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分市场多点开花,新动力科技喜迎销量“开门红”

2024年02月18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刚步入2024年,订单就纷至沓来,增加得很快。” 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动力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年伊始,新动力科技就开足马力。2月1日,新动力科技公布了1月份销量。数据显示,新动力科技1月份销量为14933台套,同比增长12.93%。

从产品端看,“大块头”K系列同比增幅高达216%,当家产品M、H两大系列均实现同比增长18%,G、C、D三个老产品在共线改造完成后,产能和效率持续提升。

产品获用户认可

“跟另一款发动机实际比较,用上柴动力的产品,我们的干活效率能提高20%左右,平均油耗能降低1/3,可靠性更是高。”来自江苏句容的夏先生表示。

据了解,句容地区以丘陵地带为主,农业以水稻和小麦的轮播为主,对农机的动力性、效率性、可靠性一向有较高要求。特别随着当地土地流转,现代化农田建设等进程,大马力拖拉机需求旺盛。

“很多需求相比以往都放大了,以前小规模作业微不足道的事情在大规模作业中都成了大问题。”夏先生表示,通过多方对比,最终选择了产品力更强的,搭载上柴动力的东风拖拉机。

持续做好产品力给新动力科技带来了切实的销量增长。2023年,新动力科技全年完成产品销售17.88万台套,同比增长7.5%。其中,农机市场累计同比增长2.4%,电站市场累计同比增长22.7%。

“广积粮、常备战”

订单短时间内的增加,也给新动力科技带来了生产压力。年初,H车间、E车间的人员紧缺的情况制约了产能。而产能压力较小的M车间迅速挑起了重担。“援军”到来后,H机加工产线实现了两班生产,H装配线的JPD达到144。

据新动力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看似是“救急”的这次行动是新动力科技一直以来在“广积粮、常备战”状态的顺势之举。

“广积粮”即年末机加工员工储备充分。基于H、D等车间年初生产紧张的经验,M车间的机加工去年12月份就扩大产能,备足库存。车间计划性地留足人员和时间,为支援工作做准备。

M车间之所以能够快速支援,主要是由于M车间的员工能做到跨线一人多岗、一岗多人。在这个过程中,新动力科技的“班组云”功不可没。“原先各车间之间是有信息壁垒的,哪条线生产、哪条线不生产都要通过线下沟通和确认,哪个人在哪个岗位接受过培训也都要通过Excel底账去盘点。” 制造部副部长宋佳峰表示,“班组云”上线以后,这个信息围墙一下子就被打破了,各车间所有人员的岗位柔性信息开放到各个班组长及以上层级,车间不再是一个行政边界,而是一个“标签”,每一位没有排班到岗的员工都被留在人员缓冲池,供其他车间调用。

在“班组云”中可以看到,在多次的跨线生产中,基于H车间岗位需求从M车间抽调人员时,M车间有75%的员工符合需求。在M车间的员工中,“一人三岗”率大于85%,“一岗三人率”已经做到了100%。

“班组云是制造柔性化生产的有力保证,体现了大制造一盘棋的生产模式。有了一线员工的支持和努力,这条路走通了,也走顺了。”新动力科技负责人表示。

智能制造“量体裁衣”

“其实从销量数据上就能看出,新动力科技的产品特点就是‘多品种、小批量’。” 新动力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款重磅的产品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可能有多达200种的变化。

终端应用场景是新动力科技产品研发制造的起点。

作为上海3家入选企业之一,新动力科技被工信部等四部委评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通过现代化、智能化的生产线,标准化、通用化的零配件应用,各车间系统、人员、生产任务等科学调控,新动力科技具备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与生产弹性。

目前,新动力科技已经深入应用了制造执行系统(MES)、高级排程系统(APS)、装配工艺管理系统(APM)等智能化系统。通过这些智能化系统,新动力科技正在实现从“均码”到“量体裁衣”的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