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走向“倒闭边缘”

2024年02月20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工厂已经停工停产。如果购买店内展车,价格可以优惠到5折左右。”2月19日,汽车头条记者在走访高合汽车北京某服务中心时,店内销售人员说到,北京区域所有车型都在这家门店,其他网点已经关闭。

而就在一天前,即2024年开工首日,高合汽车被曝出“停工停产6个月”的消息,网上关于“高合汽车开工日就地解散”的消息快速传播开。

与大家理解的“就地解散”不同的是,高合汽车的一些门店还在运营。打开抖音平台,高合汽车成都、盐城、嘉兴等四五家门店官方账号也在开播,主播们隐在屏幕之外,开始与网友打趣,聊起失业话题。

作为最早定位超豪华的中国汽车品牌,高合旗下第一辆车定价高达80万元以上,一度成为不少新贵的追捧。尽管春节前,“高合不行了”的相关传闻不断,官方也进行了辟谣回应,但不幸的是,谣言还是成为现实,品牌陷入崩盘的边缘,不禁让人唏嘘。

账上没钱,销售劝退

开工首日,高合汽车“停工停产6个月”的消息炸爆了汽车圈。

根据网传信息,高合针对员工工资给出了规定:2月18日前发放全额工资,3月18日前发放70%工资,3月18日之后可能只有最低工资2690元。高合汽车的现状正如群聊中的最后一句话,“账上一点钱没有”。

传闻表示,高合汽车拖欠供应商货款两千万元,部分供应商叫停高合项目,这也导致高合汽车代号AN1车型研发陷入停滞状态,新车研发和生产已经终止,流水线工人和研发工程师无工作可做。

停工停产6个月,高合汽车销售网点状况如何,销售和售后还能否正常展开?汽车头条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探访了高合汽车某服务中心,在该网店了解到,现在北京区域仅剩一家4S店,当记者询问现在还能否购买车辆时,销售人员表示现阶段已经无法订车,因为停工停产即便交付定金也不会排产。如果购车可以选择已经生产的车辆,但是不能定制。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高合汽车遇到一些问题,建议购买之前多浏览一些新闻。如果真的想购车,可以去二手平台看看,有很多经销售都在出售新车和准新车。

记者询问现阶段能否进行售后服务,销售人员表示售后维修等服务都正常。探访期间,记者也看到有两位车主前来进行维修和取车。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高合汽车维修中心还承接了其他品牌的维修服务,这样来看,经销售应该是拓展了售后服务,以此来提升收入,保证店内人员工资。

所谓豪华,不被买账

高合汽车的失利也许是因为产品力欠佳,有可能是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的决策失误,也有可能是因为生不逢时,赶上了汽车市场最内卷的时期。不论如何,多种问题叠加出现,最终导致了高合陷入崩盘的边缘。

高合汽车走到如此田地,与其产品有撇不开的关系。所谓的高端、豪华并没有精准捕获消费者的需求。

由于高合汽车缺乏自研核心部件,豪华质感要通过供应商赋能实现。即便如此,高合还出现过“贴牌音响”等闹剧,不仅让已经高合汽车用户大为失望,也有损高合品牌豪华品牌价值。

除此之外,高合汽车彰显豪华的途径包括大灯和屏幕。可定义自进化数字灯光可以显示一些特定形式的灯语比如箭头或者爱心,此外大灯还可以表演灯光秀。不过,有用户表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灯语的作用似乎并不明显,除了偶尔表现一次,日常并无法表现出高级感。不仅如此,一位HiPhi X车主表示,大灯如果损坏,维修费用很高,前大灯总成费用为2.8万元,算上工时费,总费用高达5.7万元。作为对比,奔驰E300L大灯价格为1.6万元,工时费520元,总价为1.7万元。“灯厂”奥迪A6L大灯价格为3.9万,工时费为88元,总价也不超过4万元。这样来看,高合汽车不一定拥有豪华品牌的使用感受,但是有豪华品牌的维修价格。

