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公布海外销量新目标,这些上汽工程师陪伴新款MG3出海远航

2024年02月20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再过5天,新款MG3就将在日内瓦车展上首发亮相。作为上汽旗下又一款“全球车”,新款MG3选择了“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全球六大著名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作为处子秀的舞台,负责团队对车辆的市场表现信心爆棚。

2023年,上汽海外销量达121万辆,同比增长19%,在中国汽车企业中连续八年领跑,助力我国整车出口赶超日本跃居世界第一。2024年,上汽海外销量预计将达到13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作为今年上汽在海外市场打响的第一炮,新款MG3已整装待发。

这背后,有上汽海外团队孜孜不倦的努力。今年2月初,马仕林、杨超、朱锦伦和王航四位上汽乘用车海外路试团队的90后工程师陆续回国,他们刚刚在欧洲、英国、阿联酋和澳大利亚四地完成新款MG3上市前的最后一次海外路试。在约莫两个月时间里,他们在不同的地方迎接2024年,各自收获了沉甸甸的故事,也圆满完成了新款MG3的海外路试工作。

“幸好,被砸的不是工程车”

“当时,我们开车到巴塞罗那,就吃顿午饭的功夫,车就被砸了。”马仕林告诉记者。

一场突如其来的洗劫,把马仕林和当地供应商同事包括电脑在内的行李席卷一空。“那天是12月23日,圣诞节前夕。”回想起来,马仕林还是有些后怕,“幸好,被砸的是一辆租来的通勤车,不是测试用的工程车,护照等证件也没有丢。去之前,有同事提到海外有些地方治安不好,现在想来,治安不好可能也算是‘场景’的一种。”

“场景”是马仕林在采访中频频提及的词。在欧洲路试的两个月时间里,马仕林途经8个国家、20余座大城市。作为上汽集团20万辆级海外市场,欧洲大陆(不含英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地消费者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样的车?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正是马仕林此行的工作纲领。从地中海到波罗的海,各个国家迥异的路况与驾驶工况,让马仕林深刻感受到自己的工作离用户有多近。

“在南欧的西班牙、意大利,当地车主驾驶比较激烈,超车、加塞时有发生,对车辆的制动性能和智能辅助驾驶有挑战;法国道路狭窄,多山路、鹅卵石路,要求车辆转向和NVH的表现出色;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我们的动力性能不能落后;北欧国家的低温、冰雪环境,则对车辆的通电,以及在冰雪路面驶行的安全性带来考验。”随车测试的马仕林,在两个月时间里与新款MG3共同把欧洲大陆的各类场景“打通关”。

“这辆车是新款MG3吗?”

“这辆车是新款MG3吗?什么时候上市?”在英国测试车辆期间,杨超惊奇地发现,伪装车衣都挡不住英国用户对MG品牌的热情,有些用户甚至能隔着斑马条纹的伪装猜出这是哪一款车。

英国是MG品牌的故乡,英国人对MG品牌始终怀有深沉的热爱与独特的情怀。2023年,MG在英国市场卖出了超过8万辆新车,尤其是全球纯电车MG4,已成为英国本土高度受欢迎的电动汽车产品之一。“MG在英国保有量很大,车标在街头随处可见。”杨超告诉记者,“今年恰逢MG诞生100周年,新款MG3可以说意义非凡,在街头测试都收获了不少关注,很有成就感。”

不过,在成就感之余,工作的辛劳也格外明显。英国是右舵行驶,而且有大量狭窄的A级路、B级路,限速却在时速50英里(相当于80km/h)以上,相当于国内用高速公路的速度跑乡村路,而且几乎天天都是雨雾天气,常常令杨超的精神高度紧绷。“在路上测试时,我很慌。不过,当地的司机很从容,我们的新款MG3能很好地适应这种交通环境。”

时差也是个难题。英国是这次测试的四个地区中,与国内时差最大的地区。为了能与上海的团队,以及在其他国家测试的同事沟通交流问题,大家时常约定在北京时间下午3点左右开会交流,因此杨超在早上五六点钟就得起床,在还没有上车开始测试之前,先开一场技术交流会。

此外,在海外的辛劳还包含对家人的思念。作为这支海外路试团队中较为年长的“年轻人”,杨超的孩子于2023年6月出生,现在正是折腾的时候。“孩子6个月大了,我却因为工作的原因,和宝宝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杨超感慨道,“特别感谢妻子和岳父、岳母的支持,家人们也在为中国汽车走出国门而默默付出。”

“中东土豪,也需要一辆MG3”

1998年出生的朱锦伦是试验工程师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从大学毕业后加入上汽算起,仅工作了一年多时间。不过,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他的经验已相当丰富,此次在阿联酋的项目,是他接手的第5个路试项目。

朱锦伦的阿联酋之旅颇为坎坷。从出发前遭遇签证问题,到发现阿联酋不允许贴伪装车衣的车辆上路,在项目的前期准备阶段,朱锦伦就感受到海外路试相比国内的情况复杂得多。在国内到处打电话询问、四处奔波了将近一个月,朱锦伦终于万事俱备。

