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追尾半挂车,活命全靠A柱?你可能被无良自媒体带偏了

2024年02月19日 02: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高速追尾大货车,一直是危险性极高、生还率极低的事故类型之一,再安全的车辆也难以保证一定能通过这样的考验。伴随着前段时间类似事故的发生,有自媒体自费购买车辆进行了测试,用理想L7(参数|询价)追尾大货车,碰撞的结果引发了不少讨论。是车辆强度不够,还是测试本身存在问题?喧嚣之后,我们更想讨论下车辆安全的本质,以及如何尽可能保障行车的安全。

汽车之家

一、测试是否严谨?

这次测试严谨吗?答案是否定的,虽然车辆是自购的,也有相对标准的场地和测速设备。但对于正规的碰撞安全测试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

1. 没有严格的碰撞测试标准,碰撞时的车速和角度都是自定的。

2. 没有提及货车防撞护栏的国家标准,测试用货车的防撞护栏是否符合标准未知。

3. 车内没有假人、没有传感器,碰撞后假人的受伤程度、各位置的受力分析均无。

4. 没有任何对比测试供参考。结论和测试基本无关,都是一些很常规的建议。如果以较高时速追尾大货车,所有车辆都会出现相似的结果,没有例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对于碰撞测试中的一些细节我们也有疑问。比如在这个视频之前,这台L7的电池包就已经被拆走做了破坏性实验,为何视频开始时的过磅重量仍为2.4吨?从视频来看这台L7并没有做任何额外配重。而用来测试的半挂车后悬也明显偏短,碰撞时到底是A柱扛住了碰撞力,还是车头先撞上半挂车的后桥,通过视频都无法看的很清晰。因此,对于自媒体所进行的这场“测试”,与其说是碰撞测试,这更像是一场为了流量的“碰撞秀”。

二、碰撞情况分析

在这场“碰撞秀”中,理想L7的受损较为严重。但以80千米/时的速度追尾大货车,如果货车的防撞护栏不能起到较好的缓冲作用,那就是后车直接用A柱承接巨大的剪切力,这是远超常规碰撞标准的情况,任何车都难以承受。

汽车之家

2020年12月,一辆劳斯莱斯古思特在山东某地高速追尾大卡车,驾驶员当场身亡!可以看出纵然是五百万级别的超豪华轿车的A柱,也挡不住游离在法律监管之外的货车车尾。

汽车之家

2021年1月,北京大兴机场附近的高速上,一辆沃尔沃XC90追尾一辆大型厢式货车,大半个车身钻进货车车底,车顶严重损坏,场面十分惨烈。

汽车之家

2024年1月,有着“公路坦氪”之称的极氪009在浙江某地高速追尾一辆渣土车,A柱已经消失不见,几乎半个车身都被削平。万幸的是车主并无大碍,能从如此严重的事故中幸存,更多是运气成分。

汽车之家

事实证明,再安全的车、强度再高的A柱,也难以抵抗“高速追尾大货车”这样的冲击。所以一般通过货车尾部的防撞护栏,将碰撞接触的核心区域从A柱转移到车头,使得整车抵抗冲击的能力更强,降低类似事故中人员伤亡的情况。

汽车之家

三、货车防撞护栏的相关法规

尽管国家强制标准“GB 11567-2017”对汽车及挂车侧面和后下部的防护做出了要求。但是,路上跑的大货车的防撞护栏并非都能满足该标准的要求,防撞护栏的强度难以快速判定,监管很难落实。

汽车之家

另外,国标的碰撞测试速度是32千米/时,远低于高速公路的平均车速,也就是说,即便货车的防撞护栏符合国标,如果事故发生时相对车速较高,防撞护栏只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还是存在后车钻入货车尾部的可能性。

汽车之家

2022年7月,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将FMV223号和FMV224号条例中货车防撞护栏的碰撞速度从30英里/时(48公里/时)提高到35英里/时(56英里/时),尽可能保证后车乘员的安全。美国是较早强制规定货车防撞护栏的国家,但每年仍有多起追尾货车的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一步步加强防撞护栏,提高碰撞速度标准,能够有效降低事故中的伤亡概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高速追尾货车的事故中,货车尾部防撞护栏起到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后车的A柱强度。

汽车之家

四、主动安全是否能起作用?

货车尾部的防撞护栏属于被动安全措施,如果想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或是减小事故的伤亡,主动安全也很重要。

汽车之家

AEB在这种情况下确实能够起到一定作用。激光雷达等设备可以扫描到几百米外的物体,实时扫描再通过计算得出相对速度,如果发现和前车的距离过近、相对速度过高,AEB系统会介入、进行紧急制动。

汽车之家

如果车辆能够及时刹停,就能避免一场事故的发生。哪怕没有完全刹停,有效降低碰撞时的速度,货车的防撞护栏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就能尽可能降低事故的损失,保障人员的安全。所以,辅助驾驶系统在很多情况下确实能够保障行车的安全。

五、驾驶员是行车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高速追尾大货车,基本都是因为疲劳驾驶、超速驾驶或是在天气较差的情况下驾车。驾驶员是行车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长途驾驶时如果感到疲劳,一定不能盲目依赖辅助驾驶系统,应尽快到服务区休息,等个人状态恢复后再继续驾车。如果遇到雨天、雾天等特殊天气,应放慢至安全车速,打开雾灯等相应的灯光信号。

汽车之家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货车的防撞护栏确实能够减少碰撞造成的损失,智能汽车配备的AEB系统也确实能减少碰撞发生的概率。但真正手握方向盘的,保障行车安全的,还是驾驶员自己。

六、总结

高速追尾大货车的事故,经常会成为典型案例,警示着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提升行车的安全,需要靠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努力。

汽车之家

首先,相关的法律法规需完善,明确这类事故的责任划分。更重要的是,货车的防撞护栏从出厂标准到日常安全检查,需要进一步的严格管理,杜绝“偷梁换柱”情况的发生。另外,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也是重中之重,长途行车丝毫不能马虎。最后,科技的发展确实会改变生活,辅助驾驶系统的普及,在一些关键时刻能够起到作用。

汽车之家

现有技术条件下,任何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追尾没有良好防护装置的大货车时,都无法保证能经受住撞击,保护车内驾乘人员安全。拿此类事故做“碰撞秀”只是为了蹭热度博眼球,做法并不专业。为大家带来最客观、最专业的分析,为大家的行车安全助力,才是真正有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