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辐射会致癌?更容易自燃?电动车的7大谣言,你是否在以讹传讹?

2024年02月15日 13:18: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新生事物有争议是很正常的事情。

1979年美国前总统卡特在白宫的屋顶上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很多人的反应都是:这玩意儿能用?几年后就被里根总统拆除了。

但如果一种新生事物已经成了肉眼可见的趋势,那些关于它的“反面争论”,很多时候就该被归入“谣言”了。

那么,现在还有那些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谣言在流传呢?

谣言一: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有限?

这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经典谣言之一。

从新能源汽车刚开始商业化时就存在,衍生出来的版本还有:新能源车国外都不玩、新能源车是欧洲给中国下的套、燃油车才是最适合人类的等等等。

那么新能源汽车是不是昙花一现呢?

2023年11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经逼近40%,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占了全球60%的市场份额。

发现了吗?这个“昙花”,快要混成常青树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燃油车大户大众汽车,准备在2027年之前投资1800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二都砸向了电动化。

前景有限的话,大众砸这么多钱,是玩儿呢吗?

谣言二:新能源车污染比燃油车严重?

这个谣言流传甚广,它甚至能称得上一条比较有技术含量的谣言,最大牌的造谣者,应该是丰田章男。

为什么呢?

这种说法有个论据:虽然电动车没有尾气,但动力电池的生产过程也会有污染。

这个是事实,但拿这个来攻击电动汽车,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诡辩。

首先,人类大多数生产活动都会产生污染,完全不要污染的话,最好还是回到刀耕火种的时代。

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的污染是要小不少的。

其次,电动汽车用的电,在污染方面是可控的。

火电厂技术可以升级,污染源可以控制,同时还有核电、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等各种清洁能源,它们的比例也在逐年递增。

你能在电的生产环节控制污染,但你能控制每辆燃油车的尾气吗?

集中供暖为什么比各家各户的蜂窝煤污染小?这个问题,小学课本上都普及过了。

动力电池生产过程可以尽量降低污染,而且可以回收再利用,当然,关于这个环节目前还在完善之中,当相信接下来肯定也可以把污染控制得尽量低。

所以我始终都认为:不是说电动车完全没有污染,而是说它能尽可能地降低污染,而且可以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阶持续降低污染。

谣言三:快充伤电池?

完全的谣言往往一攻即破,是流传不久的;能流传到现在的谣言,都是带点“真”的东西在里边的。

快充伤不伤电池?当然伤。

动力电池在出厂的时候,就把快充次数与“电池寿命”联系了起来,但这不是拒绝快充的理由,我们平常用的鼠标,也是有点击次数这个与“使用寿命”息息相关的衡量指标的。

实际上,快充对动力电池的“伤”,一定程度上而言也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电池衰减程度,还与使用频率和环境有关。

试想一下,出租车司机的电池,跟普通用户的电池,能是一个道理吗?

谣言四:新能源汽车辐射大会致癌?

在“民科”眼里,万物皆可辐射、皆可致癌,手机、电视、电信基站,甚至下雨天打雷都是在辐射。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拿着手机传播谣言时,不怕被手机弄成“癌变”吗?

而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辐射范围完全在安全范围之内,任何车辆在上市前都要经过EMC测试,也就是电子产品电磁场干扰方面的综合评定。

有辐射吗?

有!所有电子产品都有辐射,但是,所有抛开剂量谈毒性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谣言五:电动车比燃油车更加容易起火燃烧?

我们用数据说话。

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监测与管理平台的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为0.0049%,2020年至今为0.0026%。

而公安部门的数据是,燃油车火灾事故率为0.01-0.02%。

而且,电动汽车起火主要原因为电池自燃,而电池的安全性能是在不断提升的。

那为什么经常看到电动汽车起火的报道呢?

很简单,电动汽车是新生事物,关注度比较高,媒体会有选择性地进行集中报道。

燃油车自燃为什么很难上新闻?

因为大家的关注点不在它身上,而且以前都习惯了。

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是新闻学的铁律。

谣言六:下雨天新能源车使用会受限?

这个谣言,来源于人的一种基本认知:水会导电。

衍生出来的担忧就是:下雨天充电会不会触电?下雨天电池会不会触电?

这种担忧存在一定合理性,但这方面也是有国家标准的,只要保证充电枪内部和充电口内部干燥,就可以放心充电。

不过,下雨天的确增大了触电的概率,但它的原因不是电动车设计本身,而是由于操作不规范或者设备老化。如果实在担心,避开下雨天充电是最好的选择。

至于说下雨天电池进水,电池出厂的时候都有防水等级,正常情况下不用担心。

但如果车辆涉水,最好还是去检查一下。

谣言七:新能源汽车不能跑高速、不能开空调?

大多数的谣言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夸大其词。

电动汽车不是不能跑高速,而是在高速工况下,电量会消耗得更快一些,这跟燃油车在市区工况下更耗油是一个道理,这是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工作原理不同造成的。

电动车也不是不敢开空调,而是在某些工况下开空调耗电更多一些,某些小排量的燃油车,夏天开着空调爬坡都费劲。

不过有个情况的确是事实,那就是电动车冬天开空调更耗电。

因为燃油车冬天空调的热量来自于收集到的发动机余热,而电动车是没有发动机的。

结束语:

其实,有谣言非常正常,这里边有部分消费者知识水平的问题,还有部分人由于利益相关而讨厌电动汽车的问题,但如果几年后再回过头来看,这些都只是暂时现象。要知道,传谣、猎奇,是大多数人的共同心理,这些谣言作为“路边新闻”,让更多的人关注新能源汽车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该注意的事项,不也挺好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