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观察|北方小城少见新能源车,南方就遍地跑了吗?

2024年02月18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编辑部 统稿 麻建宇】“渗透率超过30%”,毫无疑问,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有望超越燃油车成为市场的主要选择。可是,春节回老家的你,见过多少新能源汽车?

龙年春节期间,《财圈社&道哥说车》的小伙伴们分别观察了自己家乡中心城区的车流以及停车场情况,意料之外的是——新能源汽车似乎并没有那么多,甚至在编辑所处的小县城,路边站了10分钟,唯一看到的新能源汽车还是公交车……

当然,同事们所处的南方城市,见到新能源汽车的概率要大很多,但仍比不上燃油车。而另一个数据也能很好的说明这种现象——据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04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6.07%。

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主流或许已经指日可待,但全面代替燃油车还是任重道远……那么,新能源汽车现阶段没有铺天盖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场景一:北方小城少见的新能源

位于河北北部的隆化县,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大年初六,笔者在城区的主干道驻留,观察着来往的车辆,试图从中找到一些挂着绿牌的新能源车,然而唯一出现的新能源车却是一辆公交车。

当日十分钟的驻足中,路上共行驶了98辆车,其中1辆新能源汽车(公交车),97辆燃油车型。也就是说,以当时的场景来看,新能源汽车占比约为1%,甚至如果只算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的占比只有0%。

(河北承德市隆化县)

当然,笔者所在的小城市并非“油盐不进”,平时也能看到数量稀少的新能源车辆,包括比亚迪五菱、魏牌等品牌车辆,只是数量实在少得可怜。至于为何新能源汽车的火还没有在笔者所在的小县城蔓延,一些“坐地炮”的说法是值得参考的。

“咱这地方不合适,冬天太冷了,零下20摄氏度以下都不少见,新能源汽车估计很难用,续航顶不住”——35岁的当地男人。

“没地方充电吧,咱家没听说有太多充电桩呢,买电动车用起来太不方便了,这跟北京、南方不太一样”——41岁跑业务的中年男人。

“不敢买,新东西毕竟不成熟,虽然说充电省钱,但指不定会有什么不方便的,充电费劲、续航打折、电池不耐用……你别看我这车老,就算天天干活也不出啥问题”——2012款大众宝来出租车主。

笔者大概总结了所在县城新能源车辆较少的原因,无非是这几点——充电桩不多、续航里程不够用以及不信任。当然,在一众年轻朋友中也有对新能源汽车有所青睐的,一位每日通勤在30公里左右的朋友对笔者说:我觉得宏光MINIEV、糯玉米啥的弄一个挺好,在家里和单位充电,能省不少钱,现在的油钱挺贵的——广汽本田雅阁车主、医生。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

事实上,难以见到新能源汽车并非只发生在笔者所在的隆化县,同事小达所在的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县级市也出现了相似的情况,据其观察,在餐饮店聚集街区停放的42辆汽车中,也只有一辆新能源汽车。“电动车难过山海关”或许说的就是这样的现象。

当然,这可能也与当地的经济情况相关,毕竟更繁华的北方城市——河北保定以及首都北京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场景二:新能源车走的是“城市包围农村”的路?

北方小城少见新能源汽车的身影,但北方的“大”城就比较容易看到挂着绿牌的新能源汽车了。

河北保定,一个位于河北中心的、GDP排名靠前的城市,同时也是知名车企——长城汽车的老家。同事三石在河北保定万达广场七一主干路观察来往的车辆,5分钟时间里,走过了157辆汽车,其中新能源汽车有20辆。以当时的场景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已经达到了12.7%了。

(河北省保定市)

显而易见,与北方的小县城相比,保定市能看到新能源汽车的概率要大很多,在丰富的基础设施帮衬下,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补能焦虑已经被大大减弱,理所应当的也出现了更多新能源车奔跑在路上。不过,当地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仍有一定顾虑,据该同事反馈身边人的想法:“我对新能源并不抵触,但家庭第一辆车我还是选择燃油车,不用担心续航什么的问题。第二辆的话,可以选择新能源,小型的纯电车不需要太长续航,日常上下班代步接接孩子都挺好。”

