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友为认真造车的高合汽车惋惜 会有白衣骑士拯救它吗?

2024年02月20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据报道,2月18日,高合汽车在内部会议上宣布,将暂停所有生产活动六个月。同时,有报道称,高合员工透露,2月7日的员工大会上,高合汽车宣布,1月的工资推迟发,取消年终奖,还要全员降薪。

很快停工停产的消息,在不断传播中有了另一个说法——高合快倒闭了。值得关注的是,2月19日,《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高合的不少门店仍在“直播带车”,主播虽并未避讳高合停工停产的消息,但仍提到“工资还是正常发”。

当然,高合的危机是肉眼可见的,今年1月就有消息称高合汽车“所有工作暂停”,之后又有网络爆料称,元旦假期第一天晚上高合汽车在飞书发公告称,取消员工的餐补、交通补贴、公司班车等福利。尽管高合汽车曾就以上消息辟谣,不过新年之后,高合危机的消息又来了。另据消息人士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冬季高合没有新车冬测,今年预计不会有新车型。

不过,尽管危机四伏,但高合或许仍不会就此倒下。从过去几年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有价值的汽车企业,哪怕摇摇欲坠,也并不缺少“白衣骑士”。而高合或许就有这样的资格。此前网上流出一篇文章“高合汽车停工停产6个月成转机?”中提到,高合汽车计划与行业优秀的合作伙伴展开深度合作,共同研发创新技术,推动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到底高合汽车有哪些家底和看家本事能够入合作伙伴的“法眼”呢?

把车当成作品的造车新势力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高合汽车算得上特殊的存在,它给自己的定位是国内豪华智能纯电天花板,早期把售价锚定在60万~80万价格区间,很长一段时间顶着“最贵新势力”的头衔。即便造车新势力多如牛毛的时代里,提起高合,也免不了有人会高看它一眼。

在很多人看来,“脱离群众”的打法势必会令高合万劫不复。但事实上,高合汽车在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算是比较成功的,或者说至少成功过。高合汽车在2021/2022连续两年销量突破4000(其中,2021年4237辆,2022年4520辆),是当时国内单车平均价格最贵的自主品牌车企,“50万元以上豪华纯电销量冠军”的头衔是高合汽车曾经的骄傲。

卖得贵且有一定成就,究其原因无非是高合旗下的几款产品抓住了高端消费者的眼球。HiPhi X、HiPhi Z的造型都极为酷炫,四开门,鸥翼门,机甲风等设计在同质化严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别具一格。“我创建高合,是为了创造作品,而不只是商品”,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的这句话并没有落空。

高合停工停产的消息传出后,《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部分网友对高合的处境感到惋惜——“认真造车者如高合,虽然不见得成品多么的完美,但至少在工业设计的创新度和区分度上比一众复制拷贝脸的充数产品要有诚意得多,最后落得个解散的下场,也是挺可惜的”。

而这也是高合汽车的价值所在。当然,高合汽车的销量低是不争的事实,2023年,高合汽车仅公布过2023年8-10月交付量,分别为1,021台、1,556台、1,606台。这样的成绩相比通常月销过万的其他造车新势力显然是不够看的。但需要提到的是,即便品牌价格最低的HiPhi Y,起售价也达到了33.9万元,换言之,高合汽车销量的含金量需要以另一种角度观察。

若有机会,或还能乘风破浪

高合汽车高举高打的做法固然令其在销量上失利,但高合的豪华品牌形象算是立住了。伴随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自主品牌实际上已经不约而同地开始打造高端、豪华形象,同时,在海外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开始被高看一眼。

高合的豪华定位一定程度上也算符合中国新能源汽车崛起的时代背景,只不过高合可能走得更早了一些。与此同时,与众多造车新势力一般,高合也是猛点智能科技树的一份子,2023年9月的“高合展翼日”上,高合汽车不仅展示了智能技术、研发体系工程能力等方面的硬核实力,更推出了自研高算力智能座舱平台。

据介绍,高合自研的高算力智能座舱平台,首次搭载了高通QCS8550芯片。需要提到的是,高通QCS8550芯片是一款旗舰级的物联网芯片,比起8155、8295等在架构和性能上更加优秀,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在无人机等领域。但它并不是车规级芯片,得益于高合汽车自研的智能座舱平台,这块芯片才首次被运用到了汽车上。

众所周知,自研平台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体现,通常更容易继承最前沿的技术应用,从这一角度来看,高合的自研高算力智能座舱平台极具引领意义。在品牌上确立了高端、豪华形象,在技术上有独创且具有引领意义的成果,高合汽车能算是弱者吗?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众多融资规模、次数过多的造车新势力,高合汽车的公开融资寥寥无几。华人运通曾于2021年11月获得交通银行50亿元战略支持,除此之外,华人运通就再未有其他融资信息披露。若给它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规模大、次数多的融资,高合汽车未必就没有机会。

此前,沙特投资部和高合汽车母公司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价值21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400亿元)的协议,双方将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400亿的投资一旦到位,高合的困境也会迎来转机,不过据报道,沙特方面和华人运通的合作款项并未到账。

那么,高合汽车会不会迎来其他“白衣骑士”呢?要知道,尽管当前环境下,资本对初创新能源车企比较谨慎,但也只是针对不靠谱的车企,如蔚来、零跑、小鹏等依旧能凭借实力获得资本青睐。

有消息称,高合汽车只是调整休整一段时间,另有消息人士表示,高合汽车也在积极奔走解决问题。或许春暖花开之日,高合就会有好消息传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