年,中国车市达成3000万成就、新能源市场规模趋近千万级,是无数新能源车企“跪着抬进去”的。

当时光的列车匆匆驶过2023年,这一年留下了惊喜、遗憾、期盼、无奈……每当人们总结过往之时,其实是希望未来可以更好。所以在今天,我们将在对过往的复盘中,预测一下2024年的新能源市场动态。

新能源市场规模会更大吗?可不一定

有人预测,在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突破40%的渗透率,甚至会达到47%。

笔者认为,这样的预测数据,其实太过于乐观。

细细数来,截止2024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了也差不多有十年了。

在这十年里,我们经历了“骗补浪潮”也经历了高质量的快速发展阶段。

2023年,其实可以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从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折。

在这一年里,越来越多的品牌、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到我们的视线之中。在这其中,很多品牌的整体单月销量都不算太高,在几千台、一万台左右。

其实上述现象也足以说明一个问题,那便是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车型时越来越谨慎,大家想获得“新体验”,也想获得“扎实品质”。所以笔者预测在2024年,更多消费者在面对新能源产品时,会以抱以谨慎观望的态度去对待。

综上所述,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较大的概率进入平台发展期,同时众多车企也将面临大浪淘沙的严峻考验。唯有将品质、创新实现均衡的车企,才有望获得更大的进步。

哪些车企会被时代洪流所吞噬?

之前我们已经提到,在2024年,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会越来越理性。

同时,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车企也将面一波洗牌。简单来说,有技术、有体量的车企会越来越好,而一些没技术、小体量的车企,很有可能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至于哪些车企将可能面临淘汰的境地?其实在2023年,已经初步显露了出来。

首先就是哪些“盲目造车”的“新势力”,比如云度、创维,都将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而在“存量较大”的合资品牌中,诸如福特丰田甚至是宝马这样的厂商,它们在新能源赛道中的表现都不太尽如人意。进入2024年,淘汰赛的“毒圈”进一步缩小,这些主流合资厂商虽然远谈不上岌岌可危,但危机感还是要有的。

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笔者也有一个忠告: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淘汰赛阶段,在选车的时候,尽量选择吉利比亚迪、蔚小理以及主流合资厂商这样的头部品牌。如果片面地追求个性、小众的话,很有可能出现“买车之后,车企倒闭,找不到售后”的情况。

摆在比亚迪面前的路,有两条

其实对于主流头部新能源车企而言,在2024年,也将面临诸多考验。

比亚迪在2023凭借超过300万的销量,拿到了行业内的第一,可以说“浑身闪着金光”。

但是在进入2024年之后,比亚迪所面临的境遇或许会有很大的改变。

其一,比亚迪的销量增速,或许对进入到平台期。

因为在前些年,比亚迪销量快速增长,在家用市场、网约车市场,这个品牌的插混和混动产品占据了绝对的主流区间。

很简单的一个问题,该买比亚迪的消费者,都已经买了;而很多不喜欢比亚迪的消费者,也不会选它。所以在2024年,因为市场趋近饱和,比亚迪或许会经历销量的下滑。但这并没有关系,稳住阵脚,投入技术进行创新,比亚迪依然会稳居市场头部。

其二,比亚迪的产品,将迎来全面的换代。

在目前的主销车型,诸如秦PLUS、汉DM-i/汉EV和唐DM-i等车型上,其实都采用的是老款车型的平台。随着“纯电专属造车平台更好”、“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更好”的理念深入人心,比亚迪需要更多诸如宋L、海豹这样的新平台车型。

只有将旗下车型进行全方位的换代,换装更先进的平台来提升车辆整体的机械素质,比亚迪才能持续性地发展下去。

“532”造车风起将逐步停止

“车长约5米、轴距约3米、车宽约2米”

在目前,越来越多的车企遵循着上述的“532原则”,去打造一台大车。

长安启源A07、吉利银河E8、智界S7乃至于即将面世的小米SU7……不知有多少款新能源车型,都在按照这样类似的思维去完成市场竞争。不过,这些车型越多,消费者的“视觉”就越来越疲劳。因为除了价格、除了智能品质、除了动力参数,大家几乎难以找到这些“532车型”的差异化特征。

在2024年,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大家希望看到更加多元化的车型。

比如有操控有颜值的精品小车、比如粗壮霸气的新能源越野、比如有着优雅线条的英伦新能源轿车……诸如此类,市场格局将逐渐打开,变得更加多元化。

而当市场格局变得更加多元化之后,“532”造车风气也将逐步停止。对于消费者而言,大家可以选择到更多有个性、有差异化的新能源产品。

汽车设计回归用户思维

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智能新能源汽车炒得很火。

而为了包装这个概念,很多车企开始从“表象上”打造所谓的“科技感”。

比如空无一个按键、全是屏幕的“虚拟座舱”,还有冬天容易被冻住的隐藏式门把手……这些设计虽然很简洁也很美观,但却忽略了汽车驾驶和使用中,十分重要的使用体验。没有按键,不能盲操作;隐藏式门把手,在冬季结冰存在使用障碍。

随着消费者的理性思维觉醒,大家也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于是在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车设计回归物理按键;隐藏式门把手,也得到了设计上的优化;隔热能力薄弱的全景天幕,也获得了遮阳帘。

其实可以预判的是,在2024年会有更多的车企注意到用户的需求。而很多传统的设计,也将回归新车。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文艺复兴浪潮”,也算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体现。

结语:

总体来说,在2024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比较多的变数。

这些变数有市场宏观层面的,也有细分到车型个体层面的。但有一点完全可以确认,那就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逐步迈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而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完善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