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T9将挑战D级轿车市场,或80万起步,奔驰S级是否会有压力?

2024年02月16日 06:35:06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花八十万买A8L,它能为你说话;花八十万买蔚来ET9,你要为它说话”

这句话,是不少人对蔚来ET9这款全新D级轿车的调侃。

的确,从蔚来ET9亮相并且公布起售价开始,这款豪华D级纯电轿车就始终背负着舆论的压力。

一款起售价达到80万的自主车、一款敢和BBA旗舰叫板的自主车,无论如何,它的争议性都是天生注定的。

但是在笔者看来,蔚来ET9这款车,却有着很大的勇气。

初生牛犊,不怕虎

细细想来,关于蔚来ET9,大家争议的焦点,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这款车的设计。

作为一款D级旗舰轿车,蔚来ET9并未采用刻板的Sedan设计风格,而是以更高的车身搭配溜背式设计,带来了D级轿车里罕见的“跨界风”。

在很多人看来,蔚来ET9是一台上不了“生意场”的车型。

换而言之,对于很多场面上的生意人而言,这款车或许并不算实用。

它看起来没有S-Class、A8L那样的商务范儿,也没有宝马7系那样的商务运动感。

不过笔者认为,对于D级旗舰轿车的刻板印象,是时候去打破了。

因为在D级轿车的圈子里,需要有一个更加跳脱的存在。而这样的存在,理应是一台更舒适更豪华的车,也应该是一台更具有私人化属性的车。

开S级、开A8L出门,有一部分的概率会被别人认作是司机;开劳斯莱斯古思特出门,会有很大的概率被认为是司机或者是租的车。

但是,蔚来ET9凭借着这一份长相,带来了比传统D级“商务轿车”更多一份的松弛感。由此,极强的私人属性、极强的松弛感,也使得蔚来ET9跨出了BBA所划定的原有规则。

如果再引申一下的话,其实这一代奔驰S-Class(W223)在韩国设计师的笔下,刚问世的阶段其实也饱受争议。但当很多消费者看到实车之后,争议随之减小,它仍然稳坐D级轿车市场的头把交椅。

所以,在现目前阶段,我们很难对蔚来ET9的实际长相做出切实的评价。一方面,它有望改变D级轿车市场里的玩法和规则;另一方面,我们谁也没有接触到实车,而实车比图片上更好看更有气势,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论核心竞争力,蔚来ET9表现几何?

在BBA三大品牌中,D级旗舰轿车可不只是“花拳绣腿”光靠品牌力和价格去竞争。

A8L有令人惊叹的底盘控制系统,甚至可以在侧面撞击时将迎击面的底盘升高来保护座舱;奔驰S-Class则有大排量发动机的顺畅与优雅……

那么,蔚来ET9作为一台纯电动D级轿车,又有什么呢?

其实在NIO DAY上,蔚来ET9也拿出了不少“干货”。比如这款车的长宽高达到5325*2016*1620mm,轴距为3250mm,匹配四座布局,其带来的舒适性理论上不会低于BBA的同级产品。

而在核心核心层面,蔚来ET9作为一台纯电动车型,没有大排量多缸数悦耳的声浪,但是在一些现代科技装备中,却有着比较出色的发挥。

首先是这款车的智驾芯片,它是由蔚来自己开发的“神玑”芯片,采用5nm车机工艺。

简单来说,这颗芯片不仅代表着蔚来的研发能力,同时在算力方面也不会让人失望,有望与蔚来采用的感知元件达成更默契的配合,实现智驾性能的进阶。

而在蔚来ET9的核心技术层面,另一大亮点就是整车900V高压架构了。其电压可达925V、充电功率可达600kW、电流可达765A,在理论上可以实现12分钟充满电,已经达到了业界领先的水准。

不过,客观地来说,如果我们只是从智驾系统和动力系统来评价蔚来ET9的话,其实这款车会显得比较寡淡,毕竟这些优势,其他厂商也能补足,甚至在更低级别的车型上也可以得到体现。

笔者认为蔚来ET9,在现阶段呈现出的更大竞争力,是它的底盘。

这辆车的底盘集合了全线控、后轮转向、主动悬架这一系列的要素。其中,线控转向的转向比可以在6:1-14:1之间进行调节,再加上转弯直径低至10.9米的后轮主动转向系统,这台大车开起来将“异常轻松”。

另外,它的主动悬架系统是全球首个集成式液压全主动悬架。其每秒拥有1000次扭矩调节能力,并且调节速度达到了普通空气悬架的60倍。直观地来说,蔚来ET9将是一台很稳的D级旗舰车。笔者之前看到过伪装车的测试,在起伏路面,蔚来ET9的车内放了三层香槟塔,在车辆快速行进时,香槟塔不仅没有倒塌,甚至连杯中的水都没有溢出来,可见其底盘的舒适性表现。

80万起售,蔚来ET9的价格值得琢磨

在蔚来ET9刚亮相的阶段,我们得知到一个信息,那就是这款车的价格将达到80万元。

目前的BBA燃油D级轿车市场中,80万可以买到7系和A8L的入门级产品,也可以再加一些钱入手S级。

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笔者认为蔚来ET9的高配甚至是顶配车型,才会达到“80万”。毕竟,蔚来还是一个国产品牌,虽然突入到了D级轿车领域,但是仍然要和BBA一线豪华品牌玩一下错位竞争。

但是在后来,笔者通过蔚来的客服渠道得知:“80万,只是蔚来ET9的起售价”,当然也不知道这个价格是电池租赁还是电池买断的价格。如果我们按照蔚来的习惯去预测,ET9这款车在上市后,如果想要实现“满配”,其价格甚至可能达到100万左右。

毫无疑问,这样的定价策略也侧面显露了一个信息:蔚来,压根就不屑于和BBA进行错位竞争。正面开干,才是蔚来的真实目的。

这里在多说一句,笔者认为蔚来这种“正面硬刚”的策略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中国车企,特别是新势力车企,需要的就是这股子冲劲儿,如果不去赌一赌,怎么知道会不会成功呢?

结语:

在笔者看来,蔚来ET9就是一款很大胆的车型。

特立独行的设计、业界领先的技术,这些都是蔚来品牌的差异化优势所在。如果仅仅是跟在BBA主流豪华品牌的后面,中国品牌或许永远就只能“喝汤”。而当有一家中国车企打破业界的规则,走出外资品牌所制定的标准后,那么中国车企不仅能吃到肉,甚至有可能真正超车,成为市场的引领者。所以不管蔚来ET9成不成功,这款车展现出的“蔚来魄力”还是值得肯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