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车有什么明显优势,新能源车无法取代?以前有两个,现在没了

2024年02月20日 15:36: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时间,因为春节+极端天气的原因,网络上充满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质疑,一个是一些电动车在经过一些冰雪路段遭遇堵车,因为担心续航不够,所以不敢开空调只能挨冻。另一个就是海南轮渡,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量上船,也就是控制比例,导致很多新能源汽车在节后集中过海时,遭遇到了滞留,很多新能源汽车的需要排队好几天才能上船过海,导致返程时间延误。基于这两个方面,很多小伙伴开始质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正确性和合理性。

但是在我们看来,上述两种情况,还是值得商榷一番的,冰冻导致的续航缩减和不敢开空调,本质上只是电动车在极端情况下的表现,而在海南新能源汽车“上船难”,这不是新能源汽车本身的问题,而是轮渡运营方过分谨慎导致的人为“歧视”,或者说因为轮渡运输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必须要控制新能源汽车的上船比例。

但是不管怎样,上述两种情况都只是极端情况,对于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车主或者准备成为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小伙伴们而言,基本上都是遇不到的,所以新能源汽车依然前途光明,在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的大背景下,依然具备极强的购买价值。

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摆在眼前,那就是在蓬勃发展,且技术日新月异的新能源汽车面前,燃油车还有什么明显的优势,是新能源汽车无法取代的?

从本质上来说,之前燃油车之于新能源汽车,只有两个核心优势,一个是补能快,也就是加油比充电要快很多,另一个就是轻量化。现在我们所说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是以动力电池为动力核心的电驱动车型,所以有电池包的存在,新能源汽车是没有办法做好轻量化的。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相比于同等价位的燃油车,基本上就是加速更猛、花费更省、智能化程度更高等等。

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类型的拓展,燃油车的补能优势,正在或者已经被瓦解了。按照牌照划分,除了纯电,还有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车,在纯电车领域,800V高压快充、比亚迪等厂商推出的双枪快充,都极大推动了电动车的充电效能,让电动车的补电效能大幅度提升。虽然还没有燃油车加油那么快,但是从时间成本、花费等层面来综合考虑,多花一点点时间充电,的确更加划算。

而对于增程式电动车和插混车型来说,除了充电之后,同样可以进行加油补能,这也是很多小伙伴质疑这两种类型的产品“不够新能源”的核心槽点,就是它们也要加油,算什么新能源?但问题是,很多这类插混、增程式电动车型,一箱油可以突破1000公里续航,而且这些车型在智能座舱、高阶智能驾驶层面的表现,和燃油车就不是一个水平。所以还是那句话,综合对比来看,燃油车的补能优势,已经算不上明显了,而且还是油价越高,优势越不明显。

剩下最后一个不可取代的优势,就是轻量化了,不得不说,这个优势,不仅在当下,在未来很多年,都是燃油车之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优势之一。

但问题是,车辆轻量化和我们普通消费者有没有关系?答案就是,车辆的轻量化设计,和99%的汽车用户是没有关系的。原因很简单,只有追求极致速度和极致能耗的车辆,才会追求轻量化,比如一些超级跑车,或者需要跑赛道的车辆,为了那零点几秒的优势,对很多部件进行轻量化设计,比如将钢制件换成铝合金乃至碳纤维部件,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部件等等。

但是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来说,燃油车的轻量化优势,本质上意义不大,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在不减配的情况下,进行的轻量化,成本都是很高的。所以对于厂商来说,通过部分部件的轻量化,换取并不明显的加速优势和能耗优势而增加成本和价格,进而降低竞争力,显然是不划算的,或者直接一点说,很多车型的轻量化,本质上就是减配!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尽管在减重方面没法和燃油车相比,但是新能源汽车在电池和电机的加持下,很容易就能做出很快的加速时间和更低的补能花费。现在很多30万以下的新能源汽车,都能实现4秒以内的百公里加速,在简单粗暴的电驱动和动力电池加持下,似乎也不用轻量化来实现更快的加速和更低的能耗花费。

所以,在我们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表现越来越明显,加上超快充的持续发展,现在的燃油车,相比于新能源汽车,已经没有什么明显的核心优势了,相反,颓势却越来越明显了。事实上,这就是大趋势,新能源汽车强势取代燃油车,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