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314公里0接管,余承东亲测“全国都能开”,华为智驾真能脱手?

2024年02月18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华为的高管中,谁的战斗力最强?

应该是余承东!

产品层面,他能带出所谓的圣无线、神终端;营销层面,他更是行业顶流,一个人的流量能顶大多数公司的品宣部,就连过年期间都能引起轰动。

不久前,余承东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驾驶问界M9从安徽到深圳,全程1314公里智能驾驶,无接管、零接管。

这显然是智能驾驶领域的标志性事件,那么这个瓜该怎么吃呢?

1、这个事儿为何引人关注?

根据余承东的微博内容,我们来捋一下这个事儿的基本情况。

首先,全程1314公里,这个距离不算短,普通人用车,一般不会一次性开这么远。

其次,全程零接管,中间包括高速路段和普通城市道路。

当然,这是余承东自己说的,并没有视频证据。

然后,余承东全程智能驾驶,“闲坐”了15个小时,但因为长时间手离方向盘,被智驾系统“罚”了两次,被迫进服务区停车,让智能驾驶恢复。

假如余承东所说为真,那么就可以证明,华为的ADS 2.0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确是技高一筹。

其实在余承东发这次微博之前,鸿蒙智行已经向问界车主推送通知,开放“全国都能开”,部分车主第一时间内进行了测试。

其中一位车主宣称,自己从深圳到漠河4300多公里、不走高速的情况下,ADS 2.0系统依然能覆盖99%的路段。

相信不少人看到这些报道,会有这样的想法:知道华为的智能驾驶比较强,但没想到这么强。

2、全国都能开意味着什么?

2023年中国智能驾驶领域很“卷”,各大厂商比拼的是,谁开通的城市领航辅助多。

为什么要拼这个呢?

因为高速和高架路上的智能驾驶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没有行人、动物以及其它异形物体的干扰,突发路况也比较少,同时高速路的服务区、匝道口也是固定的。

也就是说,高速和高架,实际上是一种比较封闭的道路系统。

但大部分的用户是在普通的城市道路上用车,路况的复杂程度提升了几个数量级,你的车前突然出现一个鬼火少年或者宠物狗,是很常见的事情,只有能HOLD住城市、乡村道路的智能驾驶,才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所以,各大厂商都在卷城市领航辅助,其实你用激光雷达还是摄像头,用高精地图还是无图模式,对消费者来说都是无所谓的,他们只想要“全国都能开”。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等于说让消费者白白承担了高昂的硬件成本。

这也正是华为ADS 2.0智驾系统“全国都能开”的积极意义,如果每位鸿蒙智行的车主都能实现余承东那种智能驾驶,就相当于智能驾驶真正打破了地域限制,成为汽车日常功能的一部分。

可以这么说,智能驾驶进化到“全国都能开”这一步,才算是真正进入千家万户。

3、余承东的建议可取吗?

自己力推的车,能够实现全国都能开,这事儿值得余承东大书特书,不过他这次还是有不爽的地方。

根据余承东的说法,他因为长时间手离方向盘而被智驾系统“罚”了两次,所谓的“罚”,就是系统退出智能驾驶,过一段时间才能再次启动。

这样的设定是目前法规要求,不允许用户在驾驶过程中长时间离手,这项法规针对的是那些到处宣称自动驾驶的厂商,深层原因则是,目前监管层面并不相信所谓的自动驾驶,所以要求人类驾驶员必须介入。

但余承东认为,既然华为的ADS 2.0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全国都能开,那么这个强制性规定就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因此余承东在社交媒体上将这种现象定义为“法规滞后于技术发展”,呼吁取消离手检测功能,或者采取折中方案,当DMS(驾驶员监控系统)摄像头判定驾驶员未睡觉,就可以允许脱手。

这个建议是否可取呢?

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在短期内接近于零。

首先,余承东对法律法规的本质或许存在一定的理解偏差,所谓“法规滞后于技术发展”,本来就是正常现象,驾驶员不能长时间离手,这是最低要求,你可以超越,但不能没有,这跟很多行业的“国标”是一样的。

其次,取消方向盘离手检测,会导致各种弄虚作假之类的行业乱象,原因很简单,什么才是智能驾驶,什么才是全国都能用,其实并没有一个量化标准,取消方向盘离手检测,等于说给部分厂商留下了弄虚作假的空间。

一项行业法规,不会盯着少数几家头部厂商去制定,这也是基本常识。

华为能做到,不代表其它厂商能做到。除非监管层相信绝大部分厂商都能实现自动驾驶,才有可能采纳余承东的建议。

此外,取消方向盘离手检测,还存在技术上的问题。

即便按照华为目前的水平,智驾也只是能覆盖大部分的用车场景,注意,只是大部分,而不是全部,一次事故就有可能造成家破人亡,而这些事故,是很有可能发生在那“小部分”场景下的。

汽车与手机不同,手机死机了可以重启,还可以格式化,但人的生命没有第二次。

所以,所有过于激进的自动驾驶方面的建议,都应该批评。

4、余承东式宣传为何是一把双刃剑?

余承东这次全程零接管的体验,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呼吁取消方向盘离手检测,也显得比较大胆。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是好事儿,但余承东也应该注意,这种宣传方式,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现在有个流行词,叫做“回旋镖”,此前余承东就被多次击中。

2023年9月份,余承东在新款问界M7发布会上表示,有了全向防碰撞系统,问界M7想撞都难;结果到了11月份,就被网友拿着问界M5倒车时骑上比亚迪海豚车顶的图片“打脸”。

虽然出事儿的是问界M5,虽然存在客户倒车时误操作的情况,但余承东此前话说得太满,那就难免被网友嘲讽,不是说“想撞都难”吗?那这个名场面该怎么解释?

网友和潜在用户并没有兴趣去了解问界M5撞车的来龙去脉,他们只记得你真的撞车了,这是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的典型特征。

这次的事儿,也是一样的。

余承东驾驶问界M9全程零接管,就宣称连方向盘离手检测都没有必要了,那么无论以后问界旗下车型出了什么事故,网友都会把余承东的这段话翻出来。这种事情多了,对品牌其实也是一种伤害。

方向盘离手检测,其实也是一种安全冗余,即便华为的智能驾驶真的全国都能开,这个功能也是必不可少。华为家大业大牌子响,但回旋镖多了也是能杀人的。

结束语:

余承东驾驶问界M9全程零接管,这是2024年智能驾驶领域的第一个标志性事件,接下来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借此机会也做个小调查,如果是你,你对现在的智能驾驶系统完全放心吗?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