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的银河时代,才是中国汽车最好的青年时代

2024年02月20日 14:57: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总台的春晚,春节档的电影,各地旅游人数的统计与攀比等等,这些内容几乎习惯性地占据了每一年春节期间的热搜榜。

与此同时,整个汽车行业,总是默契地进入了短暂的静默期。

2024年的春节,有些例外。

2月4日,贵州铜仁的魏先生驾驶一辆领克08 EM-P携两位家人返乡途中遇冰雪天气,为避让大货车,车辆打滑失控,坠下约60米深的悬崖。幸运的是,魏先生及同车家人仅受到轻微擦伤,随后车辆自动发送SOS报警求助,3人被成功救起。

事件经过全网发酵,吉利造车安全值拉满的新闻,破例登上了春节期间的热搜榜。

卷王之王?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

在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通过吉利汽车官微发布的“新能源的‘银河时代’,中国汽车的‘青年时代’”为题的新年寄语中,对贵州铜仁的这起领克08 EM-P交通事故做出了简短回应。

淦家阅说,我们做的,就是在尊重用户生命上,不做表面文章,而是扎扎实实打基础,练内功。用户是存在的第一价值,给用户安全,不是营销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一个“干”字,其实道出了吉利造车厚积薄发,行稳致远的底气与霸气。

犹记得2023年1月,淦家阅以“云发布”形式对外宣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全新落地的数字新基建,全球车企首个“云、数、智”一体化超级云计算平台,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云端总算力达81亿亿次每秒的“造车超级大脑”正式上线,将吉利的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推向另一个高地。

2023年2月,吉利汽车发布了新能源战略,并推出了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

自此,吉利汽车形成了在新能源市场的全维度布局。从极星、极氪,到领克、银河、再到几何、熊猫,乃至于smart精灵、沃尔沃、路特斯……吉利集团已经可以说是全世界布局新能源最全面、最细分的汽车集团之一。

换言之,吉利造车完成了视野全球化,市场全球化,品牌全球化,资本全球化,品质全球化的完美蜕变。

2023年5月,吉利银河专属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在中汽中心完成了首次基础安全测试。并顺利通过了业内公认难度最高、条件最严苛的电池针刺试验。

9月,搭载神盾电池安全系统的吉利银河L6,在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完成了行业首个三车高速连环追尾的极限碰撞试验,“神盾电池安全系统”被证明具备超越行业安全的超能力。

今年2月3日7时37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吉利星座02组卫星发射升空。

吉利星座也就是“未来出行星座”卫星,是由吉利旗下时空道宇自主研发、全球首个商用通信、导航、遥感一体星座。

而在此之前的2022年6月,时空道宇曾经以“一箭9星”的方式将星座首轨9颗卫星成功发射入轨,组成了星座第一个轨道面。此次的11颗,将组成星座的第二个轨道面。

按照计划,吉利将于2025年完成星座一期72颗卫星组网部署,届时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卫星应用服务,实现全球无盲区的定位能力。

事实上,从2020年6月,吉利迈入“4.0全面架构造车体系造车时代”,成为真正拥有世界级模块化架构(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的中国汽车企业以来,整个行业也进入了多事之秋。卷架构、卷配置、卷价格、卷车机,卷流量。然而,无论车圈走红什么新概念,吉利都能拿出成熟、靠谱地应对。

此时,我们再回到文首的突发交通事故。

失控的领克08 EM-P,车架完整,安全气囊正常打开,作为一辆新能源SUV,动力电池没有发生热失控的次生灾害,在人迹罕至的山沟里能够准确定位,并在第一时间由车辆自动发送SOS报警求助……

这一系列没有彩排,没有剧本,突如其来的,关乎我们生命安全的点点滴滴的背后,哪一项不与吉利造车的技术优先、布局宏观紧密关联?

也许我们可以就此下一个结论,在这个“卷”不断,理还乱的造车世道,吉利就是“卷王之王”。

别有天地宽!

