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雷克萨斯全球销量创新高,电动车不是唯一增长擎?

2024年02月13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失意中国市场的雷克萨斯,在全球收获了超过82万辆销量。

撰文丨李汶倩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雷克萨斯近日公布了一组出乎意料的数据。

谁也没能想到,失意中国市场的雷克萨斯,在全球收获了超过82万辆销量,并且实现同比增长32%。横比宝马、奔驰、奥迪的全球销量增速,同为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算得上一枝独秀。

但同时,雷克萨斯的迅猛增长也给外界留下了不少疑点。不靠电动车,雷克萨斯凭何拉动增长擎?传统豪华车在中国市场还有生机?

雷克萨斯全球销量“狂飙”,中国市场增速垫底

在雷克萨斯公布的这份成绩单中,不难发现北美市场对其重要性。同比增长24%,累计销量达355606辆,北美市场占雷克萨斯全球销量的四成以上,并且还保持了不错的增幅。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市场,2023年雷克萨斯斩获181411辆销量,但只实现了3%的微增长。在日本、欧洲、中东等市场之中,中国给予雷克萨斯的扩容空间正在压缩。主要原因或是雷克萨斯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速度较慢,没有多款畅销新能源汽车拉动增长引擎,同时造车新势力持续侵占高端市场份额,给雷克萨斯带来不小的挑战。

另外,这份成绩单的最后一个亮点是雷克萨斯在日本本土市场有很大进步,累计销量94647辆,同比增长高达129%。据轱辘哥了解,雷克萨斯NX和RX车型在日本十分畅销,稳定的零部件供应、强烈的品牌认同感,令这个本土豪华品牌继续焕发生机。

作为参考,2023年日本汽车销量实现5年来首次增长,新车累计销量达到了477.9万辆,丰田汽车、日产汽车、本田汽车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不止是雷克萨斯在中国“很难”

中国豪华车市场泾渭分明,第一梯队的宝马、奔驰、奥迪长期领先,无论是销量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都远超其他主流豪华品牌。第二梯队则由雷克萨斯、凯迪拉克领衔,销量规模在10-20万辆左右,具有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

不过,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滋润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由于中国汽车消费进入到新能源时代,特斯拉、理想、蔚来等品牌快速崛起,对传统豪华品牌形成了较大威胁。一方面是市场份额的挤压,令传统豪华品牌的生存空间逐渐缩小。另一方面是传统豪华品牌没能获得新能源汽车时代的主动权,有逐渐占下风的趋势。

从BBA的市场增速不难发现,强势的德系豪车巨头,已经有些力不从心。2023年,宝马、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分别为4.2%、13.5%,奔驰则基本持平。而雷克萨斯作为二线豪华车品牌代表,以3%的增长收官,同样不容乐观。

除此之外,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等也没能突破20万辆销量大关,分别拿下18.3万辆、18.04万辆、10.64万辆的销量。高兴不起来的还有保时捷,2023年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7.66%,创下近五年最差销量成绩。

整体来看,不止是雷克萨斯在中国很难,其它传统豪华品牌也要积极寻求自救之路。随着电动化的进一步深入,以及中国品牌高端车型占比持续上升,消费降级等大环境因素影响,传统豪华品牌如果没能寻求破局之道,将继续面临市场萎缩的危机。

电动车,墙内开花墙内香?

和中国奔跑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不同,欧美地区对电动车的喜爱相对克制,让跨国巨头找到了向前发展的空间

例如接连在中国受挫的韩系车品牌,反而能在北美加速崛起。数据显示,现代集团2023年在北美地区的销量超过165万辆,排在了通用、丰田、福特之后。还有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只能保持微增,却在北美实现了大幅增长。

跨国车企不依靠电动车,在北美、欧洲等地区不断创下销量新高,同时也给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中国车企的出海之路以电动车为先锋,包括比亚迪、长城、长安等车企,通过进军东南亚、中东、欧洲市场,继续以新能源汽车战略实现弯道超车。

但据轱辘哥了解,低于市场预期的需求和基于利润的衡量,通用、大众、福特等车企都在不同程度地暂缓投资电动汽车的扩张计划。纵观全球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并不高。中国车企扎堆出海,“内卷”之势已经蔓延。

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给传统汽车品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客观来说,聚焦中国以外的汽车市场,燃油车仍然是主流。中国车企如果不能在品牌影响力、制造品质、技术层面等提升竞争力,就无法发展成为全球的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