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克斯宣布停产,再资遣3500名员工,福特越来越不好过?

2024年02月13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欧洲福特先前在 2022 年中旬,就抛出当地专事福克斯车系生产基地的德国 Saarlouis 工厂厂区,将进行关闭、还有转售等规划的讯息。不过后续随着比亚迪等潜在买家并没有意愿收购该厂区,加上福特与德国 IG Metall 工会达成协商下,近日确认 Saarlouis 厂区将会在 2025 年内全数停止生产欧规福克斯作业,并且该厂区 4,500 名员工中、有高达 3,500 名会进行资遣,届时也会让欧规福克斯车系自 1998 年 3 月初代车型问世至今达近 27 年的辉煌历史,正式划下休止符。

福克斯车系最早是于 1998 年推出采用集团 C170 底盘的 MK1 初代车型,当时是规画在欧洲用来接替欧规 Escort 车系,欧洲市场供应车型最早是于德国 Saarlouis 工厂、以及西班牙 Valencia 工厂生产;北美市场则是几乎同步在美国密西根工厂生产,1999 年拿下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欧洲年度风云车、2000 年更拿下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 北美年度风云车殊荣,成为当时汽车史上第 1 款在欧洲与北美都拿下年度风云车桂冠的车系。

第 1 代福克斯所采用的 Control Blade 多连杆后悬吊、以及 New Edge 设计语汇更让其在全球市场打响名号。其后第 1 代车型也在中南美洲的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还有菲律宾等地生产。至于台湾市场则是早在 2001 年陆续进口导入由德国 Saarlouis、西班牙 Valencia 工厂生产的初代福克斯,后续才在 2004 年首度国产化,中国市场则是在第 2 代车型才由长安福特于当地生产导入。

由此可见,德国 Saarlouis 工厂可说是自初代福克斯演进至今第 4 代小改款都仍在生产行列的车系创始基地。

而先前 2021 年底欧洲福特推出第 4 代福克斯车系小改款后,2022 年中旬就传出欧规福克斯将在 2025 年随着 Saarlouis 厂区的关闭或转售而告终。

当时欧洲福特最初是规画将 Saarlouis 厂区转为生产品牌未来新平台的纯电新车,但后续福特已决议将未来的纯电产线转移纳入至西班牙 Valencia 厂区,让 Saarlouis 工厂的存续动向备受关注。而且即便先前传出比亚迪有意收购 Saarlouis 工厂来作为欧洲生产基地,但后续与欧洲福特的收购谈判协商破局,中国 BYD 转而规画在匈牙利自行建立品牌第 1 处位于欧洲的工厂。

如今,近期欧洲福特已与德国当地最大的工会组织 IG Metall 工会达成协议,确认欧规福克斯将在 2025 年内停产,至于 Saarlouis 厂区总计多达 4,500 名员工中,仅会保留约 1,000 个工作岗位,其余 3,500 名员工则会被陆续资遣。福特也向工会承诺在 2032 年以前不会强制裁员,相关员工可选择提前离职、来获得高额得资遣费。IG Metall 工会也指出虽然无法改变停产欧规福克斯、以及 Saarlouis 厂区大量裁员的事实,但工会已尽力争取提高遭到资遣员工的相关成本与福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