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中国“解脱”的Stellantis,也给自己堵上了“退路”

2024年02月21日 02: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祎 依

编辑|张 坤

“中国市场不可忽视。”这几乎成为了全球车企近十年在华发展的一个“口头禅”。

近日,随着Stellantis集团对外公布2023财年全年财报数据,其净营收、净利润和工业自由现金流三项关键财务指标均实现历史最高水平。不由让很多人感叹,从中国市场中“解脱”出来的Stellantis集团,好像过得比以前更好了。

从集团的财务业绩报告上看,2023年Stellantis集团的各项数据表现确实都呈现出不同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2023财年Stellantis集团净收入同比增长6%,至1895亿欧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至186亿欧元;调整后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至243亿欧元;调整后经营利润率为12.8%。

于当前的Stellantis集团来说,2023年交出的却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这份成绩单背后,真的是因为它从中国“解脱”出来后才获得的吗?

有专家指出,Stellantis集团的决定究竟是否正确不能看这一两年的改变和成绩,而要在立足当下的基础上,以长远的眼光、整体的视角看Stellantis集团未来的发展。

如果从几年前的情况来看,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选择后退是没有问题的。毕竟从2017年之后,广汽菲克就开始走下坡路,一度成为广汽集团最大的“包袱”,也让Stellantis集团承担接近3亿欧元的亏损。同时,那时Stellantis集团上至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下至欧宝、东风标致等品牌,在中国市场都难以与同级别中国品牌相竞争。

在2021年时,以中国为主的中国、印度、亚太市场虽然销量实现20.99%的提升,但净营收占比仅为2.62%,为所有市场中最低。必须承认的是,即便如此Stellantis集团2021年的净利增长高达180%,中国市场丝毫没有从大局面上影响这家跨国车企的业绩。

只不过,那时有着“成本杀手” 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认为,相比于在中国的生死挣扎,利用现有资源维持住核心市场的既定利益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才有了后续一系列在中国市场的“撤退”动作。

如果当时的“在华轻资产”模式情有可原,那现在Stellantis集团对与神龙汽车合作的淡化则成为了一招“损棋”。

目前在华仅有神龙汽车一家合资品牌,2023年神龙汽车销量8万辆,同比下滑35.81%,其中东风标致为4.6万辆,东风雪铁龙为2.8万辆。

从神龙汽车的现状来看,无疑是Stellantis集团自己造成的,毕竟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也没有太多有效互动,对于与神龙汽车的合作更是推进缓慢,在发展过程中甚至忽略在华的销量发展,只是探索更多神龙汽车出口销往全球的机会。

在行业人士看来,神龙汽车是Stellantis集团在华业务中最具潜力的业务板块,也可能是Stellantis集团在华业务更进一步的具体抓手。作为中法关系中重要的合作内容,神龙汽车的战略地位也将促使Stellantis集团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聚焦到神龙之上。但如今随着Stellantis集团的“冷淡”,其无疑是在彻底放弃在中国市场的机遇。

且在财报数据当中,中国市场当前已被“打包”放进了“中国、印度及亚太市场”的区域业绩,2023年净营收为35.28亿欧元,占集团净营收的比例不足1.9%。再看Stellantis集团在欧美市场的表现,与中国是大相径庭。

此外,聚焦当前行业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Stellantis说是离开中国,事实上还在联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就是去年Stellantis集团以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零跑汽车21%的股份。同时两家公司宣布成立合资企业,Stellantis拥有51%的控制权,这使得Stellantis获得了在中国以外地区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独家权利。

选择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合作是一条正确的路,无奈Stellantis又选错了对象。于Stellantis来说,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各个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其需要开发更具性价比的电动汽车。而面临这一挑战,平价的中国电动车型无疑是他们最好的学习对象。

但在零跑身上,Stellantis集团短期内应该无法得到他们想要的。即便零跑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快速发展,但在平价产品销量中,它做得并不突出,无法有效的让Stellantis集团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竞争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

唐唯实曾指出,Stellantis集团的使命是尽快降低成本,以消化电气化的额外成本,并以与内燃机汽车相同的价格出售电动汽车。此前跨国车企的新能源转型不断向中国看齐,向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学习。所以现阶段大众、宝马等等跨国车企都在抢抓中国市场新机遇,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从这一点出发,Stellantis集团反其道而行之,离开中国市场未免显得有些“不理智”,甚至可以说是浪费了在华学习、实践、推广的重要机会。

从当前Stellantis发布的相关规划来看,其预计在今年推出18款纯电动汽车,其中包括全新雪铁龙e-C3、蓝旗亚Ypsilon EV等车型。目前,Stellantis集团通过车型推出、工厂生产、大型电动车平台研发等方式加速在欧洲市场的电动车型布局,但将中国市场“边缘化”的过程中,Stellantis集团的电动化转型之路走得一定不会太快。

现实的汽车发展趋势表明,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在了世界发展的前列。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949.5万辆,市占率达31.6%。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增长,呈现出地域范围分布广、产品系列多的局面,证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

这样再评价Stellantis集团的发展,不能单纯的认为它离开了中国过得更好,只是在过去的那个阶段中,离开中国是一个选择,但面向未来,Stellantis集团包括其他跨国车企都逃脱不了与中国车企合作发展的联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