北京

当然,在北方地区想要看到新能源汽车,最容易的还是北京市。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及广渠门外大街道是北京最繁华的路段之一。同事小庄在大年初四当天于路边驻足4分钟左右,共观察到了210辆车,其中新能源汽车有29辆,占比约为13.8%。事实上,或许是由于春节期间不用上班的缘故,这一比率比笔者猜想中的要低很多,在北京工作期间,路上络绎不绝的车辆虽仍以燃油车为主,但新能源汽车也并不少见。

比起很多地区,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有着更多的政策支持,比如限号、指标等,事实上对新能源汽车是有所偏爱的,与此同时,北京的充电桩也遍布商场、小区、停车场,补能焦虑也大大降低。因此,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北京也是少数几个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35%的北方地区之一。

场景三:南方果然更适合新能源汽车?

很少见到0摄氏度天气的南方,被看作是新能源汽车成长的沃土,甚至很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风生水起的车企都是来自南方的车企,比如比亚迪、蔚来等。在同事们的“观察”中,笔者也发现,南方城市果然更容易看到新能源汽车。

(安徽合肥)

安徽合肥,地处长江三角洲西翼,气候上有些南北兼具的意味,但到底是南方城市。同事小张于大年初六在当地某商场的地下车库中观察到,停放的69辆汽车中有12辆是新能源汽车,以此场景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占比高达17.9%。同样位于安徽的芜湖市,同事小吴在大年初六来到了芜湖银泰中心附近驻足观察来往车辆,五分钟时间里,107辆汽车穿行而过,其中有16辆为新能源车,以此场景计算,新能源汽车占比约为15%。

(安徽芜湖)

据了解,安徽是一个对新能源汽车十分友好的省份,据安徽新闻网2023年10月报道,安徽正以打造新能源汽车出行“友好省份”为目标,一体推进市、县、乡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前8个月新增各类充电桩11.8万个。同时,该报道也提到——“新能源汽车号牌投放力度明显加大,我省计划全年投放100万个新能源汽车牌照;全省16个市全部开通新能源汽车业务专窗,下放新能源汽车牌照业务权限至县级车辆管理所、交付中心、警务室等,提供集中办、上门办、就近办、延时办等服务”。

(江西景德镇)

更往南的江西,新能源汽车同样表现火热。江西景德镇市,别称“瓷都”,是国内知名的旅游城市。同事小林在城市最繁华路段观察来往车辆,路过的89辆本地牌照车辆中,有25辆新能源汽车,且几乎都是纯电动汽车,以比亚迪海豚、五菱宏观mini ev、吉利熊猫ev为主。以此场景计算,新能源汽车占比约为26.8%,这一数据已经接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也是本次同事们观察结果中所看到新能源汽车比例最大的城市。

(江西吉安)

“很惊讶,以前家乡是没有这么多新能源车的”,这是该同事反馈结果时的平价。同样位于江西的另一个同事小李也看到了不少新能源汽车。在位于江西省中部的吉安市,小李在人民广场井冈山大道观察来往车辆,8分钟时间里,路上行驶了173辆车,其中新能源汽车有23辆,以此场景计算,新能源汽车占比约为13.3%。这一数据虽不及同事小林所在的景德镇市,但在本次观察结果中也算名列前茅。

至于为何不及景德镇市,该同事反馈了一位当地居民的想法:就算买新能源汽车也是买增程式(插混),纯电动汽车远一点的地方去不了,但增程或插混可以平时用电,远一点的地方用油。显而易见,即便是温热的南方地区,也仍有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能、里程焦虑有所顾虑。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销量为66.8万辆,同比增长101.8%,仍维持着高速增长。不过,此次同事们春节调查的结果也反映出了新能源汽车“铺天盖地”的一些难点,比如越冷的地方、充电桩越稀少的地方、经济发展越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也就越难见到……尽管火热的新能源汽车霸占市场指日可待,但在保有量上全面代替燃油车仍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