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买玛莎拉蒂,40万买宾利,二手豪车市场崩了?

2024年02月17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30万的玛莎拉蒂莱万特3.0T,60万的保时捷帕拉梅拉3.0T,40万不到的宾利欧陆GT……即使是二手车,这个价格也实在是太美丽了。用现在的话说,还要什么自行车?

“二手豪车现在掉价很厉害,轻易不要碰。”熟悉二手车行情的朋友这样对笔者说。

从去年开始,大部分二手豪华车整体价格下滑了大约15%,中低端市场下滑更加厉害。二手车从业者的反应是:“近十年来都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中产消失,超豪华市场崩盘

名表名车,哪怕是二手市场,也是经济的风向标。

过去,超豪华二手车一向是紧俏货。经济繁荣的时候,做生意的消费者都希望买个豪车,既有面子又能增加业务,买不起一手新车,就买个二手的,价格便宜一大截,面子也有了。另一方,卖家也知道名车奇货可居,因此放出的价格也普遍坚挺。

但是2023年,手表、钢琴等高端消费市场相继崩盘。网上大量的报道,某绿色名表,年初炒到100万,年尾跌破50万;国内知名钢琴上市公司,全年利润几近归零。崩盘的背后,并不是说中国的有钱人突然没钱了,而是那些伪装成有钱人的中小老板、城市中产们集体崩塌了。

反映在超豪二手车市场也是如此,原来的豪车卖家因为急需周转资金,不得不开始破价甩卖;中产崩塌后,高端消费已经不再是必需品,买家变得越来越少;二手车中间商由于市场行情不佳,融资收车的压力过大,二手车库存积压,不得不降价甚至跑路。整个上下游链条都处于消费降级的状态中。

像是7年车龄左右的保时捷卡宴,按照正常的掉价比例,2023年应该还能卖40万以上,但是在国内某二手车网站上可以看到,30多万的卡宴比比皆是。2017年的玛莎拉蒂莱万特,正常来说也能卖到40万元左右,但现在最低已经接近30万。

如果去闲鱼平台上看,二手豪车价格更是低得匪夷所思。某二手车短视频博主更是爆出奔驰S600标注1万的价格,已被预订,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基本上也就一两万搞定的说法。不排除这些二手车可能存在着抵押车、法拍车的情况,或者是商家的噱头,但也基本上能够说明当前二手豪车市场行情的趋势。

中低端豪车受新车价格战影响

像BBA这类面向更主流消费群体中端二手豪车,则是受到了来自新车价格战的挤压。

2023年燃油车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开启了价格战模式,这样直接引发了整个燃油车价格体系的崩塌,豪华品牌也不能幸免。BBA等豪华品牌们降10万的车型比比皆是,就连价格一向坚挺的雷克萨斯都出现了优惠六七万元的情况。

数据显示,2022年,奔驰宝马奥迪的单车成交均价分别是50万、40.9万、31.7万;到2023年上半年,三家的单车成交均价分别下滑到43.8万、38.1万、30.4万。BBA尚且如此,二线豪华品牌的惨况可想而知。

新车价格的下降,直接影响到的是车辆的保值率,进而就是二手车的价格。以某有“公路闪电”美名的保值神车为例,该车型过去一向五年保值率都在70%以上,常年在保值率排行榜上位居第一。6年前落地价格42万元,如今6年时间过去残值仅剩18万,相当于贬值了超过50%以上,跌幅最大就是在2023年。这样一款车,即使被二手车商收走,再以20多万元的价格售出,恐怕也无人问津。

二手豪车市场尚未见底

二手豪车市场崩盘的本质,仍然是供需不平衡所致。

过去企业、个人购买豪车都有代步以外的其他目的。公司名义买好车,可以避税抵账;个人买豪车,即是面子问题,又有社交属性,选择二手豪车则是兼备性价比与生意门面。在大环境下滑的背景下,企业要降本增效,个人开始考虑现金为王,都开始抛弃二手豪车消费。而过去购买豪车的企业和个人,因为大环境导致资金出现问题的,又不得不开始抛售豪车。这就导致了整个市场供大于求。

其二,二手车市场本来就是一个“水深”的市场。这其中不乏总会有水泡车、事故车、抵押车鱼目混珠,以次充好。普通消费者自己是很难辨别其中的真伪的。当大量超低价豪华二手车涌入市场时,只会更加增加消费者的疑虑。超豪二手车后期高昂的维护保养费用,也困扰普通消费者。

另一方面,在油电切换,油车降价的趋势之下,以燃油车为主的二手豪车市场前景黯淡。除了品牌底蕴外,现在再花重金买一辆燃油豪车,到底“豪”在哪里?可能是很多已经接受了“科技豪华”的年轻消费群体无法理解的。毕竟,不想做燃油车的最后一个接盘侠,又这样思维的其实大有人在。

因此,在价格战没有终止,油电势力尚未平衡之时,二手豪车市场不会见底。如果现在想买二手豪车,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观察市场。(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