不仅如此,高合汽车的中控屏也也有些鸡肋,虽然屏幕尺寸在业内都是较高水平,还能够左右转动,但是在实际使用中,没有应用商店,无法通过各类第三方APP拓展功能,不支持carplay和carlife,使用中并不能提供更多便利。

在售前售后服务中,高合汽车也是将潜在消费者或用户拉到服务群中,服务人员自顾自的介绍,这样的操作更像一般新势力品牌。反观豪华品牌,一般会有多个售后人员与一位用户组成的售后群,潜在用户也会参与小范围试驾参观活动。相比之下,高合汽车并没有让用户体验到真正豪华品牌应有的服务。

一位前高合汽车销售曾告知记者,高合汽车的消费者定位是“科技战狼”,即热爱科技、相信中国品牌、对汽车有一定要求。这样的定位也许适合问界、仰望,但是并不符合高合汽车品牌定位,同时其品牌影响力也不足以完成获客转化。

高合追求“与众不同”,终究害了自己

放眼中国新能源汽车浪潮,高合汽车的失利算是个例。除去产品问题,高合汽车的定位策略、融资能力以及团队管理都和“蔚小理”所代表新势力品牌有一定差距。

高合汽车定位豪华,第一款车型HiPhi X首发价超过80万元,后续版本价格在60万元左右。第二款车型HiPhi Z起售价为61万元。也就是说,在2023年HiPhi Y发布之前,高合汽车售价最便宜也要60万元。但豪华车市场终究是小众市场,没有历史的新势力品牌想要在这一市场一炮而红确实有难度。

蔚来第一款车型ES8起售价44.8万元,第二款车型ES6售价为35.8万元;小鹏第一款车型G3起售价为22.78万元;理想第一款车型理想ONE售价为34.98万元。可以看到,即便是同样定位高端的蔚来和理想,第一款车型定价也没有过于“离谱”,小鹏更是以中端市场作为切入点。

融资方面,高合汽车母公司华人运通只在2021年11月获得一笔50亿元融资,丁磊也多次表示,华人运通不需要有数轮投资。但是造车是一个“烧钱”的行业,蔚来截至2023年9月,累计融资164亿美金约1148亿人民币。小鹏汽车截至上市前已经经历了11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超过了188亿元。理想汽车上市前也经历超过10轮的融资,融资总额超过百亿元。造车新势力亏钱不是新鲜事,只有持续“资金输血”才能维持企业长久发展。

此外,华人运通长时间依赖单一股东投资人也是隐患之一。造车新势力发展过程中,大多会稀释初始投资者股份,防止单一股东出现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截至目前,华人运通大股东仍然是地产商满京华,控股比例达30%。近年房地产市场失势,满京华也难以为华人运通和高合汽车提供更多资产支持。

2023年6月,华人运通曾与沙特投资部签署一项一项价值21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399.29亿元)的协议。不过,中阿合作论坛上会签署大量类似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并没有法律约束力,只是双方达成了初步的意向。沙特投资部已经投资美国新势力Lucid并建立工厂,中东的投资什么时候能够轮到高合汽车。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蔚小理发展过程中较长时间保留了初始团队,这样的团队不仅会在精神上支持品牌,也能更好的执行团队指令。在华人运通团队中,早期团队中陈威旭、墨菲早已出走,现在留下的只有魏燕钦和张蓉。2月4日开始,张蓉也退出了高合汽车沈阳、宁波、天津销售公司负责人职务,管理团队几乎已经解散。

结语

高合汽车传出停工停产的同一天,比亚迪推出7.98万元的比亚迪秦荣耀版。在这个内卷的时代,卖车才是王道,没有消费者买单的品牌价值终究不能换成销量和盈利。

虽然高合汽车还没有真的倒下,但是也已经在出局的边缘,想要活下去只能依靠新的投资或是汽车集团收购。

高合汽车也为头部以外的造车新势力敲响警钟,产品、融资、管理缺一不可,不能卖车的车企终究躲不开被淘汰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