众所周知,“卷”其实是一个中性词汇。

不卷,大概率会被行业所淘汰;卷过头了,肯定会害人害己。

如果我们把吉利挂上了“卷王之王”的名头,那么吉利过去、现在,甚至将来的所作所为,其实多少都会有些杀鸡取卵的嫌疑。

果真如此吗?

通过淦家阅2024年的新年寄语,我们可以得到关于此的标准答案。

迄今,仍有人唱衰纯电车,当然也有人盛赞中国电动车企业对汽车产业的革命性推动。对此,吉利的答案是,无论纯电是不是未来唯一的方向,吉利相信“电驱动”不可逆转。

因为,电驱动是目前已知的,实现各种可再生资源转化的最重要途径。即便是“氢”,那也是叫“氢燃料电池汽车”。

当下,吉利是为数不多的坚守绿色甲醇项目的造车实体。对此,吉利认为,无论绿色甲醇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新能源风口,吉利坚信它都是实现碳中和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所以,吉利不参与新能源路线之争,坚守绿色甲醇、纯电、混动、氢燃料等多技术路线不动摇。

目前,无人驾驶有没有未来,尚无定论。对此,吉利坚信“智能化”不可逆转。因为,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慧城市等实际应用已在眼前。汽车作为智能移动终端,用户的智能体验,一定是这个时代需要的高价值。

于是,立足于上述种种,无论价格战是否能卷出消费热潮,吉利始终坚持高价值,坚信以电子架构和软件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更具有品价比。

基于此,我们似乎不能简单粗暴地定性关于吉利“卷”的问题了。

准确地说,吉利不怕卷,但无意纠缠其中。

吉利造车在战术上有足够的手段应付市场的内卷,其背后,其实是战略格局的大开大合,全守全攻,未雨绸缪,高瞻远瞩。

放眼看,本质上讲,这是在“智能吉利2025”的赋能之下,吉利“科技型企业”的属性被强化,吉利产业链正在从传统的“自有闭环型”向势能更强劲的“通用开放型”发生转变。显而易见,吉利的“科技因子”也将成为助推中国汽车整体的快速发展。

刚刚结束新秀季的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可以成为俨然发生质变的吉利造车的最佳佐证。

1月,吉利银河迎来2024年开门红,全系销售19223辆,接近月销2万的销量,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吉利银河已相继推出银河L7、银河L6以及银河E8三款车,形成“纯电+电混”、“轿车+SUV”产品布局,销量已破10万辆。

当多数新生车企还在“月销破万”的及格线挣扎,一年级新生吉利银河已经走出了一条完美的上扬曲线。

随着1月5日,吉利银河E8上市,吉利宣告迈入新能源的“银河时代”。

事实上,“银河时代”并非专指吉利银河车系。而是预示着吉利各品牌线的全面向新,标志着吉利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智能科技将在不同产品上的全面应用。更代表着吉利全体系对“新能源”的坚决,对“智能化”的坚定,对“高价值”的坚持。

所以,当我们站在用户角度,纯粹看产品,就可以发现吉利造车的新门道。

以吉利银河E8为例。

一款20万级的纯电轿车,售价不算便宜了,且这是在吉利银河全系平均售价已经达到16万元的基础上的再拔高。

然而,一番细思量之后,你就会释然,吉利银河E8,B级车的售价、C级车的尺寸、超跑级的性能,百万级的安全底蕴,让银河E8成为中国新一代纯电旗舰,当然,也是当下最值得入手的20万级纯电轿车。

写在最后

2月1日,数据显示,1月,吉利汽车销量为21.35万辆,同比增长约110%,销量创历史新高,位居行业之首。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6.6万辆,同比劲增591%,占据总销量的比重突破30%。

一个历史最好的吉利已然呈现。

诚如淦家阅所言,中国汽车进入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吉利造车将用生机勃勃的“银河时代”全面融入这场世纪潮流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