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新征程,从一场年味探寻之旅开始

2024年02月19日 22:00: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繁忙的城市节奏,人们在不断奔波与穿梭中,不经意间却失去了对一些真实存在的感知。

很多人说: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过去,最浓的年味藏在儿时的记忆里,那个时候的一个红包穿新衣,一把花生一颗糖,一声鞭炮一桌人,都能带来好几天的欢乐,满满的治愈感。

人生的旅途不计其数,可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回家的路上。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我们对年味的回味与怀念才从此刻开始。而在刚刚过去的2024新春假期,我们也与一位新朋友——荣威D7 EV,共同跋涉数百公里,前往“世界客都”梅州,寻找记忆中最初的年味。

最初年味,从记忆中的味道开始

如果你曾经来过广东,那么在粤语之外,可能也会听到身边的朋友同事说“涯系客家人”(我是客家人),但对其的了解几乎为零,甚至以为客家人是少数民族。

事实上,客家人被人们熟知的,是指历史书上寥寥几句带过的中原人因战乱选择南迁的历史传统,但相比起广府人和潮汕人,客家人明显要更加低调,又仿佛隐隐于世界各处。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广东是客家人最多的省份,而梅州恰好就是广东客家人最集中的城市,1.59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聚集了超过500万客家人,世界客都名不虚传。

“你好斑马,导航到老街雪花。”

一句简单的语音操作,就能省去屏幕上指指点点的繁琐。荣威D7 EV搭载了最新版的斑马智行车机系统,在超强算力的加持下,不仅支持一语十意,边说边执行,而且还支持微信地址定位一键同步到车机,带来更加走心的情感智能交互体验。

不仅如此,长途出行难免遇到功课做得不够的情况,面对陌生的环境,荣威D7 EV显然能够带来更多安心感。

一方面,68.5kWh大容量的宁德魔方电池,通过双针实验无明火,零热失控,并且610km的纯电续航里程(CLTC)也比较扎实,续航达成率比较高;另一方面,荣威D7 EV能够提供生活智能场景服务,涵盖场景化地图,支持红绿灯动态信息,长途导航推荐充电次数以及沿途充电站等功能,大幅度提升出行便利性。

除此之外,荣威D7 EV还采用了同级少见的后驱五连杆悬挂,并且采用铝合金车轮支架,面对坑洼路面的颠簸过滤效果更好,保证操控性的同时,带来优秀的乘坐舒适性。

一路奔袭,抵达粤东北部的世界客都,了解客家人,往往从一份掩面和三及第开始。把杀猪过程中,猪内脏“落地”这件事情改为“及地”,甚至在岁月长河里,衍生为科举考试的“及第”,大概是这群过去为了避免战乱选择南迁而下的古中原人,骨子里流传的浪漫。

味蕾的记忆,久经岁月还残留在客家人的身体当中。客家菜在美食界以“咸香”口味为名,能够瞥见梅州客家先民的迁徙痕迹。他们耕山住山,依山而居,常年湿润的气候,劳动强度大而荤食少,肥、咸、熟的食物更能够激发食欲,补充盐分。

这也体现在客家人年货选择上。对客家人来说,见到煎圆才像过年,油锅支起,便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在很多客家人的记忆中,年味都藏在油锅的“滋啦”声里,油锅里翻滚的是老街的味道,盛起来的是金灿灿的乡愁。

值得一提的是,在帮忙购置年货的过程中,荣威D7 EV的前备厢收获了身边朋友的一致好评,101L的超大容积不仅非常实用,而且也能够保证年货不会互相串味,带来更好的便利性。

浓浓年味,存在于仪式感里

今天我们感慨年味淡了,不仅仅是因为长大了,也是过去流传下来的很多习俗,似乎遗憾地消失在了时间长河里。所幸的是,在偏安一隅的梅州,我们仍然见识到了非常多古时流传下来的过年习俗。

