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法进入榜单的进口车,2024将会遭遇新的挑战

2024年02月18日 09:19:02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曾经的进口车头顶高贵、可靠的光环,一度被视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但国内汽车产业壮大后,现在路上能看到的全新进口车持续减少,高端国产车却越来越多。进口车在华销量的变化能体现热度的转变,新车进口销量在2017年达到124万辆后持续下降,2023年已经跌至80万辆,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低值,特别是德日系进口车暴跌态势明显。

热度持续下滑的进口车,去年进口金额也下跌至3321.3亿元,同比下滑5.8%,中国的进口车市场正在经历剧变。2024年车市竞争加剧,自主车企愈发强大,进口车市场的走势也不乐观。

销量支柱全线下滑

在进口车市场,德日美系车型一直是销量支柱,多年来贡献了不少成绩。但现在德日美系进口车的市场成绩全线下滑,德国进口车同比下滑11%至23.1万辆,日系进口车同比下滑14%至22.4万辆,美系进口车同比下滑8%。但是韩系进口车表现较好,同比增长360%。

分品牌来看,2023年销量前三品牌分别为宝马雷克萨斯奔驰,其中宝马以18.7万辆、同比增长23%位居第一,雷克萨斯以18.1万辆、同比下滑2%位居第二,奔驰以17.4万辆、同比增长11%位居第三。

跌得最惨的品牌是保时捷。去年保时捷在华的成绩以负增长收场。2023年保时捷全球销量为320,221辆,同比增长3%,其中中国市场总交付量为79,283辆,是全球唯一下滑的市场,同比下滑15%。同时超豪华品牌的成绩也出现大跌,包括宾利劳斯莱斯法拉利、阿斯顿马丁在中国市场销量跌幅均超过两位数,其中阿斯顿马丁暴跌31%。

进口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是由多方面造成的。现在自主高端新能源车早已转向进攻高端领域,并在不断吞食传统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比亚迪野心勃勃打造百万级高端新能源品牌仰望,仰望U8售价109.8万,2024开年第一个月销售达1652辆,上市交付仅两月余已累计3653辆,市场热度非常高。另外昊铂SSR售价比仰望U8还要高些,指导价为128.6-168.6万元。同时蔚来、理想、极氪等品牌也陆续推出了高端车型,这些自主高端车型均对传统豪华车造成很大的冲击。

现在自主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和认可度越来越高,同时车型品质和功能配置也达到很高的水准,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用户体验运营等方面持续提升,所以受到不少消费者认可,有了与传统豪强掰手腕的底气。

近两年国内价格战愈演愈烈也给进口车带来不小冲击,不少品牌不得不放下身段降价保量。雷克萨斯ES优惠幅度达5万左右、奥迪A6(进口)优惠幅度达10万左右、捷豹F-PACE入门级产品从47.2万降到了37万起步等,同时现在越来越多豪华燃油车也进行了国产。随着中国市场竞争加剧,宝马X5等一些豪华车开始在中国生产,以降低售价、提升竞争力。而丰田赛那等原本进口销售的车型也实现了中国本地化生产。这些车型国产化后价格降低,促进了在华销量的增长,同时也导致进口版本的销量下跌。

因此进口车销量下跌的趋势并非偶然,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车型消费的核心动力是消费升级,但是乘用车电动化后,新能源车逐渐改变了燃油车用户的需求,高性能、强动力、好质感已经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也进一步削弱了进口车型的优势。这些变化使得消费者在选择高端豪华汽车时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他们开始重新评估自己对于豪华车品牌的需求。

新的一年任重道远

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近两年渗透率提升迅速。整个202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459.6万辆,同比增长24.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6%,占有率比上年提升6.1个百分点。

在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冲击下,进口车市场也开始加速洗牌,尤其是豪华品牌,一线阵营的奔驰宝马奥迪整体市场格局还比较稳定,但二线豪华品牌的进口车深受市场冲击。在华如何守势、反攻、突围,使品牌不在新能源时代折戟是传统豪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强如保时捷也一样,尽管保时捷这种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品牌,在全球有一大批忠实客户,但是在新能源时代受到的冲击也显而易见,2023年下滑的成绩单,也不得不让保时捷开始审视其在中国市场的规划。

接下来进口车市场竞争的下一张王牌将是新能源车。面对中国车市新的消费需求,我们看到有不少品牌已逐步强化电气化车辆输入且取得不错的成效。2023年新能源进口车销售45993辆,同比增长47.9%。

纯电动汽车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涨幅达172%,特斯拉model X、宝马i系和保时捷Taycan增量贡献居前;插电混动车型受国产插混车型市场影响,进口车销量表现偏弱,插电混动车型中奔驰GLE,雷克萨斯RX保时捷卡宴增量较大。但从体量来看进口车新能源汽车占比不足6%且车型相对较少,尤其是纯电车型,这不利于长期发展。

未来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豪华品牌的底蕴、历史、情怀正渐渐丧失价值,科技为王,着眼于此,这才是传统豪华品牌最害怕的。2024年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残酷,海外品牌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会怎样,是以价换量还是保持高价淡出市场,或许只有时间能证明。但可以肯定高价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很难靠品牌去支撑起销量。

百姓评车

中国市场的消费结构和趋势日新月异,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曾经受欢迎的进口品牌一旦转型跟不上市场的步伐就会逐渐失去竞争力。未来随着自主品牌产品线持续向上,或会让部分进口豪车的目标客群改变偏好,寻求更高的性价比和更好的智能化体验,使得进口车将会遭遇新的挑战。

传统豪强在燃油车时代积累下的核心竞争力,在电动车时代越来越难以发挥作用。进口品牌已经无法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用品牌影响力召唤消费者,欲要改变局面,唯有降低车型的价格门槛,加速转型电动化,以及强化产品力,否则终将会成为新能源时代的弃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