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天内无票出海南,是什么问题困住了新能源车主?

2024年02月20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春节返程,油车电车在高速上堵车,大家争论的无非是续航补能的差异、谁更敢开空调的问题,都属于老生常谈。

相比之下,新能源车海南旅游返程出岛难的问题,却揭开了新能源车的另外一道“伤疤”。

开车进出海南岛都必须要买票搭乘轮渡穿过琼州海峡,而今年春节自驾前往海南旅游的人数大增,假期过半之后,海口预约出岛车辆总数日均突破2万辆,大幅度超过了往年的最高峰。

尤其是在假期最后一天返程高峰,港口拥挤程度甚至超过高速。因为每天的船票数量有限,所以和高铁抢票一样,离岛船票也是一票难求。

闲鱼平台上黄牛代抢船票的价格从几百到上千的不等,有的甚至炒到了4000元,即使这样也未必能确保抢到票。有新能源车主称虽然很幸运地抢到了离岛船票,但也要在港口排队14个小时才能上船离岛。

这还不是最惨的,更惨的是那些抢不到船票的新能源车主。在2月18日的时候,2月24日以前的燃油车船票早已售罄,2月24日之后才有票;3月4日前的新能源车船票也全部售罄,3月5日之后的还未开售。这意味着,2月18日还无法离岛的新能源车主,最幸运的也只能3月5日才能开车离岛。

有新能源车主不得不选择“弃车”离岛,等离岛高峰过去后,再把车托运回去。毕竟,在岛上滞留越久,产生的花销就越多。耽误了工作,还得额外请假,又要被扣一笔钱。

不过,即使托运,车主们也还是要支付一笔不低的托运费。有车主了解到,现在燃油车的离岛费用是2000元/辆,新能源车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多加300-500元。有的物流托运公司甚至还不接电车托运。

这一场离岛囧途,恐怕会给不少新能源车主蒙上一层心理阴影。而造成这个局面的,一方面确实是今年自驾前往海南旅游的人数相比往年暴增;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港口运输规定对新能源车的限制。

根据《琼州海峡新能源车辆滚装运输作业指南》要求:船舶公司根据所属船舶实际情况,每航次载运新能源车辆的数量不得超过船舶载车定额(以小车计)的10%,且总数不超过18辆。

原因很简单,就是考虑到安全问题。由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性安全问题,一旦电池发生自燃,或者由于运输过程中绑扎不牢导致发生碰撞自燃,就会对整船人员造成危害。因此琼州海峡渡轮规定一艘船只能运载最多12-18辆新能源汽车。

甚至为了降低自燃救援的难度,有种说法是如果新能源车在船舱内发生自燃,可以在第一时间把自燃车辆推下海。这也让许多新能源车主对港口区别对待新能源车表示不满。

这就涉及到了一个我们很久没有说起的问题,新能源车的安全。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对于新能源车的安全性,官方和民间的态度其实相当分裂。

一直以来,各种官方的统计数据都证明新能源车的安全性不比燃油车差,甚至在自燃率方面,新能源车还低于燃油车。

比如有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是0.0049%,2020年至今新能源车的起火概率下降为0.0026%。而根据公安部门公布的数据,传统燃油车年火灾事故率约为0.01%-0.02%。

再来看去年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的一组数据,2023年全国一季度汽车保有量共4.04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891.5万辆,燃油车保有量3.95亿辆。一季度全国自燃车辆共1.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640辆,燃油车18360辆,拆分单独统计的话,新能源车的自燃率仅0.71%,而燃油车自燃率为1.5%,比新能源车自燃率高出一倍之多。

另外,新能源厂商们对自家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和三点系统的安全性也都不遗余力的宣传。什么零自燃、通过针刺测试,以及各种专利技术等等,都试图说明新能源车同样有着很高的安全性。

但是在民间来说,哪怕是有再多的数据来证明新能源车的自燃概率并不比燃油车高,但也无法打消普通用户和利益相关者的顾虑,尤其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并不仅仅是自燃概率高低的问题,在很多人看来,新能源车的自燃始终是比燃油车自燃更加危险的事情。

首先,燃油车已经有百年历史,在哪些场景下具有危险性人们都已经是非常熟悉;而新能源车作为新生事物,发生危险的规律人们还不了解,其自燃往往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难以预防。

其次,是二者自燃之后的危险系数不一样。燃油车自燃的现象已经存在这么多年,人们也都不会太过于紧张,而且燃油车的自燃一般是发动机舱里面开始冒烟,然后逐渐冒明火,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车内乘员有时间逃生甚至救火。而新能源车一旦自燃,往往是在短短十几秒就猛烈燃烧,压根没有给车内乘员逃生的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哪怕是理论和数据都显示新能源车的自然概率比燃油车更低,但是人们往往还是会更担心新能源车的自燃。

这两年,从政策鼓励和市场表现上看,新能源车都比要燃油车强势。我们一直在说希望能够“油电同权”,往往是站在油车角度,希望油车能够获得与电车同等的地位。不过如果从社会角度和用户心态上来看,未必就是电强油弱。与油车相比,电车仍然有着一些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的短板。

新能源车被困海南只说明了一个问题:与解决补能续航比起来,新能源车如何在安全性上真正让官方和民间都认可,或许才是实现“油电同权”的关键。

(文/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