比如在最常见的贴对联这件事情上,除了门联,客家人的装饰中还有堂联、房联、厨联、厩联,楼梯口、过道旁、回廊处,有时还贴上三条或五条小红纸条,以示吉利、吉庆。

选购灯笼和对联,难免要去到拥挤的老城区街道,这就到了荣威D7 EV大展身手的时候了。540度全景影像系统+透明底盘功能,让串街走巷不再有负担。L2级智能驾驶辅助配合丰富的主动安全辅助系统,让新手司机即便是面对穿梭的人流和电瓶车,也能自信满满。

不仅如此,除了电机输出足够平顺有力之外,荣威D7 EV还配备了一套先进的CST舒适刹车系统,有效缓解制动时的“点头”趋势,在面对拥堵路段频繁起步刹停时,不会产生“抑扬顿挫”的拖拽感,对于晕车体质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

时间来到大年三十,统一为客家人“敬祖公”、“拜公王”的时间,每家每户会挑着竹箩,装着三牲、斋果、茶、酒和纸宝到祖祠祭祖,祈福新年新希望,欢聚一堂,也是春节假期最热闹的时刻。

也是从大年三十这一天开始,灯火彻夜通明,客家人将其称为“照岁”,直到年初五晚上,各家点灯照明到天亮,俗称“点年光”。

通常而言,到年初六就算是出年假了,但客家人的过年仪式还在进行中。

比如丰顺埔寨在元宵节的烧火龙活动,火龙由几十名不戴任何笠帽的赤膊壮汉高高擎起,在绣球的逗引下,绕场舞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百业兴旺;还有兴宁客家的赏灯节,“上灯”时要办“三牲”和酒果祭祀祖先及天地神明,迎花灯,到祠堂升灯;还要大摆宴席,迎接亲朋好友齐祝贺,时间一般是正月初九到十六,以十一、十二最为集中,结束那天叫“暖灯”。

余额不足的春节假期,让更多人踏上离乡拼搏的脚步。或许年味从未淡出过我们的视线,只是人生就像这一岁一年的团圆,正是因为有了上一年的舍,才有了下一年的得。

生而为客,寻得安身立命的另一种生活哲学

在中国,主客文化是非常复杂的,特别是在早期更加讲究人情世故规则的年代,很少有外来民系将自己自觉称为“客”。

很显然,在岁月长河里,因为土客族群的竞争,本地人对外来人的偏见等等,在另一方面激发了客家人的奋起自觉。而且即便是过去了无数时光,客家人仍然从语言、服饰、饮食习惯等等都试图寻找中原文化的特征,撰写属于自身群体的历史。

说白了,客家人的“客”代表着一种异乡人的状态,我们都是精神客家人,拼了命想要逃离乡土,却比谁都对故乡念念不忘,慎终追远。

早年在南洋流传着一句话:“客人开埠,广人旺埠,潮人占埠。”他们崇山敬水,长期颠沛流离的迁徙,使得他们更愿意与山水为伴,寻得安身立命的另一种生活哲学——低调沉稳、坚韧不拔,他们向来踏实肯干,讲究务实稳重,勇当开创者,从无到有开拓攻坚。

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上汽荣威和荣威D家族也有着相似的特质,具备永不退缩、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勇气。

未来三年,从荣威D7开始,荣威将依托“上汽星云”纯电系统化平台和“上汽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两大超级平台,以“D家族”为核心,陆续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实现从纯电到混动、从紧凑级到中高级车型、从轿车、SUV到MPV的全品类覆盖。

其中,荣威D7 EV作为同价位少有的新能源B级车型,以A级车的价格,带来B级车的空间、价值、品质乃至操控感,与特斯拉Model 3、小鹏P7i等热门纯电B级车型形成了错位竞争,用标杆级的硬核实力,强势引领同价位细分市场持续升级。

保持进取,始终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最佳途径,客家人给现代人叙述的年味故事和精神激励我们,当在外闯荡世界时,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我们依旧不忘初心,隐忍坚韧总能熬到出头之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