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银河”说,中国汽车“青年”时

2024年02月20日 03: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王 博

编辑|张 坤

风起云涌的汽车市场,“青年”是什么?

不久前,在以“恰同学少年”为主题的2023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上,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领军人物给出了答案:身为少年,便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有着“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热血,但与此同时,也有了更多的为中国汽车贡献力量的责任与担当。

2月18日,在新年开工的第一天,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分享的一篇题为《新能源的“银河时代”,中国汽车的“青年时代”》的新春寄语“刷爆”了汽车圈。文章中,“青年时代”一词被淦家阅反复提及,在他看来,中国汽车已经进入“青年时代”,需要“争分夺秒”的实干精神,需要“科技上头”的创新精神,需要“与时俱进”的年轻力。这也与2023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的主题“不谋而合”。

过去一年,汽车产业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汽车也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汽车产销首次突破3000万辆;出口跃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继续领跑全球,一系列傲人成绩的取得,都充分证明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活力以及中国汽车企业的无限潜力。基于此,独属于中国汽车行业的“舞台”也正在闪闪发光。

“青年”、“少年”、“同学”也成为了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何谓“青年”?它代表了中国汽车已经不再“稚嫩”。在经历了“跌跌撞撞”的发展初期以及“四平八稳”的发展中期,中国汽车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熟”的品质和相对“稳重”的态势,推动世界汽车迈向了“新”的高度。

何谓“少年”?它代表了中国汽车的敢闯敢拼的“创新”精神。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最活跃的“试炼场”,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与布局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逐渐进入稳定的发展时期,中国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的技术领先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这些都成为了中国汽车独有的“护城河”。

何谓“同学”?它代表了中国汽车“荣辱与共”的“竞合”关系,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快速重塑的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去已经成为了必然,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中国车企既是“对手”也是“同学”,中国汽车产品在逐渐走向全球汽车市场的同时,需要在竞争中向上,在合作中共赢,它不仅代表了单一的品牌声誉,同时也代表了中国汽车的整体形象,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纵观世界汽车百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没有人能够“屹立不倒”,也没有人能够“高枕无忧”,汽车品牌的发展也是也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而完成进化的。也正是几十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新,造就了当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格局,而中国汽车也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那么身处汽车行业“青年时代”,吉利汽车如何自处?淦家阅用“银河时代”给出了诠释。

在淦家阅看来,“银河时代”预示着吉利各品牌线的全面向新,标志着吉利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智能科技将在不同产品上全面应用,更代表着吉利全体系对“新能源”的坚决,对“智能化”的坚定,对“高价值”的坚持。

这对于吉利这样的传统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改变,我们常说改变并不一定意味着成功,但一定意味着要对自身的深刻认知。三年前,吉利汽车正式提出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以及“智能吉利2025”战略,彼时,吉利汽车正处于品牌发展的“辉煌时刻”,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改变?吉利汽车抛出了“要活下去”的观点,同时也更加聚焦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关键要素”。

“中国汽车的‘青年时代’正如这个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没有预言家能够完全准确预言。不确定性中的确定之锚,就是不争论,干就对了!时代的进步,企业的发展,不是担心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更是顺应时代努力奋斗而来的。”

事实也正是如此,日前,根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月乘用车销量213487辆,同比增长超110%,环比增长约46%。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了65826辆,占比超过30%,同比增长591%,环比增长14.3%。在吉利汽车的产品矩阵之中,新能源已经占据了小半席位。

科技在不断进化,但唯一不变的是汽车作为工具的属性,它一定是能为消费者带来真切体验的产品,并且伴随着产业格局的进一步演变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正如淦家阅所言,“有”和“没有”的问题解决后,接着需要解决的就是“好”或“不好”的问题。

在过去的三年之中,从三电技术、补能体系的完善,到自研芯片、操作系统的量产,以及卫星互联、AI大模型的落地,“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各项成果都一一向外界作出了展现,未来的方向在哪?“技术”总是汽车进化最好的“调味剂”。

根据介绍,2024年,吉利高端新能源技术将加速应用到领克吉利银河产品上,包括新一代CTB平台,以及基于这个平台带来的“11合1智能电驱、自研新配方电池、无线BMS”等一整套的高端三电科技,全行业首次应用普及在主流产品上。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还将通过人工智能与大吉利科技生态进行融合,让AR显示设备、全息影像、激光投影等科技融入到创新设计,带来全球首个“AI智能空间”原型车,让智能座舱体验,从二维屏幕时代进化到三维空间时代,实现虚拟与真实世界的无缝流转,实现手机、卫星、无人机、智能家居的无缝连接。

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曾表示:“纵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破釜沉舟、一往无前的‘急行者’,同样有不少深谋远虑、步步为营的‘稳行者’,这样相得益彰的多元结构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以在不同阶段、不同赛道中保持足够的抗压韧性与发展张力。而吉利恰是一个先技术、后产品的‘稳行者’角色。”

在品牌、技术、体系构成的“合围”优势之下,吉利汽车的“青年”模样已经初露锋芒,“银河时代”的序幕也已经正式拉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