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 月 OTA 盘点:开年首次更新,谁是最上心的?

2024年02月14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前段时间,我们整理了 2023 年度各大车企的 OTA 数据榜单,通过观察各车企的 OTA 内容和次数,不仅可以看出他们的技术实力、技术路线,还能体现出对于新老车型和车主的上心程度。

所以在 2024 年,我们将会每月整理一份 OTA 月报供大家参考。在 2024 年刚刚过去的首个月,各车企对于开年首次 OTA 就十分重视,很多车型都迎来了干货十足的更新,一起来看看又有哪些车“常开常新”了吧。

蔚小理特华,月月有更新

作为一线新势力品牌,蔚小理特华在 1 月都迎来了 OTA 更新,其中蔚来的规模是最大的。

首先来看 AITO 问界,1 月份首先面向老款 M5/M7 推出了 V3.1.13 版本,主要优化了导航体验;之后,问界新 M7、M5 标准版 / 智驾版也迎来了 V3.3.8 版本,针对语音控车、小艺助手的体验进行了相关升级。

在这里还要补充一句,华为此前承诺的“全国都能开”于 2 月 1 日正式推送,等到下个月我们再进行详细解读。

特斯拉则是罕见的在一个月内推出了两个 OTA 版本,第一次增加了红绿灯倒计时、自定义锁车声音等功能,第二次面向中国地区定向推送了新版 QQ 音乐、爱奇艺,还对高速服务区提醒、充电桩服务进行了优化。

蔚小理御三家中,蔚来上月的 OTA 规模最大,Aspen / Alder / Banyan 三大平台均有大版本更新,面向一代车的 Aspen 3.5.0 和 Alder 2.0.0 更新内容基本一致,增加了全时四驱、NOMI 记事、NIO Phone 解锁等功能;面向二代车的 Banyan 2.4.0 则是新增了无麦K歌、4D 领航、赛道模式(ET5系)、通用障碍物预警及辅助功能 GOA Beta。

理想 L 系列上月有一次小版本升级,版本号为 V5.0.2,新增了荔枝播客,同时还优化理想 L 系列车型的 NOA、LCC 和智能泊车体验。小鹏则是针对老款 P7 推出了 Xmart OS 2.13.0,新增了红绿灯读秒,优化了 360 影像功能等。

二线新势力,智驾成重点

2024 年首月,二线新势力品牌的 OTA 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派别,第一派是发力智驾的:

智己面向 L7 / LS7 / LS6 推出了 IMOS 2.7.0 Beta 版,在上海地区发布了城市 NOA 功能;

极越发布了 1.3 版本,PPA 高阶智驾在上海之外再开 3 城(北京、杭州、深圳),还实现了 OCC 感知模型上车;

哪吒 S 也迎来了 1.8.2 OTA 版本,新增智驾 NNP 高速领航辅助及遥控泊车功能;

极狐阿尔法 S 先行版(HI 版)迎来第八次 OTA 更新,优化了 NCA 体验、新增后向 AEB 功能;

岚图追光收到了 1.3.5 版本更新,新增 L2.9 级智能导航驾驶辅助 NOA(高速)、遥控泊车等;

高合 HiPhi Y 迎来 3.2.0 版本,实现了全国高速路段的 NOH,以及上海苏州的部分高架 NOH。

第二派则是提升用车体验和优化车机功能:

阿维塔 11 上个月收到了 AVATR.OS 2.1.0 和 2.2.0 两次版本更新,主要是新增了智慧泊车、K歌模式、华为 DriveOne iTRACK 动态扭矩分配等功能。

阿维塔 12 则是收到了 AVATR.OS 3.1.0,除了华为 DriveOne iTRACK 之外,还新增了遥控泊车、高速 LCC 等。而“全国都能开”的 NAC 功能,则是和问界一样放到了 2 月份。

岚图旗下三款车 FREE、梦想家、追光上个月均有更新。梦想家迎来 3.0 版本,FREE 迎来了 5.0 版本,两款车都新增了离车不下电、强制纯电模式、QQ音乐等功能。此外,梦想家还优化了小憩模式、露营模式、超级快充的体验,FREE 则是对后排屏幕、Autohold 等功能进行了优化。

极石 01 也迎来了首次 OTA 升级,优化了自动泊车、语音控制、小憩模式的体验,还新增加牵引模式。

传统车企,最重视开年 OTA

2024 年首月,很多传统车企的 OTA 的更新也是相当积极,根据此前 2023 年的数据来看,很多传统车企都十分重视开年来的首次 OTA 更新,甚至有些一年只更新一次的车型,就放在了 1 月份中。

首先来看比亚迪阵营,共有 4 款车收到 OTA 更新。海豚 1.1 版本新增智能上下电功能;护卫舰 07 新增讯飞输入法、手机遗忘语音播报;腾势 D9 新增智能上下电、游戏中心 app,优化了 AEB、LCC 体验;仰望 U8 收到了 1.3 版本,新增「近距代客泊车」功能。

长城阵营方面,魏牌的两款当家车型蓝山和高山分别收到了共有更新,这两款车也是魏牌最上心的,更新内容包括技能制造局、能耗数据、室内地图展示等;

哈弗首先对新车型猛龙推出了首次 OTA,针对车辆的差速锁锁止、空调 NVH、制动能量回收策略等进行了优化提升。此外,还有一代大狗和三代 H6 两款老车收到了 OTA 更新,内容包括可见即可说、隐私设置弹窗提醒等。

坦克品牌方面,400 Hi-T 迎来首次 OTA 升级,针对用车体验、车机系统进行了优化提升,更新内容包括优化车辆解锁、升级地图功能、优化车机界面等。

接着是吉利阵营,重点来看领克、银河、smart路特斯

领克 06 EM-P 收到了最新版本的 LYNK OS N 系统,新增支持 Flyme Link、HiCar 和 Carlink 手车互联等,至于 08 EM-P 所搭载的 Flyme Auto 则是在 2 月份有一次大版本更新。

银河 L6 也收到了首次 OTA 更新,新增了管家模式(类似哨兵模式)、AI 对话等功能;smart 针对精灵 1 号和 3 号推出了 smart OS 1.3.0 版本,新增无线 CarPlay、优化了 K 歌体验等。

还有路特斯 Eletre 收到了 1.4.0版本 OTA 升级,扩大了高速领航的城市范围、优化了 UWB 数字钥匙等。最后是睿蓝 7 推送了一个小版本,新增了 HUD 本地视频投屏等。

除了比亚迪吉利长城之外,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 OTA 更新,比如 AION Y 和 AION S 两个车系也收到了 OTA 推送,可将充电速度最高提升 28%,五菱星光插混版则是增加了强制保电记忆功能、优化 360 全景影像。

奇瑞的星途凌云也迎来了首次 OTA 更新、别克 E4 新增模拟声浪自定义、车辆低速行驶时可开启 360° 影像,还有福特蒙迪欧和 EVOS 对地图功能进行了升级。

写在最后

从以上的 OTA 数据可以看出,各家车企对于 2024 年的首次 OTA 都十分上心,一线新势力月月有更新不用多说,二线新势力也在智驾方面不断追赶着,而传统车企对于用车体验也十分重视,常开常新从口号变成了实际的感受。

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也会陆续完善 OTA 月报的呈现方式,整理更详细更全面的数据,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