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老牌汽车零部件巨头裁员超7000人,新能源时代供应链巨震来临

2024年02月15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志豪

汽车供应链巨头裁员规模远超预期。

车东西2月15日消息,大陆集团近日启动了其研究与开发部门的裁员计划,旨在通过提高研发效率,专注于具有高成长性的尖端技术发展,同时降低成本。

据悉,本次裁员总计影响了超过7150人,约占大陆集团全球员工的3.6%。

2月14日,大陆集团公布了旨在增强汽车集团业务竞争力的一系列新措施,正式启动裁员计划。整个计划预计会在2025年底之前完成。

油电同价,43.99万元起开售!<a href=宝马全新第八代5系上市">

▲大陆集团裁员消息

同时,这也不是第一个传出裁员消息的老牌汽车Tier 1了。早在今年年初,包括采埃孚、博世和法雷奥等老牌Tier 1就开启了裁员之路。

本次裁员可谓是见证了大陆集团在新能源转型变革的步伐,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大陆集团而言,这一系列的重组和调整措施,是对未来展望的主动布局。虽然面临短期的社会责任和员工利益的平衡题,但这样的转型是为了长远的竞争力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汽车行业无疑将继续在智能化、电动化的浪潮中迈进,而供应商们也必将适应这股趋势,不断创新与变革。我们拭目以待,这些变化如何为我们带来更加高效、环保的出行方式,以及如何塑造未来的汽车产业图景。

一、大陆集团裁员7150人 旨在提质增效

大陆集团在2023年12月宣布了全球层面上提升汽车集团板块研发效率的策略,该策略将影响到全球大约1750个职位。

此外,该集团还在考虑合并莱茵-美因地区的多个场所。而在行政管理领域,之前传达的改革措施将涉及约5400个职位的调整。

软件子公司Elektrobit也将裁减380个职位,相关调整工作将分步骤进行,力求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对社会负责。

早在2023年11月,大陆集团就有公告显示,其汽车集团板块正在简化和调整其业务与行政结构,旨在到2025年每年削减成本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8亿元)。

然而,总计7150人的职位削减的确超过市场预期。

油电同价,43.99万元起开售!<a href=宝马全新第八代5系上市">

▲大陆集团测试中心

据悉,大陆集团的汽车板块目前在全球有82个研发中心,计划在2025年底前对这些中心进行精简,这不仅包括数量上的减少,还有通过聚集研发单元以实现基础设施更高效利用,以及工作流程的协同增效。

大陆集团汽车集团板块负责人,执行董事会成员Philipp von Hirschheydt表示,通过整合研发网络,实现协同效应和成本削减,同时缩短开发周期,注重高增长的前景技术,公司将进一步提升长期竞争力。

油电同价,43.99万元起开售!<a href=宝马全新第八代5系上市">

▲大陆集团测试车

此外,集团还提出了一项名为“领先-聚焦-执行”的战略,目的是通过效率提升、更紧密的合作以及专注于有广阔成长空间的领域来加强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如2023年资本市场日所述,集团计划将中期内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比例降至10%以下(2023年预计约为12%),从而实现对研发资源的高效利用。

尽管研发比率有所缩减,但鉴于预期的销售增长,研发的绝对支出还是有可能上升的。

此外,Hirschheydt还强调,研究与开发是创新与成长的核心。通过提升效率和整合研发活动,公司将能够增强合作、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缩短开发周期,从而增强长期竞争力。中长期来看,公司将更加集中资源于软件定义车辆的未来技术领域。

二、老牌Tier 1纷纷裁员 行业变革时刻到来

当下,全球汽车行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这场变革的核心是电动化和智能化。

随着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这种压力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的创新,也反映在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上。

近期,一系列知名Tier 1供应商宣布裁员和结构调整。

首先,采埃孚(ZF)宣布了一项计划,在2030年之前裁员1.2万人,而内部员工预测实际裁员人数可能高达1.8万人。采埃孚的这一举措旨在应对电动汽车的发展需求,通过整合事业部门来提高效率和响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紧接着,博世(Bosch)也宣布了其裁员计划,预计在2026年底之前裁减1200人。博世的裁员主要是为了适应“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通过打通汽车部门来提高客户对接效率,同时减少冗余和提高灵活性。

同样,法雷奥(Valeo)也加入了裁员行列,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150人,同时合并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零部件制造部门。法雷奥的这一举措旨在创建一个更加敏捷、连贯和完整的组织,以增强竞争力。

如此来看,随着大陆集团的加入,本次Tier 1大裁员预计将波及超过约2.8万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油电同价,43.99万元起开售!<a href=宝马全新第八代5系上市">

▲大陆集团未来座舱(示意图)

近日接连不断的裁员和结构调整虽然给员工带来了不确定性,但却是企业为了适应行业变革和保持竞争力的必要措施。

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崛起,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必须加快创新步伐,同时也要提高运营效率,以应对未来市场的挑战。

结语:新能源产业转型加速

在经济形势不明朗、财务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企业通过裁员和结构调整来降低成本,同时也将资源集中投入到电动化和智能化等高增长领域。这样的策略不仅有助于企业在短期内保持财务健康,也有助于确保长期内的可持续发展。

总的来说,这些裁员和结构调整的消息是汽车行业转型的一个缩影。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一行列,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