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注豪华车,通用汽车能否扭转在华颓势?

2024年02月21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扉旅汽车

一汽车巨头计划“在华”调整战略。

近日,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虽然通用汽车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仍旧占据着一席之地,但必须扭转在中国的下滑趋势。“中国市场现在的情况与五年前有了很大的区别。我们希望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我认为该市场更偏向于高档和高端车型。”

换打法、调战略背后是不断蔓延的危机感。

1月30日,通用汽车发布了2023年全年财报:不仅全年售出618.8万辆,同比增长4.2%,营收更是达到1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创造历史新高。而净利润101亿美元,超过了华尔街预期。

不过,整体向上的数据之下,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

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正在不断丢失曾打下的江山。扉旅汽车查阅数据显示,2023年,通用汽车在华累计销量为209.9万辆,同比下降8.9%,市占率也由2022年的9.8%降至8.4%。其中,上汽通用去年累计销量为87万辆,同比下降16.1%;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122.9万辆,同比下降2.9%。

与之相应地,其业绩也在一路走低。2018年,该公司中国区的利润达到了20亿美元。然而去年,该公司在中国的利润只有4.4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4%。有分析称,随着生产和库存的调整,该公司预计本季度在中国将继续亏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通用汽车于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与上汽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汽通用,是继大众之后第二家在中国本土生产的外国车企。早期凭借着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叫响了名号,并实现了迅猛的发展。

然而如今,曾经的王牌选手却早已没了江湖地位:对比其巅峰时候2014年76.7万的年销量,到2023年的雪佛兰在国内只卖出了16.9万辆;别克品牌也由2016年超123万辆,腰斩至2023年的51.7万辆;而凯迪拉克在不断打出骨折价下,2023年销量也仅为18.3万辆。

然而,对于通用汽车在华市场的失利也并不难分析:一方面是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崛起不断挤压着合资品牌的空间;其次,在新能源转型的时代浪潮中,通用汽车也遭遇着“大象转身”难的困境。

不过,虽然通用汽车及时意识到了问题症结所在,在去年的成绩单中,其销量1/4以上为新能源车型,远超主流合资车企同行。但在极度内卷的国内新能源市场,上汽通用几乎没有特别拿得出手的新能源产品。

其中,作为奥特能平台的第一台车型,凯迪拉克Lyriq锐歌曾被寄予厚望,但这款中大型SUV在2023年累计仅卖出5000多台;雪佛兰,目前在国内市场只有畅巡一款纯电动车型,几乎没有竞争力。相比之下,别克的情况要好一些。2023年陆续推出E5、E4两款纯电SUV车型,其中16.99万起的别克E5的月销量稳定在四位数,在主流合资企业中算是不错的水平。

面对不断崛起的新能源市场,虽遭遇转型阵痛,但通用汽车仍将不断加码:据悉,2024年其将进一步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投放。包括目前已知将要在今年推出的凯迪拉克傲歌OPTIQ,别克GL8也将推出插电混动版车型,与此同时,雪佛兰在今年也将有“大动作”,包括基于通用汽车奥特能智电平台推出首款纯电车型等等。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市场仍将是通用汽车扩大电动车销售规模的重要基地,但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也将给通用汽车带来持续的压力。面对销量与利润的不断下滑,有消息称,通用汽车正在考虑从中国主流车型转变为专注于豪华车,希望能够通过持续发力高端市场,寻求更高的利润回报。

据悉,2024年,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旗下高端进口车及生活方式平台道朗格(The Durant Guild)将正式引雪佛兰TAHOE太浩以及GMC YUKON育空两款甄选全尺寸SUV车型,进军高端小众市场。

“将优势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领域,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生存下来。”如今,在新能源转型叠加高端市场的多重发力下,通用汽车能否扭转在华下滑趋势,不妨期待一波。

奥特能平台首款别克电车E5,能凭实力能拯救通用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