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批开电动爹回家的人”,不后悔

2024年02月19日 22:03: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似乎每年冬季到了,新能源汽车都要被拖出来拷问一番,尤其是到了春节前后,开新能源汽车在路上似乎是不明智,被同情的事情,甚至在微博上还成了热搜,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今年春节,我们有7位伙伴选择了新能源汽车返乡,其中不乏累计行驶里程超2000km的体验,然而一番深度试驾下来,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感受到底如何?其实和想象的完全不同。

01

飞凡F7

车型版本:飞凡F7长续航PRO版

驾驶里程:2500km+

综合能耗表现:17.9kWh/100km

地面/高速道路占比:2:8

主要往返路线:上海—安徽宿州(京沪/宁洛/京台高速)

智舱感受:前面三联屏+后排娱乐屏,前后四块屏幕,看电影、K歌等车内娱乐体验上确实没得说,车机系统交互、流畅程度也是比较优秀的,唯一要说的是车机APP目前还比较少,地图也只有百度,期待后面更新。

智驾感受: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在上海、江苏部分道路可用,进入安徽就降级到LCC了,不过整体表现也都很稳,值得一提的是这车辅助驾驶开启后可以长时间脱手,且驾驶员介入转向系统也不会立即退出,人机共驾这一块做的不错。

综合使用体验:春节前后近两个礼拜,2500km的里程也算和飞凡F7深度交流了一回,就这台车本身而言,我觉得绝对是20万级非常值得去看的产品,综合产品力很强,座椅很舒适,乘坐和装载空间都很大,续航方面我大致测算了下,这台车90度电,官方续航666km,满电状态实际是能跑500公里以上,也是比较扎实。

其实关于开一台纯电返乡之前一直有点纠结,本以为会是挑战,没想到却是意外惊喜。对比过去开燃油车回家,一个感慨就是“纯电真香”,比燃油车更香。首先是经济性上,这一次总的充电费用跟我开油车单次返乡的油费差不多,纯电的成本相当低。

其次在一些智能化功能上,如今的智能纯电动在智驾、智舱上的表现真的可以在长途驾驶中帮你缓解极大的驾驶疲劳,每一次遇到大堵车,看到那些一直自己手动开,遇到长时间停车就要熄火的燃油车驾驶员们,都想跟他们说一句辛苦了。

02

阿维塔11

车型版本:阿维塔11 2023款 90度后驱版

驾驶里程:2600公里

综合能耗表现:15.6kwh/100km

地面/高速道路占比:1: 9

主要往返路线:上海—山西晋中(京沪/青兰/东吕高速)

智舱感受:车机流畅,可以和华为手机进行联动,交互体验还是很好的;

智驾感受:高速NCA简直无敌,去程全程零接管,一次降级,智驾会在高速道路变更或省界附近会有提示,而后自行恢复NCA(不会中断);返程应该是开的时间太久,有一段时间不能开启,下电重新开启后恢复。

综合使用体验:我回家选择的路线是沿东海岸线的省份行进,越往北越冷,续航达成率在五六折的样子,好在阿维塔11搭载的平台支持快速补能,从零到充满约需1小时,正好休整一下,总的来说综合驾驶体验来说非常棒,唯独补能比较心累,要提前规划。另外2600KM的路程,没有智驾的话真的很难,来回都是一天时间(18h左右),智驾帮我省了很多精力。

03

极越01MAX

车型版本:极越01 MAX

驾驶里程:500km

综合能耗表现:21kwh/100km

地面/高速道路占比:1:9

主要往返路线:上海—江苏扬州(京沪/沪蓉高速)

智舱感受:simo的交互做的很好,跟语音百度一样。唯一的缺点是锁车不会自动关窗。

智驾感受:感觉自己更像一个教练的角色。

综合使用体验:半幅式方向盘+屏幕换挡+按键灯光调节+PPA, 操作对于不熟悉的驾驶员来说需要一点适应时间,会开车的家里人几乎都不太敢尝试,但基本一周左右都会习惯所有的操作,也没有误操作的情况。

虽然是电动车跑长途,补能焦虑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严重,我一共充了两次电,并没有因为排队充电耽误时间,充电时间也很快,吃个饭去个洗手间就差不多充好了,且路上还可以看电影、听歌解解乏。

文心一言的介入,有什么就可以直接问,simo会直接读出来搜索结果,非常方便。路上堵车PPA几乎可以实现“代驾”,我们只需要扮演好“教练”的角色,非常省心,另外掀背式后备箱也很能装,simo也很讨小孩子喜欢!总的来说,长途出行纯电带来的智能化体验还是很棒的。

