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盈利成难题,国内上市车企谁亏最多?

2024年02月18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000万辆。根据中汽协的预测数据,2024年我国汽车总销量有望达到3100万辆,同比微增3%。汽车行业微增长时代,尤其又是在价格内卷的当下,盈利关乎企业的生死,也是每个车企苦苦寻求突破的课题。而A股上市车企当中总有这么几个“老大难”,连年巨亏让他们始终徘徊在生死边缘。如今2023年业绩预报已经相继出炉,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去年又亏了多少。

北汽蓝谷:扣非预亏57-62亿元

根据北汽蓝谷的公告称,预计2023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2亿元到5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7万元-62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4.65亿元,扣非净亏损58.4亿元。乐观估计,2023年的亏损额度与2022年持平。这已经是北汽蓝谷连续第四年亏损,四年累计亏损200亿元,平均每年都要亏50个亿。

对于亏损的原因,北汽蓝谷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公司为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在技术研发、品牌渠道建设等核心能力上持续投入,对短期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北汽蓝谷称,公司产品销量仍处于快速提升期,规模效应暂未显现,导致产品成本阶段性偏高。

不过,连续四年的巨亏已经谈不上短期业绩影响了,而这四年里除了极狐阿尔法和考拉以外,也没有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出;另外从销量上来看,2023年北汽新能源产销同比均有大幅增长,北汽蓝谷旗下最重要的品牌极狐汽车全年销量更是实现了同比翻倍增长,但如果看具体数字,仅卖出了30016辆,这还是通过推出新款车型大幅调整价格后的结果。所以从目前的业绩和市场表现来看,北汽蓝谷想要实现盈利,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赛力斯:扣非预亏46-50亿元

2023年,赛力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到365亿元,同比上升4.09%到7.0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1亿元-2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6亿元-50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8.3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4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赛力斯连续第四年归母净亏损,连续第六年扣非净亏损。

自从与华为深度绑定后,赛力斯就进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虽然2023年赛力斯的归母净亏损有所减少,但从赛力斯的扣非亏损来看,比上年亏损幅度有所增加。赛力斯官方给出的预亏原因,也与北汽蓝谷相似,主要是研发投入和营销成本居高。

但是,2023年赛力斯累计销量超过15万辆,与华为合作的AITO问界市场表现触底反弹,一路爆火,这也给赛力斯带来了扭亏的希望。如果AITO问界能够持续保持热销的局面,赛力斯或许能够在2024年实现扭亏。

江淮汽车:扣非预亏15.5亿元

江淮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6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扭亏为盈。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还将亏损15.5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大幅减少。

根据此前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23年,江淮汽车全年销量为59.25万辆,同比增长18.40%。其中,全年累计出口16.96万辆,同比增长47.99%。这被视为是江淮汽车能够在归母净利润上扭亏为盈的原因之一。同时,江淮汽车2023年还有2亿多元的政府补贴,以及转让部分资产的收入。但是扣非后仍然大幅亏损,这说明江淮汽车距离真正的“走强”也还有很长距离。2024年江淮与华为合作的豪华汽车也将推出,届时要看江淮能否成为第二个赛力斯了。

众泰汽车:扣非预亏8-10亿元

根据众泰汽车的公告,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5-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8-1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针对业绩亏损,众泰汽车表示,一方面是因为2023年度公司汽车整车销售收入有所增加,但汽车零部件及门业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收入减少,故总体收入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整车业务仍在恢复中,销量规模较小。同时,公司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亿元至4亿元,因此整体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与前面两个巨亏相比,众泰汽车的亏损减少从短期财务角度来说是个好现象。但是,如果从未来的角度看,众泰汽车未来的道路也并不好走。虽然众泰方面没有公布全年的销量数据,但据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众泰的产销分别为872辆和652辆。而且目前众泰只有一款车型T300在售。那么接下来无论是新品研发还是品牌建设、营销甚至是出海,都会涉及巨大的投入。届时,众泰能否实现盈利就很难说了。

海马汽车:扣非预亏2.7-3.6亿元

2023年海马汽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2.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2.7-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也是大幅收窄。

现在的海马汽车恐怕已经没有多少消费者知道了,但是论销量,海马汽车2023年还是静悄悄的卖出了27957辆车,这比起北汽蓝谷的销量也差不了多少。这些车有相当一部分是卖到了海外,海马7X在2023年上半年还夺得了MPV出口榜第二名。可见,目前海马和国内部分车企一样,也把目标瞄准了海外市场。或许2024年海马汽车真能靠海外市场扭亏。

另一方面,海马重点押宝的“氢能电驱”目前市场化还遥遥无期,那么海马汽车想要真正迎来转机还为时尚早了。

写在最后:

目前这五家车企,从产品和市场角度来说,只有赛力斯最有希望真正实现扭亏。众泰海马或许可以依靠海外市场来实现短期的扭亏,但二者在国内市场目前都没有竞争力。江淮汽车有政府补贴的支持可以实现扭亏,但未来还得看自身实力以及与华为的合作情况。最难的或许是北汽蓝谷了。

(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