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技术下放有多可怕?余承东智驾0接管,后轮转向也平民化

2024年02月15日 08:5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近年来,智能驾驶技术成为汽车科技研究的热点;后轮转向、全域800V超充往低价渗透;电子后视镜也得到大规模运用。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日,余承东开问界M9从安徽老家回深圳引发车友关注。他表示自己从出家门开始就全程一路智能驾驶,全程1314公里开了15个小时,“完全没有事干,很轻松啊”。该事件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发社会各界对“辅助驾驶”技术的讨论。

事实上,除了辅助驾驶技术,现在很多曾经在高端豪车上才能见到的配置,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比如高级辅助驾驶技术,现在已经成为大部分车型的标配;过去是豪车专属配置空气悬架,如今30万的国产车都已搭载,另外一个高科技配置电动门,甚至下放到20万级别车型里。有没有想过,在空气悬架和电动门烂大街之后,新能源汽车之间比拼的还能有什么呢?

城市NOA加快落地,智驾唾手可得

近年来,智能驾驶技术已然成为汽车科技研究的热点。余承东此次驾驶的问界M9搭载的是最新的华为ADS2.0智驾系统,该系统不依赖高精地图,全国都能开。之所以要强调全国能开,是因为城市NOA目前已经成为车企竞争的重点领域。从功能上来看,相比高速智能驾驶,城市NOA无论使用频率,还是在实际应用中能够起到的价值都明显更高,但开发难度也很大。

自从开辟出更具创新性的技术方案——轻地图、BEV和占据网络强势登场,成为城市NOA新的市场选择,一场高阶智能驾驶“降本战”已经打响。于是,各家车企都在卷城市NOA开城数量。2024年伊始,小鹏汽车就宣布开通XNGP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城市数量已达243城;华为也计划今年将无图版的ADS 2.0推广到全国。目前来看,大多目标在2024年实现在50-100座城市实现NOA。

城市NOA的不断落地,意味着以NOA为代表的高阶智能驾驶系统,正在逐步从豪华车向中低端车型渗透。伴随着多家车企开启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上路试点,以及搭载NOA系统的车型价格下移,我国高级自动驾驶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后轮转向或下探至20万级车型

过去,能大幅提升驾控感受的后轮转向,一直是高端车型的专属配件,几乎只与豪华品牌绑定。新能源汽车潮到来后,搭载后轮转向的车型越来越多,价格也逐渐开始下探。

近几年来,小鹏、智己等品牌都用上了后轮转向,而且许多车型均为全系标配。比如目前国内能买到的,最便宜的搭载后轮转向系统的新车,是33.9万元起的高合HiPhi Y,虽然我们很难用“亲民”去形容这个价格,但是毫无疑问,这项曾经只是高端车的配置,现在也并非那么遥不可及。

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从30万元到40万元左右的车型,不少都标配后轮转向。伴随着国产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后轮转向还将有更多的降本空间。预计在2024年,后轮转向的应用车型价格有望下降至20万元内。

电子后视镜的大规模运用

谈到电子后视镜,大家可能会有些陌生。事实上,电子后视镜相较于传统后视镜具有许多优势。首先,电子后视镜能够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提供更好的视野能力。其次,它还有减少风噪、降低风阻等作用。另外,由于电子外后视镜占用面积很小,因此设计师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来设计出更酷炫的外部造型。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几款搭载电子后视镜的新车。比如路特斯ELETRE、阿维塔12、北汽魔方和上汽大通大家7都成为最新搭载这一科技的车型。从各品牌的新车来看,似乎都对电子后视镜青睐有加。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电子后视镜有望在未来逐渐普及到更多的汽车品牌和车型上,成为汽车的下一个标配。为驾驶者提供更安全、更便利的行车体验。

全域800V超充往低价渗透

为了解决电车充电慢的难题,越来越多车企开始推出800V高压平台。曾几何时,800V超充几乎是百万级豪车的独有配置。早在2019年,保时捷Taycan首次使用800V快充方案,不过保时捷销量规模较小,价格昂贵,因此当时这种方案并没有普及。真正把800V超充推到普通消费者面前的,是这两年的国产厂商。

很长一段时间内,800V高压都是豪华车才能享有的配置,但随着成本的降低,这种技术将逐渐渗透到中低端市场。小鹏G6、昊铂GT、智己LS6等一起把800V的价格拉到20万左右,事情就变得有趣起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800V高压快充将会在2024年进入爆发阶段,后续有可能在中低端车型上普及。如果800V超充技术能够普及,那么新能源汽车将真正超越燃油汽车,引发新一轮的汽车技术革命。

综上所述,很多看似前瞻性的汽车技术实际上已经在很多车型中得到了应用,并且逐渐在中低端车型上普及。由此可见,在各车企的内卷之下,最后受益的还是消费者,正所谓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