04

飞凡R7标准版

车型版本:飞凡R7长续航Pro版

驾驶里程:1200公里

综合能耗表现:18kWh/100km

地面/高速道路占比:3:7

主要往返路线:上海—江苏盐城(沪嘉/沈海高速)

智舱感受:三连屏,座椅填充度还挺饱满的,座椅的包裹性,可以给到一个很好的支撑。

智驾感受:基础的ACC跟车还挺好用的,就是跟车停车之后需要踩油门才能继续走。应对车辆Cut in 表现也还不错。

综合使用体验:官方CLTC续航670km,充满表显续航560km,实际体现下来表显续航还是挺实在,从上海市到盐城距离300km左右,全程中环高架转沪嘉高速转沈海高速,到家剩余电量48%,充电上从20%-90%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补能速度还挺快的。

动力方面多种驾驶模式可选,尤其是舒缓模式很不错,降低了很多第一次坐电车的人晕车的概率。另外外观溜背的造型很流畅很运动,车辆顶部配备一体化穹顶天幕,中控台上方、中央扶手箱以及门板内侧都大面积地采用了软性材质或是皮质包裹,从视觉和触觉上都带来了很强的豪华感。

05

昊铂HT

车型版本:昊铂HT 2023款 670后驱特高压NDA版

驾驶里程:2000公里

综合能耗表现:11.2kWh/100km

地面/高速道路占比:3:7

主要往返路线:上海—安徽六安(德上/沪渝/沪武/溧芜高速)

智舱感受:车机挺顺畅,氛围感很好

智驾感受:高速/城区NDA功能非常好用,堵车时非常省心

综合使用体验:高速/城区NDA功能整体好用,但也有一些bug,比如NDA车机地图(车道级引导)经常卡顿,识别错误限速,刹车比较猛。

续航上,回程时2人,温度在0℃左右,全程开着空调,放着音乐,续航在6-7折,我觉得还是够用的,毕竟后备箱装满。返程续航达成可以达到8折以上,温度20℃,4人乘车,中间充一次电完全足够。

另外,昊铂HT座椅还是挺舒适的,返程一人肝了700公里,也不费腰。主要还是使用了NDA辅助驾驶功能,真的很方便,缓解了驾驶疲劳。最后一点就是真能装,前备箱,后备箱还有后备箱下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06

极氪X

车型版本:极氪X 2024款 五座四驱版

驾驶里程:854km

综合能耗表现:19.2kWh/100km

地面/高速道路占比:1:9

主要往返路线:上海本地通勤

智舱感受:极氪x的flyme auto 车机系统的流畅度很高,UI设计也很好看,个人认为智舱算是业内的第一梯队水准。

智驾感受:市区通勤,基本没用智驾。

综合使用体验:这次极氪X给了我三大惊喜。

一是电耗很低,在一众3秒俱乐部的双电机车型里,19.2kWh真的很低。

二是操控很好,SUV的级别有着小钢炮一般的驾驶感受,尤其是刹车表现特别出色,刹车力输出很细腻。

三是设计很精巧,像是无边框后视镜、超纤皮内饰,玫瑰金点缀这些细节方面,营造得很出色,完全不输同级别的奔驰奥迪

07

岚图追光PHEV

车型版本:岚图追光PHEV 四驱超长续航旗舰版

驾驶里程:2100公里

综合能耗表现:油耗4.4L/100km

地面/高速道路占比:4 :6

主要往返路线:上海—河南信阳(312/328国道、沪陕/沪渝高速)

智舱感受:氛围感营造的很好,流畅度还需提升

智驾感受:高速ACC功能非常好用,堵车时非常省心

综合使用体验:四驱+PHEV,开它回家是最正确的选择。回家的时候正值河南暴雪,虽然高速上及时清理干净了,但乡下还是有很多被雪覆盖的地面,而这里四驱起了很大作用。而且因为是插混全程都无续航焦虑,满油满电表显是可以跑1200公里以上的,所以我直接一箱油开回家,路上堵车就开纯电模式,完全不担心油耗。

另外,乘坐空间非常优秀,行政级的空间,座椅也很舒适,长途驾驶并不会累腰。不过智驾功能使用的比较少,但是使用的时候没有接管过。槽点也有,一直没找到后备箱的开关键,每次要么是从车机开启,要么是钥匙开启,有点麻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