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龙年开工首日表态:吉利开卷智能,小鹏在AI投35亿

2024年02月19日 03:27: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车企掌门人在开工后的言论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大车企也纷纷开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开工第一天,不少车企“站在2024年奋斗的起点”发出开工全员信,一方面提出新的目标,一方面也是给员工加油打气。

众所周知,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车企掌门人在开工后的言论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轱辘哥观察发现,吉利五菱、小鹏等创始人或者CEO春节后的开工告白,依然干货满满。内卷、AI智能,依然是车企的年度关键词,细细品读大佬们的信,从中不仅能看到每家车企的目标和方向,同时也藏着行业发展的趋势和风向标。

吉利准备开始卷,五菱继续成本领先

开工第一天,吉利汽车集团便向外界透露2024年要干些什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新春寄语中指出,无论价格战是否能卷出消费热潮,吉利坚持高价值,坚信以电子架构和软件驱动的新能源车一定会越来越具有品价比。2024年吉利汽车将坚持“电驱动”、“智能化”和“国际化”,将车身电池一体化等整套三电技术应用普及在集团主流产品上。

与此同时,淦家阅的寄语中充满了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乐观预期,他认为当下是新能源的“银河时代”,是中国汽车的“青年时代 ”。他强调,“不确定性中的确定之锚,就是不争论,干就对了”。

对于小鹏汽车,在内部信中,何小鹏称今年(2024年)是小鹏产品和技术平台积累和爆发的第一年。他的目标是,“业绩要翻倍以上,组织要补充完成所有短板,经营要开始走向高质量第一步。”据悉,小鹏汽车2024年的销量目标是28万辆,相比于去年翻倍。

为了实现销量目标,何小鹏透露,未来 3 年内,小鹏规划新品或改款约30款。其中,今年小鹏在30万+级别和15万级别的平台上,都会发布平台的第一款车,补齐小鹏在10-40万级别布局的两块重要基石。另外,2024年会投入更多的人力(招聘约4000人)以及投入同比超过40%的研发预算。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内部信,则是另外一番风味。一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俊成本人给人的印象,这封全员信写得比较真诚,且从字里行间里透露出一个决心:充满不确定性的新一年已经到来,我们要迎难而上。

实事求是,是吕俊成新年寄语的三大关键词之一。他表示,五菱神车的时代已经过去,靠单一产品大销量来解决、掩盖一切问题已经没有可能,我们从市场的领导者变成了追赶者。与此同时,他也比较直接地指出了上汽通用五菱今年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向标杆车企学习、继续成本领先、优化决策机制。

小鹏要在AI投入35亿

在中国汽车市场传统燃油汽车下降、智能电动汽车暴增的今天,谁能抓住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谁就将在2024年乃至未来的汽车市场吃到更多更大蛋糕。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迫切希望在2024年迎来破局。

淦家阅认为,“2024年将卷价格、卷产品、卷服务、卷流量,将是一个‘最卷’的年。”何小鹏也有类似观点,他表示,2024 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是淘汰赛的第一年。小鹏汽车一开始就在激烈竞争中厮杀,积累了很多经验,他认为“坚持一定会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从大家的内部员工信中,各位创始人或者CEO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AI。如今新能源汽车竞争已经进入了智能化的下半场,不管是新势力还是说传统车企,都在往智能化的赛道上不断加码。

吉利汽车在开工信中表示,AI将成为智能汽车的分水岭,没有AI的只是出行工具,具备AI的才是智能伙伴。在1月份,吉利汽车发布了“星睿AI大模型”,该模型由2023成立的星睿智算中心强大的算力为底座,让汽车变成了一个“智慧生命体”。

智能化依然是小鹏汽车的战略重心,何小鹏提到,今年是小鹏率先迈向高阶智能驾驶、并让高阶智驾从中国走向全球的第一年,年度“以智驾为核心的AI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共计35亿元人民币。可以说,各大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针对人工智能AI领域进行布局,加大投入。

从各大车企发布的内部信来看,龙年的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精彩。如何在充满变数的环境下找到确定性,将成为各位车企领导新一年的最大挑战。从他们新年的愿景中,也能看到各车企突出重围的自信和解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