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的里程碑!上汽临港基地单月整车、新能源车产量再创新高

2024年02月17日 22:32: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提车没几天,就收到了OTA升级的提示,和以前驾驶燃油车的感觉真的不一样!”新开上智己LS6不久的张先生表示,他已经用了上最新的城市NOA功能。

2月1日,智己汽车宣布1月份销售整车5305辆;其中,“超级爆品”智己LS6销售4766辆,开年逆势领跑“中大型纯电SUV”。智己LS6自上市以来,次月就极速登顶,并连续3个月稳居“中大型纯电SUV”销冠,累计交付量已经突破了2万辆。

智己LS6在市场端获得消费者认可,取得开门红的背后,离不开坚实的产量支撑。2023年年底,上汽临港乘用车基地(以下简称“临港基地”)新能源汽车单月产量突破13950辆,创造了临港基地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量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创造了临港基地月度总产量新高。

肩负重任,持续扩大产能

“在临近年末的时候,新车订单量会增加。所以从去年10月底开始,临港基地就已经启动了双班生产,从每天近500辆的产量增加到近900辆。”上汽临港乘用车基地分党委书记、临港整车厂总监陈培锋表示,“在12月份双班生产中,临港基地的生产任务很重,产量要求高,又正值甲流、乙流高发期,许多工段班组的员工发烧请假,造成了上岗人数相对紧张的情况。”

总装车间底盘一B班的新进员工吴贞振,进厂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遇到班组缺岗,主动要求学做缺岗的岗位,而这个岗位是他从未学习过的高难度岗位。经过班组长瞿立峰的悉心带教,吴贞振刻苦努力,在短短一个班次的时间里,学会了该岗位工作,基本满足生产节拍的要求,及时填补了班组的岗位缺口。面对困难,临港基地许多党员和生产骨干,以及普通员工都主动放弃轮休,坚守岗位,确保产量顺利完成。

去年,上汽集团对外发布了重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上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350万辆,较2022年增长2.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其中,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70%,基本完成新老赛道的发展动力切换。

为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销量目标,临港基地在生产端肩负重任。“目前,我们临港基地负责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智己L7、LS7、LS6,飞凡R7、F7,以及MARVEL R六款车型。此外,还有三款燃油车型。”陈培锋表示,临港基地未来将加快项目导入。2024年,会有两款智己和飞凡品牌重点车型在临港基地投产。为全力配合实现集团的销量目标,临港基地从现在开始排计划,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总体产量。在员工方面,临港基地也做好了准备,通过“一师、一徒、一岗”的插销式培训模式,目前临港基地有超过1300名一线员工具备跨岗生产能力,占比100%。

新变化带来新要求

1948218,在临港整车厂大屏上显示着这样一个数字,这是该基地自2008年9月投产至今,累计生产的车辆数。

从打下第一根桩到建设完工,在这里,上汽从零起步,克服了地理位置偏远、人员紧缺、任务艰巨的创业困难;迈过了工艺摸索、体系建设、质量管理的沟壑;战胜了新品密集投放、产能扩增、翻班作业的严峻挑战;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创新发展之路。这里也成了上汽自主品牌人才输出、技术输出、管理输出的标杆制造基地。

新能源汽车时代带来了新的变化,临港基地同样面临转型的需求。整车厂的四大工艺制造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的产线和传统汽车的工艺流程大体上是一致的,区别最大的是总装车间的装配工艺和检测工艺。目前,临港基地的流水线既要满足传统燃油车的制造,又要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制造要求。

“新能源汽车的工艺较传统汽车更加复杂。相比传统燃油车的制造,以总装车间为例,新能源汽车会增加电池安装、电机安装的相关工序,一线员工需要掌握更多与电动汽车相关的安装基础知识,并且需要熟悉新型生产设备和工具。比如,我们的穹顶安装设备、无框门玻璃自动安装调整设备。”陈培锋说。

此外,在质量控制和产品检测方面也有更多新要求。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对质量要求更高,并且新能源车型增加了在线软件灌装、周视标定等检测工艺,一线员工需要更加严格地执行质量控制标准,以确保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和性能。

据了解,智己相关车型搭载了“全域数字视野补盲”功能,用户能从中控大屏上看到前、后、左、右全方位的路况,而临港工厂需要对这类新增的科技配置进行标定。“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我们一线员工在新能源汽车产线上的工作可能会更加注重创新和技术更新,需要不断学习和适应新的生产工艺及技术。”陈培锋表示。

全业务链数字化运作

今年的上汽集团干部大会报告指出,制造端要通过运用先进制造技术、提高自动化程度、优化产线布局、减少物流冗余、改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作为上汽乘用车的核心生产基地之一,临港基地一直聚焦全业务链数字化运作,并构建了完善的数字化平台并实施应用。“我们的目标是将临港基地建设成为‘高端数字化新能源专属基地’。”陈培锋表示。

据了解,临港基地以降本增效、提升管理能力为目标打造的工厂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目前在临港工厂已完成设备管理、模具智慧管理、PMC(生产管制与物料控制)的上线运行,精益管理各模块相关工作按计划稳步实施中。“以设备管理为例,我们临港基地能基于机器学习算法来评估设备健康状况,从而实现压机设备的预测性维护。”陈培锋说。

步入新时期,临港基地将继续推进产业高端、绿色、智能化转型升级,深度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着力打造高质量的智能制造体系,全力提升数字化能力和智能制造能级,以更好地承担公司新能源汽车转型重任,保证产品在海内外市场高质量交付。

如今,从临港基地下线驶出的多款车型,已经远销欧洲、澳新等高能级市场。作为智能制造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临港基地积极捕捉行业趋势方向、全面推动创新转型,领先打造了国内首个“黑灯工厂”无人车间示范生产线,成为上海市经信委首批认定授牌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助力公司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在新赛道上实现快人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