中东土豪需不需要一辆MG3?出发前,专注于工程测试的朱锦伦对当地的用户画像了解并不清晰;直到克服重重困难,抵达迪拜开启路试后,朱锦伦找到了答案。“阿联酋是贫富差距比较大的国家,不仅阿拉伯人内部有多个民族之分,当地还有不少来自南亚、东南亚、非洲的务工人群。MG3的高性价比对务工人群的日常通勤非常友好。”朱锦伦说,“此外,当地的富人也不是天天坐法拉利劳斯莱斯出门的,他们需要一辆实用的工具车,还会给他们的管家、保姆配通勤车。因此MG品牌在当地还是很多见的。”

2023年,上汽在中东及非洲市场卖出了15万辆新车,阿联酋作为该地区一个重要的市场,特点非常鲜明。朱锦伦观察后发现:“当地是热带沙漠气候,城市集中在沿海平原和沙漠绿洲,测试车一驶离城市就进入了无垠的沙漠,海风、沙尘和炎热对车辆性能都是很大的考验。”

新款MG3不仅通过了考验,还收获了试车员的高度评价。“试车的司机对车辆的智能化、动力性、驾驶性都给出了很高评价,他非常喜欢新款MG3的智驾和车机Carplay。在上千公里的沙漠公路上,智驾功能帮他省了不少力;他还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每天要进行五次祷告。试车途中,他时常会用车机导航找到附近的清真寺,祷告完再继续行程。”朱锦伦说。

“让功能验证更充分”

在澳大利亚的路试是此次海外路试中唯一处于南半球的路试。南半球正处于夏季,环境条件使得这里的测试与北半球的测试内容有诸多不同,与高温相关的功能验证,比如空调制冷、动力系统热管理等都是王航的测试内容。

“南北半球同步路试,才能让功能验证更加充分。”这次是王航负责的第三个澳大利亚路试项目,也是他第二次来到澳大利亚。相比上一次来此测试MG4,王航少了些忐忑,有了更多从容。

王航对于新款MG3在澳大利亚市场的表现很有信心。“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大城市之间相隔八九百公里,出了城市,充电桩就比较稀少,而且山路多,电动汽车的电耗难以满足城际通勤需求。所以目前当地依然是燃油车偏多,电动汽车更多用于城市内通勤。”王航表示。

从王航个人的感受来看,他认为,相比MG4,新款MG3的智驾表现更成熟,与驾驶员的配合更好,也更符合当地用户的驾驶习惯。“澳大利亚的车道线比较窄,车速较快,离开城市后还会有大片大片的无信号地区。不过,测试下来,新款MG3的智驾表现很不错。”王航告诉记者,“测试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吸引到当地人的注意。这种小型车在当地很受欢迎,路上也能经常看见老款MG3,当地用户对于新款产品十分期待。”

独在异乡为异客

上汽的海外路试工作,是从立项时就以首发海外市场为目标的MG4开始的。伴随着海外销量呈爆发式增长,海外路试正成为上汽车出海的关键一环。

海外路试团队负责人唐天柱表示:“尤其是现在‘新四化’带来的变化,智舱智驾成为我们路试的关键内容。这些功能往往和海外的网络、路况、场景等相关,在国内没办法完全等效地测试和验证。海外路试,就是更关注应用场景的路试。”

测试工程师是海外路试的关键。在当地做测试、采集数据、发现问题,向总部团队反馈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再与当地供应商一起排查、调整、复测,这些任务全都落在奔赴海外的工程师一人肩上,很不容易。对于此次奔赴海外的四位90后工程师来说,更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历练。

采访过程中,四位工程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他们在海外的修车经历。这次试车的时间恰好和圣诞节、新年等国外的重要假期重合,工程师联系当地的修理厂对车辆进行维修、改装并不容易。为了确保测试进度,四位工程师都撸起了袖子,在上海维修团队指导下,化身“修车师傅”,换蓝牙模块、刷车机系统、换雪地胎……工程师在过去未曾经历过的工作,纷纷在海外实现了初体验。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圣诞节那一周,除了阿联酋,另外三地的供应商同事都休假回家与家人团聚,留守在当地的工程师格外羡慕,他们说:“想家了就去商场里吃吃中国菜,当地一些中餐馆还是挺正宗的。”

回到上海后,项目组组织了一场海外路试总结会,总结这次测试中发现的不足,同时为后续项目提供参考。项目组对海外路试团队工作表示了肯定,希望他们不断进步,保持上汽员工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为产品开发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最后,项目组为海外路试团队颁发了锦旗,赠送了慰问礼品,感谢他们远赴数千公里,进行产品开发的全球适应性验证,为上汽自主品牌跨洋出海做出贡献。

几位工程师也与家人迎来了久违的团聚。不过,过完年后不久,他们又将陆续奔赴海外,为2024年登陆海外市场的车型开展路试工作。他们相信,随着他们的工作离用户更近,测试周期也会相应缩短。“以前,我们路试以里程为指标,跑完多少里程才算完成;未来,我们会更注重以场景为指标,做到场景可重复,就能打造出更贴合用户需求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