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汽车,冰火两重天

2024年02月21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最近的汽车圈可谓开年即热闹,前有高合暴雷深陷舆论漩涡,后有比亚迪上演价格屠夫,引得行业动荡不安。

经历了去年的价格战之后,今年的大洗牌似乎来得要比预想中更早。能否熬得过去,这是外界留给新势力的一道开放式命题。

就在2月19日,《欧洲汽车新闻》的一则报道,为零跑汽车带来一丝暖意。根据报道,零跑汽车合作伙伴Stellantis正考虑在意大利米拉菲奥里(Mirafiori)工厂为零跑汽车年产15万辆纯电动汽车,并负责欧洲经销商销售,最早可能在2026年或2027年投产。

与此同时,在国内市场,零跑汽车在2月20日一早发布了“不够卷”的海报,宣布“零跑C10暨24年新品全家桶即将发布”。

两则消息连起来,为零跑的下一步发展做了不少加持。要知道这段时间以来,零跑一直处在人事变动的舆论风波中,无论是联合创始人吴保军的“被离职”声明,还是“被实名举报”的方锡智,都将零跑汽车送上了风口浪尖。

高层动荡,零跑烦心事不断

不同于新春佳节的热闹,零跑似乎最近有些心堵。

先是在1月23日,媒体爆出,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离职。要知道,在他2020年5月刚加入零跑之时,旗下只有零跑S01车型,公司正处于艰难发展时期,身处迷茫阶段。

在吴保军的带领下,零跑建立营销体系,狠抓销量,寻求融资,获得生产资质。可以说,吴保军本人算得上企业发展的功臣。

表面上是一场正常人事调动,但吴保军本人的回应,却将零跑汽车及其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推向了舆论漩涡。

他先是细数了自己在任职零跑汽车期间,完成了与当初朱江明达成的对赌协议。紧接着,他承认自己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员工对于庞大的企业组织而言,是弱势的,无助的。换言之,吴保军的被迫离职,更像是零跑汽车的一次过河拆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刚渡过了春节假期几天安稳日子,零跑汽车又再次陷入舆论风波。就在昨天(2月19日),又有消息称,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原售后服务副总裁方锡智入职零跑汽车,担任售后副总裁。

根据媒体爆料,2021年9月,因售后服务“违规招标”,方锡智与时任售后运营提升总监杨杰被下属实名举报至集团总部。这一纸举报信,直接导致两位高管先后被迫离职。

暂且不论事件的真实性,零跑聘请本身存在争议的高管,确实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品牌形象和运营,何况还是刚刚上市不久的造车新势力。

自去年开始,零跑就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朱江明也曾坦言,要从内改革,提升效率,尽可能通过规范高效的管理来打造竞争力。

无论这场高层流动潮是否是组织架构调整中play一环,频繁更换领导实打实会给企业和品牌带来诸多不确定隐患。

搭上便车,直通欧洲?

此次Stellantis的新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零跑带来积极信号。

回看近年来的造车新势力,渐渐开始摆脱势单力薄的局面,受到来自外资垂青,蔚来身后有中东土豪,小鹏背靠大众,而零跑则搭上了Stellantis,希望在电动化时代续写神话。

尽管以Stellantis旗下品牌为代表的法系汽车,已不复当年在华的盛景。但作为全球第四的传统汽车厂商,Stellantis集团在2023年仍以全球超过616.8万辆,同比增长7%的市场表现,站稳脚跟。

由此,当去年Stellantis突然撇下老搭档东风,而转投牵手零跑确实让外界感觉震惊,但又似乎合乎情理。基于此,零跑与Stellantis的缘分正式开始。

去年10月,零跑收到了来自Stellantis抛来的橄榄枝,获得约15亿欧元的投资,换来零跑约20%的股份。

作为双方合作的产物,零跑与Stellantis分别以49%:51%的股比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他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这也解释了为何此次Stellantis能够顺理成章成为零跑在欧洲的经销商。至于本次新闻报道中提到的工厂——米拉菲奥里,是欧洲最古老的汽车工厂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末。

在20世纪巅峰时期,这家工厂生产了数百万辆菲亚特车型,包括Topolino、500、600、124、127、131、Panda、Uno和Punto。而今却处在半停滞状态,生产包括即将停产的玛莎拉蒂 Levante和菲亚特500,年产量约为95000辆,与巅峰时期产量相差甚远。

为此,Stellantis考虑在该工厂生产电车,无疑是盘活资产的一则良计。

反观零跑汽车,去年慕尼黑车展上,“走出去”的想法初见端倪。彼时,零跑开启了全球化战略,发布了基于“四叶草”架构打造的C10车型。

紧接着,与Stellantis达成合作共识以后,零跑开始借助其营销网络,在出海首站的选择上,瞄准了欧洲大本营。

当然,未来几年内,双方合作的新车仍需时日,但彼此也希望通过中国进口汽车来填补丢失的空白,首款引进欧洲车型的重任大概率会落在零跑C10头上。

或许,仰仗着Stellantis这棵大树,零跑不再仅限于国内一亩三分地,继续开疆扩土,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方面,借助零跑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优势,Stellantis可以更好地完成既定的“Dare Forward 2030”电气化目标。另一方面,零跑依托于对方的渠道和网络,快速进入国际市场,从而提升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

2023年全年,零跑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44155辆,同比增长超29%,位列新势力交付榜单第三位,但距离零跑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而在新的一年,零跑试图继续向上冲击,剑指30万—40万辆,预计同比增长108%—178%。对于眼下的零跑而言,这可不是一笔小的数目。在刚刚过去的1月,零跑交付新车12277辆,环比出现下滑,要想实现目标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国内市场日益加剧的价格战和淘汰赛,零跑四面楚歌,为拼销量,也为拼市场份额,欧洲或许有一线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