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带头“掀桌子”,2024年把新能源的价格打下来?

2024年02月21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去年到今年,车企的降价仿佛没有了尽头,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年的价格战开局更是硝烟味十足,且比去年来的更早一些。

2月19日,法定工作日第二天,比亚迪打响第一枪,秦PLUS荣耀版直接祭出7.98万元的价格。口号也从去年的“油电同价”,变成“电比油低”,向车市抛出一枚“重磅炸弹”。

对于比亚迪的降价,五菱、哪吒、北京现代长安启源、别克紧跟其后……纵观来看,2024年,降价依然是车企们以价换量的存量博弈。

比亚迪掀桌子,跟还是不跟?

比亚迪秦将价格打下来之后,同一天,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金开在公开社交账号称:“一个字,跟。”五菱星光插混车型150km进阶版也直降6000元,以9.98万元跟进。

之后,哪吒多款主力车型也全系降价,其中,哪吒X全系降价2.2万元,哪吒AYA全系降价8000元,哪吒S全系降价5000元。长安启源则跟进比亚迪“电比油低”的口号,旗下启源A05和Q05两款车型价格为7.39万元起。

合资车企中,也有人很快跟进。2月19日,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品牌推出换新活动,计划于2月19日至29日对部分车型降价或补贴。旗下车型包括微蓝6、GL8、君越、威朗Pro以及昂科威Plus等热卖车型,限时优惠至高6.5万元。

北京现代官方则发布了对标比亚迪的同色系海报,伊兰特价格为7.58万元起。对比而言,北京现代伊兰特在售车型的指导价为9.98万-14.98万元,此次相当于降价2.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现代喊出了油“比”电强的口号,似在呼应比亚迪的“电比油低”。

车企的降价接龙,直接将车圈“内卷”氛围再次拉满。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曾表示,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竞争注定非常激烈。

近日,小鹏汽车CEO小鹏和吉利集团CEO淦家阅分别发布了面向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其中也提到对今年市场竞争的感想。

何小鹏认为,2024年将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是淘汰赛的第一年,一场激烈竞争中的厮杀在所难免。淦家阅也表示,2024年将卷价格、卷产品、卷服务、卷流量,将是一个“最卷”的年。

可见,2024年,是全员“拼命”的一年。

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用降价扳手腕?

比亚迪来看,之所以果断降价,与比亚迪今年有更高的销量目标息息相关。秦的销量虽然不错,但必须实现更大的突破。

去年年初,比亚迪打出的“油电同价”概念就已经给到同级对手压力。比亚迪2023年全年销量超300万辆,直接去到巅峰,成为自主品牌崛起的代表。

此次秦 PLUS 再次下调价格,一举将其插混车型打入7万元区间,比同级别燃油车更低,全面冲击A级家轿市场,尤其是自主与合资入门。

2月19日,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公开直言,“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是比亚迪开年的‘王炸’,插电混动的价格可以做到比同级燃油车还要低,不仅价格比燃油车低,还能可油可电,超低油耗。所以,接下来,谁还会买燃油车呢?”

可见,对于今年想要扩张的那一部分销量,比亚迪显然将主意打到了燃油车身上。尤其是合资燃油车,压力比以往更大。

过去两年,自主品牌已经与合资品牌短兵相接。随着自主品牌崛起,合资的市场份额逐渐被挤压,销量出现颓势,包括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丰田等合资车企的2023年销量都出现同比下滑。

实际具体到合资车型的表现,朗逸、轩逸等合资车型的表现力也不弱,仍然在销量榜单前列。不过,合资稳住销量的秘诀也是降价。轩逸的经典版价格此前就已经降到7万元,去年6月推出的朗逸新锐,入门价格直接来到了6万元区间。

当然,能够将价格打下来,意味着车企背后有强大的体系力作为支撑。尤其是已经全面转型新能源的比亚迪,当下新能源车“盈利难”众所周知,所以将秦PLUS价格放到7万元的区间并不简单,靠的是背后的体系能力。

如网友的经典总结,老大老二打架,老五老六躺枪,新能源车“三国杀”,最难受的是燃油车企。2024年开年的价格战也预示着,今年的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仍然会在“降价”上死磕。

把新能源的价格打下来,但利润怎么办?

近几日的降价车型基本集中在20万元以下,但实际上,在春节前,特斯拉、蔚来、理想、极氪、阿维塔、零跑等中高端品牌已经进行了集体降价。

一定程度上来说,比燃油车更高的售价,是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却步的一大原因。现在,以比亚迪为龙头的车企要把主力车型起售价做到比同级燃油车更低,剑指更大的平价车市场份额,是否意味着,新能源比燃油更便宜会成为今年车市的潮流?

电车比油车便宜,意味着企业的电动车产业链体系必须十分完善,否则很难成为赚钱的买卖。

对于王传福日前所说的“预计今年中国新能源车单月渗透率会超过50%”言论,吉利控股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就直言,“大家也不能只盯着渗透率,如果新能源汽车发展是赔本赚吆喝,大多数企业发展都不可持续,也不是啥好现象,还是要向高价值和好体验要市场。”

为了不被“价格战”的潮流淹没,不乏车企在牺牲利润参战。Wind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在A股20家乘用车整车企业中,7家车企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包括东风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上汽集团。造车新势力方中除理想汽车外,其余车企2023年前三季度均处于亏损。

对于这一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此前也提到,2024年汽车市场会呈现缓慢增长的状态,从企业层面来讲,第一应该是做好产品,第二保持一定稳定的产品价格,第三是通过改革来增加利润,提供经营效率。

不可否认,价格战打赢了可以保持市场份额,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存在丢掉利润的风险。但在依然内卷的汽车市场,车企不得不在红海中鏖战,谁也不想失去良机。

站在行业的角度,价格战也加速了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这边价格战打得激烈,那厢的淘汰赛也在进行时。近日,多家媒体报道,高合汽车已经进入停工停产状态。

如此前热播剧《繁花》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商战其实比的不是谁赚得更多,而是比谁活得更长久。”所以,活下来才是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