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汽车接连发生认证舞弊事件,根本原因是什么?

2024年02月18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从去年年末开始在日本汽车产业界炙手可热的丰田汽车子公司,大发工业被发现的大规模认证舞弊事件开始,年初丰田汽车的子公司、丰田自动织机(丰田自动织机,Toyota Industries Corporation)也曝出了伪造了3种柴油发动机的性能数据,事态正在扩大。

事发之后,日方很重视这一事件。因为通过认证舞弊生产和出库的车辆中,内需车辆占多数,可以说是伤害了日本国人的自尊心。

事实上,日本汽车行业的认证舞弊案例不止这些。在大发之前,丰田的另一个子公司日野汽车(Hino Motors)曾被曝光从1989年开始足足34年来一直存在认证欺诈行为。丰田集团以外的事例是,2016年曝出三菱汽车从1991年开始25年来操纵燃油效率数据被揭穿,后被日产汽车收购合并。2017年曝出日产汽车从1979年开始将整车检查交给没有资格的机构。所以这不是丰田一家的事情,而是日本汽车界都存在的问题。

【大规模认证舞弊的原因是…僵硬的组织文化?】

那么,在日本的汽车行业,这种事情屡见不鲜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最近发生的、现在还在进行中进行调查和复查的丰田自动织机方面的负面原因。据调查,原因是丰田汽车集团整体的“过于垂直和僵硬的组织文化”和“过于执着于成果和收益的目标导向企业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丰田汽车总部,连子公司也存在僵硬垂直的组织文化正在蔓延。而且在这种氛围下,公司为了在与其他企业的竞争中占据优势,不仅总是强求过于紧张的开发日程,而且一旦确定量产日期,谁也不能延迟,即使使用不正当的方法也会按照定好的时间上市。丰田调查委员会表示:“价格便宜,性能也很好的车要在‘短时间’内制造出来的压力导致了质量不合格。”由丰田汽车集团外部的委员组成的第三方委员会也认为问题在于“日程紧迫,要求死守开发日程”、“一线职员无法向管理者报告”等。

但仅凭“企业文化”并不能准确解释一系列事件的原因。因为日本也存在国家法律制定的“汽车认证制度”。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是实行以“形式批准制度(Typt Approval System)”为基础的认证制度的国家。这种方式是欧洲国家实行的汽车认证制度,在销售车辆之前,不仅要经过政府的事前批准,还要经过政府主导的第三方机构事前试验和检查过程。因此,日本汽车业界发生的认证不正之风不仅是对消费者,也无异于对国家制度的藐视。

【根本原因是…虚有其表的认证制度】

日本的汽车认证审查由国土交通省管辖的汽车技术综合机构(NALTEC)和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NTSEL)实施。如果通过这些认证机构的审查,作为新车可以获得制造和销售的授权。

认证试验是获得批量生产所需的“形式指定”所必需的,根据规定的试验方法确认车辆适合安全环保。此外,日本的汽车认证标准遵循国际标准,试验的进度和详细标准基于欧洲的汽车相关规定。

但是,如果严格的测试批准制度运行正常,一家企业不可能持续多年欺骗消费者,甚至国家机构。即使有这样的举动,也可能事先被发现并阻止。那么,作为进行认证的主体的国家机关或制度是否存在问题?所以也有人直接批评现行的汽车认证制度。

日本每日电视台(MBS)在2023年12月21日播出的新闻节目中就这一问题接受了日本汽车评论家的采访。在该采访中,评论家大声疾呼:“从安全角度来看,舞弊简直是‘恶霸’。国家应该从认证制度上进行根本性的改革。”

也就是说,日本现有的国家机构不是彻底验证制造商的成果,而是以制造商提交准确的数据为前提进行运营。如果这是真的,那么日本的汽车认证制度实在是虚有其表。日本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汽车测试制度。也有人认为,目前日本的汽车认证及检查制度徒有其表,行政力量浪费严重。

【宣布大发新体制…能恢复信任吗?】

另外,近日丰田总部方面发表了重建组织架构。丰田两家公司表示:“由于此次认证舞弊问题,给顾客、供应商、销售点、工厂所在地等,给各位利益相关者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对此再次深表歉意。今后将在新体制下彻底履行防止再次发生的措施。”

从今年3月1日开始,大发汽车董事长松林淳(Sunao Matsubayashi)和总裁奥平总一郎(Soichiro Okudaira)将辞职。丰田汽车CEO佐藤恒治强调,即日起,在新的组织架构下,大发将采取措施彻底杜绝违规问题,努力重振大发公司。丰田汽车公司(Toyota)也将继续支持新的大发。

丰田表示:“今后将通过新体制反复与大发公司内部或利益相关者进行对话,对今后事业的具体面貌或推进该事业的本部长以下的体制进行研究和判断。”

在接连发生认证舞弊事件,日本汽车业界的信任大幅动摇的今天,日本汽车业界为“恢复信任”还需要更多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